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漢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漢風雲》是由衛翰韜、林潮翔執導,胡軍楊恭如等聯袂主演的歷史古裝劇[1]

該劇主要講述了項羽劉邦之間的爭鬥,直至最後劉邦稱帝的故事。

該劇於2006年03月22日首先在CCTV-6播出,後於2007年在日本播出電視劇版。

劇情介紹

秦末,相縣有項梁、項羽(胡軍飾)叔侄兩人,他們系楚國名將之後,陰蓄反秦大志。同縣有一美女虞姬(楊恭如飾),為秦將所虜,項羽救之,兩人相識並產生好感。離相縣不遠的沛縣有一劉邦(肖榮生飾),三十七、八歲末娶,遊手好閒,但結交蕭何等一幫豪傑。他為亭長後,娶呂雉(吳倩蓮飾)為妻。不久陳勝起義,劉邦、項羽乘時相繼起兵反秦。兩人初次相逢於襄陽城外,一見如故,相敬相惜。項梁聽謀士范增言,立故楚宗室心為楚懷王。劉、項共擁之。後項梁為秦章邯部所殺,項羽報仇心切,率兵北伐章邯。巨鹿一戰,項羽大破秦兵。章邯四十多萬精粹或死或降。但這時項羽坑殺二十多萬投降秦兵,留下殘暴惡名。趁項羽攻打秦兵主力,劉邦率先攻入關中,秦王嬰投降,劉邦遂取下秦都咸陽。因在前楚懷王曾有先入秦關者封王之約,劉邦和呂雉都希望成為關中王和王妃。范增知道劉邦胸藏大志,勸項羽殺劉邦。項羽表面凶暴,實則忠厚,鴻門宴上不忍加害,劉邦逃過一命。

項羽與虞姬早已兩心相許,只因項梁之死而推遲婚期。項羽破秦,虞姬卻被擄入秦宮,直至入關後仍不知其下落。因此項羽一怒之下,燒了秦宮,無意中卻救出虞姬。劫後重逢,兩人分外高興。項羽希望榮歸故里,不聽范增之諫,自封西楚霸王,都彭城;而封劉邦漢王,都西蜀;又把章邯等三人分王三秦,防劉邦東進。劉邦入蜀,呂雉卻被當做人質留在楚都,因此對劉邦心生怨恨。她見項羽、虞姬婚後兩情繾綣,嫉妒之餘,難抑對項羽的愛恨。項羽不為所動。項羽部下韓信不為重用,棄楚投漢。經蕭何推薦,劉邦拜韓信為大將軍。韓信以「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計攻下三秦,又揮師東進。趁項羽北伐齊國,劉邦先取下彭城,但轉眼彭城一役,全軍覆沒,彭城得而復失。

項羽回師,又擄呂雉和劉邦父太公,救回虞姬。兩軍在滎陽一帶對峙經年,互有勝負[2]

其間,范增曾獻計,以烹殺呂雉和太公脅逼劉邦退兵,劉邦卻以「分我一杯羹」答之。項羽終不忍殺呂雉和太公。劉邦自滎陽城脫險後,又依張良計,離間項羽和范增臣主關係。虞姬屢勸不果,范增含憤而死。劉邦對韓信既用又防。韓信破了魏、趙、齊三國,受封為齊王之後,揮師來援。漢軍與楚軍強弱易勢。雙方言和,以放回呂雉和太公為條件,劃定楚河漢界,各自退兵。

視頻

楚漢風雲 相關視頻

楚漢風云:項羽28騎兵被5000多漢軍包圍,項羽勢不可擋
楚漢風云:項羽自刎,狂風突起,電閃雷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