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秦

中文名;三秦

外文名;Integrating ecology

範圍;陝南,陝北,關中

其它解釋;政權名稱

三秦,指的關中一帶在春秋戰國時為秦國發源地。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嬰退出,讓秦將章邯、董翳、司馬欣接管秦地:章邯為雍王、董翳為翟王、司馬欣為塞王。這就是"三秦"的由來。劉邦統一中國建立漢朝後,關中被分為三個郡:京兆、左馮(ping)翊、右扶風。現將中國陝西的陝南,陝北,關中並稱"三秦"。[1]

序言介紹

三秦指潼關以西的秦朝故地關中地區。項羽滅秦後曾將此地封給秦軍三位降將,故得名。《史記·項羽本紀》中有「是時,還定三秦」。

至於陝西為什麼又稱「三秦」?這要從項羽說起:公元前206年項羽領導的軍隊在劉邦之後也來到咸陽。項羽出身於楚國舊貴族家庭。在秦末農民起義時為恢復楚國,公元前207年在巨鹿之戰中項羽消滅了秦軍主力,章邯投降。公元前206年項羽引兵入咸陽,殺了已歸降的秦王子嬰,並火燒咸陽城,焚毀阿房宮,自立為西楚霸王。

項羽後引兵東問,都彭城(今徐州),以中國最高統治者自居,大封諸侯。其中將劉邦封漢王,都南鄭,轄陝南及巴、蜀之地。為防劉邦勢力擴張,牽制劉邦,他又將陝西的關中和陝北一分為三:封秦降將章邯為雍王,都廢丘(今興平東南),轄咸陽以西及甘肅東部地區;封司馬欣為塞王,都櫟陽(今西安閻良附近),轄咸陽以東;封董翳為翟王,都高奴(城址史有三說:富縣、安塞、延安)轄陝北。將關中之地分封給秦朝三個降將,故後世泛稱陝西為「三秦」,咸陽成了三秦的分界點。其實當年三秦之地不包括陝南,只是後來人們理解的「三秦」觀念變化,即將陝北、關中、陝南合稱「三秦」。

陝西別稱

春秋戰國時因陝西是秦國治地,故後人將陝西簡稱「秦」;將橫貫陝西中部的主要山脈稱「秦嶺」;將渭河平原稱「秦川」。陝西還稱「三秦」,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經過春秋時期一系列戰爭,許多國家消亡。到戰國時期,中國大地上只剩下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個國家。秦王政在位時,從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國先後滅掉了其他六國,在中國首次建立了空前統一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制的秦王朝。但由於秦朝賦稅、兵役、徭役等特別繁重,法律嚴酷,使得民不聊生,到公元前206年劉邦率軍隊攻占咸陽,秦帝國只存在了15年。

政權名稱

「三秦」的稱謂產生後,歷史上也有人將它作為政權名稱。例如五胡十六國時期,公元350年居住在甘肅秦安縣東南的氏族首領苻洪起兵,自稱「三秦王」,建立政權。352年,其子苻堅稱帝,都長安,國號「秦」,史稱「前秦」;385年羌族首領姚萇擒殺前秦皇帝苻堅。386年姚萇稱帝,都長安,國號「秦」,史稱「後秦」

「三秦」,項羽滅秦後,三分其地為雍、塞、翟三國,總稱三秦,地在長安附近關中一帶。

相關視頻

陝西三秦指的是哪三秦呢?

參考資料

  1. 三秦文化 , 陝西文明網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