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漢爭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漢爭雄》是由陳家林執導,黃秋生任程偉柯藍金晨姚剛馬曉偉陳銳領銜主演的大型歷史戰爭劇

該劇主要講述了項羽劉邦兩人在秦朝末年的權力角逐,因為各自有自己的雄心,最後兄弟反目。經過幾番爭鬥後,項羽自刎於烏江邊上,劉邦建立大漢王朝,終成就西漢王朝,青史留名的故事。

該劇將於2011年開機,2012年11月27日在湖南經視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楚漢爭雄

外文名: Chu supremacy

其它譯名: Chu hegemony

出品時間: 2011年

出品公司: 北京中視精彩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拍攝地點: 焦作影視城

發行公司: 北京中視精彩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集 數: 51集

每集長度: 40分鐘

類 型: 古裝、歷史、戰爭

劇情簡介

項羽(任程偉飾)和劉邦(黃秋生飾),一個是胸懷大志的楚國貴族,一個是貪財好色的秦庭小吏。兩個原本天差地別的人卻因起兵反秦走到了一起。項羽繼承叔父遺志,以復楚滅秦為己任,主動承擔起北上對抗秦軍主力的重任。巨鹿一戰,他率軍以弱勝強,威震天下。與此同時,劉邦則率部西進,意在奪取咸陽。他雖無勇無謀,但卻知人善任,靠着蕭何(陳銳飾)、張良(馬曉偉飾)等人,順利地攻入關中,奪得滅秦大功。項羽拚死搏殺,卻讓劉邦占得便宜,難免心有不甘,便倚仗自己的強勢,將劉邦遣入了偏遠的漢中。從這時起,兄弟反目已成定局。劉邦入漢中後,拜韓信(姚剛飾)為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還定三秦,奇襲彭城,打了項羽一個措手不及。很快,項羽也還以顏色,他整頓人馬,反撲漢軍,連戰連捷,打得劉邦狼狽不堪。最終,劉邦依張良、陳平之計,與韓信、英布(鄭仕明飾)、彭越合圍項羽於垓下,逼得西楚霸王項羽自刎於烏江邊上,劉邦建立大漢王朝。[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備註
黃秋生 劉邦(配音 宣曉鳴) 漢高祖,漢朝開國皇帝
任程偉 項羽 西楚霸王,第一勇將
柯藍 呂雉(配音 李世榮) 劉邦之妻,後來的「呂后」
金晨 虞姬(配音 劉露) 項羽寵姬
姚剛 韓信 「漢初三傑」之一,漢初三大名將
馬曉偉 張良 「漢初三傑」之一,著名謀士
陳銳 蕭何 「漢初三傑」之一,名相
徐敏 范增 項羽的謀士,被尊為「亞父」
李博 陳平 劉邦賬下謀士
張津赫 雍齒 什邡侯
鍾衛華 項伯 項羽叔父
延桀 項莊 項羽表兄弟
鄭仕明 英布 九江王
倪土 龍且 項羽賬下大將
何涌生 季布 項羽賬下大將
應俊 鍾離昧
楊豐宇 虞子期
韓東 樊噲 劉邦帳下猛將
段衛平 夏侯嬰 劉邦帳下猛將
含笑 曹參 劉邦帳下猛將
王妍蘇 戚夫人 劉邦寵妃
午馬 黃石公
李葉青 秦娥
關慧卿 雲兒
寇世勛 秦始皇 秦朝皇帝
郭凱敏 李斯 秦朝丞相
石小滿 趙高 秦朝宦官
王雙琥 胡亥 秦始皇之子
王靖雲 薄姬 劉邦妃子
郝怡霖 魯元公主 劉邦與呂雉之女

職員表

製作人 熊誠(總製片人)、楊偉光(總顧問)、李准(總顧問)、仲呈祥(總顧問)、單田芳(總策劃人)、周文(總策劃人)、郭繼光(總策劃人)、江泊(總策劃人)、郭繼光(責任製片人)、江泊(責任製片人)、蘇斌(責任製片人)、崔淑雯(責任製片人)、張勇(執行製片人)、張萍(製片主任)、范世德(製片主任)
監製 趙東亮(總監製人)、曾少雄(總監製人)、關小群(總監製人)、崔淑雯(總監製人)、蘇斌(總監製人)
原著 熊誠、莫夫
導演 陳家林(總導演)、吳家駘(B組導演)
編劇 宋晉川
攝影 一欽、麻又台、沙子
配樂 李海鷹(作曲)
選角導演 徐馳
配音導演 姜廣濤
美術設計 王剛
動作指導 元彬(動作導演)
造型設計 陳學兵
服裝設計 陳學兵
燈光 雷子、相伯
錄音 翟立新
發行 趙麗(總發行人)

角色介紹

劉邦

演員 黃秋生

劉邦斬白蛇起義,攻占沛縣,自稱「沛公」投奔楚軍。後帶領義軍率先攻入秦都咸陽,並與百姓約法三章,穩定了關中。拜韓信為將。打回中原,與項羽爭奪天下。雖屢戰屢敗,但他命不該絕,最終找到時機,打敗了項羽。

項羽

演員 任程偉

楚國名將項燕之孫,項梁之侄,世稱「西楚霸王」。他性情豪爽,為人仗義,重情重義,嫉惡如仇,更兼勇武天下第一,且善於用兵。他是暴秦統治的終結者,但卻也是亂世紛爭的失敗者;他在戰術上敢於大膽出奇,但在政治上卻堅持墨守成規;他生性好戰嗜殺,但內心卻又十分憐憫在戰亂中受苦的百姓。

虞姬

演員 金晨

項羽最鍾愛的女人,虞子期之妹。她天生麗質,溫柔可人,心地善良,性情剛烈。後與項羽互生情愫,項羽兵敗垓下時,她為了不拖累其突圍,拔劍自刎,留下了「霸王別姬」的千古絕唱。

張良

演員 馬曉偉

漢初三傑之一。本為韓國貴族,為救天下蒼生毅然刺秦,失敗後後輔佐劉邦起義。楚漢戰爭時,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鬼謀深算,算無遺策。助劉邦出謀劃策,奪得天下,成就千古帝王大業。張良功成弗居,歸隱山野,後成仙飛升而去。

蕭何

演員 陳銳

漢初三傑之一。本為沛縣功曹,後輔佐劉邦起義。楚漢戰爭時,他留守關中,不斷的輸送士卒糧餉支援漢軍作戰,對劉邦最終戰勝項羽起了重要作用。

韓信

演員 姚剛

漢初三傑之一。本為沒落俠士,後投靠項羽,不受重用,憤然離去。楚漢戰爭時,蕭何慧眼是人,月下追韓信,後劉邦拜韓信為大將軍,韓信國士無雙,助劉邦暗渡陳倉,破趙國背水一戰,殲敵無數,百戰百勝,令楚國聞風喪膽,最終以十面埋伏之計大敗項羽,迫使其烏江自刎,後被冊封為楚王,丞相。

呂雉

演員 柯藍

劉邦之妻。頗有心計,且頗有手段。楚漢相爭時,曾被項羽活捉,軟禁在彭城。幸得虞姬照顧,才能安然無恙。後來她被項羽放回漢宮,便發誓要助劉邦消滅楚軍,於是常常為丈夫出謀劃策,甚至分析決斷,一定程度上算是漢軍的半個決策者。

范增

演員 徐敏

項氏叔侄的軍師,被項羽尊為「亞父」。隨項羽攻入關中,並勸其趁早消滅劉邦,以除後患,但未被採納。後在鴻門宴上使項莊舞劍,意欲藉機行刺,但終未成功。他多次為項羽獻上良策,但項羽對齊卻不是言聽計從。滎陽攻防戰時,他因重病在身,加之陳平用計所激,病故於楚軍大營。

龍且

演員 倪土

項羽攻占秦宮後,龍且被誓死保衛秦皇的烈性宮女秦娥打動,項羽順水推舟做了人情將秦娥賜予他,於是兩個人之間上演了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一個是為英武有力又有情有義的猛將而傾心,一個是為性如烈火貞剛不屈的烈女而打動,最後龍且不幸戰死,剛烈的秦娥也自盡殉情。

雍齒

演員 張津赫

雍齒是劉邦從小一起長大的同鄉好友,後劉邦起兵反秦,雍齒跟隨曾一度成為劉邦戰場上的得力助手。但是雍齒此人非常卑鄙,在滅秦之後途徑從前的魏國被人誘反,險些讓劉邦喪命。隨後,雍齒幾經反覆,再次歸降劉邦,邦感念他多次立功遂沒有殺他。

音樂原聲

歌名 演唱 備註
《雲飛揚》 韓磊 主題曲
《來生緣 一世情》 納蘭 插曲
《一世江山萬年情》 納蘭 片尾曲
《把愛藏心底》 鄭璐 片尾曲

幕後製作

由中視精彩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歷史巨製《楚漢爭雄》已經順利進行到後期製作階段。這部 由陳家林、單田芳、熊誠、元彬等眾多業界著名大腕聯袂打造,影視、評書、動漫跨界組合的電視劇一直受到觀眾的強烈關注。

歷史傳奇大戲《楚漢爭雄》無論是主創團隊、演員陣容、投資規模、製作水準都堪稱電視劇中的精品巨製。《楚漢爭雄》從開拍以來到拍攝完成一直得到觀眾的極大期待。而《楚漢爭雄》的總策劃人就是由我國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大師擔任的。一提起單田芳的名字,很多人自然會知道是那個說評書很不錯的老者,單田芳的精彩評書故事也成為人們七八十年代的生活的美好回憶。

該劇是根據《史記》與熊誠、莫夫合著的小說《楚漢爭雄》改編而成。

幕後花絮

* 雍齿身上带有不少的市井“痞气”,导演陈家林认为刚出道不久的张津赫太过年轻形象太正,撑不起整个角色。然而在看过表演后,张津赫对角色的驾驭能力令导演大为惊叹,没想到一个新人对人物的诠释会如此精准,之后便跟编剧商量边演边追加戏份,并称张津赫“是一支优质潜力股”,适时定会大放光彩。
* 据制片人熊诚和导演陈家林透露,剧组对“项羽”的选择非常苛刻,必须具备三大特征:身形高大,霸王之气,市场号召力。
* 剧组拍摄期间正值隆冬季节,演员的拍摄工作也异常辛苦,但是演员们并没有怠慢工作,工作氛围十分融洽,在片场他们还不时拍照留念。 

劇集評價

《楚漢爭雄》跳出了成王敗寇這樣冰冷、定型的角度,以全新的視野,傾向於以項羽、虞姬為男女一號,更多站在「失敗者」的角度演繹故事,對於人物的時代背景和情感狀態進行更深入的剖析,試圖找尋真實的劉邦與項羽,以更公正的態度看待兩人的對決。

該劇最大程度還原霸王別姬、十面埋伏、鴻門宴、項莊舞劍等一樁樁經典的歷史事件,頗有新意的將一個個成語典故貫穿其中,提升全劇寓教於樂的觀賞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