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史大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史大夫

御史大夫,官名。秦代始置,負責監察百官,代朝廷起草詔命文書等。西漢沿置,品秩二千石(丞相、太尉均為一萬石),負責監察百官,輔佐丞相,為丞相的助手,相當於副丞相。成帝綏和元年(公元前8年),改御史大夫為大司空。東漢又改為司空。大司空(司空)不在御史台。"侍御史之率"的名義改屬中丞。晉以後多不置御史大夫。唐復置,專掌監察執法。宋不設御史大夫,以御史中丞為台長。明代燕王朱棣陷南京,將御史府改回都察院,自此御史大夫遂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御史大夫 地位 秦漢為副丞相,唐宋低於六部尚書
職責 監察百官 品級 朝從三品,宋朝正三品
創建朝代 秦朝

歷史沿革

秦漢

先秦的御史本為殿中執法官及文書。秦始置御史大夫,負責監察百官,代朝廷起草詔命文書等,位次左、右丞相。御史大夫地位遠低於丞相和太尉,秦漢時丞相和太尉品秩均為一萬石,御史大夫品秩為兩千石,丞相和太尉為金印紫綬,御史大夫則是銀印青綬。唐宋不設丞相,太尉在唐宋均為正一品,御史大夫在唐朝為從三品,在宋朝為正三品。御史大夫的品級、地位和權力均在六部尚書之下。明清改御史台為都察院,改御史大夫為左都御史,品級升至和六部尚書同級,但左都御史排名仍在六部尚書之後,六部地位仍高於都察院。

西漢沿置,秩中二千石 。御史大夫為副丞相。凡軍國大計,皇帝常和丞相共同議決。丞相位缺,也可由御史大夫升任。由於御史和皇帝親近,故群臣奏事須由他向上轉達,皇帝下詔書,則先下御史,再達丞相、諸侯王守相,因而皇帝可利用御史大夫督察和牽制丞相。此為漢初之情況。西漢初,諸王國也設此職,景帝中元三年(前147年)時省去。

西漢時,御史大夫屬官有御史中丞侍御史繡衣御史等。御史中丞之秩為千石,其職掌是外督部刺史或守、令,在朝可舉劾百官,又主管朝中或地方上某些有關刑獄之事,如武帝時御史中丞咸宣治主父偃及淮南王獄。侍御史員十五人,秩為六百石。漢代所謂的御史,有時就是指侍御史。其職掌是舉奏百官的非法和違失,也可奉詔逮捕和拷問有罪的官吏。繡衣御史不常置,其職務主要是奉命鎮壓人民的武裝反抗活動。

成帝綏和元年,更名御史大夫為大司空。漢哀帝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復為御史大夫。元壽二年,又改名大司空。東漢光武帝劉秀於建武二十七年,去大司空的"大"字,改稱司空。獻帝建安十三年,復改司空為御史大夫。

到東漢初年,御史大夫的官屬,由御史中丞總領,中丞替代御史大夫而成為執法和監察機構的首腦人物。

魏晉時期至明代

魏晉南北朝有時也恢復御史大夫,或替代司空,或替代御史中丞。隋、唐以後所設御史大夫,除宋代為虛銜外,均為御史台長官,不再具有漢、魏副丞相的性質。明太祖洪武十三年,廢中書省、御史台,大都督府一分為五,御史大夫廢置。建文帝改制時,改都察院為御史府,左右都御史改為御史大夫,秩正一品。燕王朱棣陷南京,改回都察院,自此御史大夫遂廢。

歷史地位

監察機構最高長官

秦代中央監察機構的最高長官是御史大夫。在秦統一六國以前,沒有御史大夫這麼個官名,這個官職是在秦代出現的。史書上說:"御史大夫,秦官,銀印青綬,掌副丞相。"御史大夫是輔佐丞相的,可以代皇帝起草詔令,接受皇帝的差遣出使,也負責對百官進行監察和糾劾。秦時做大官的人都佩帶官印,把官印裝在腰帶里,將綬帶垂在腰旁。印的質料有金、銀、銅、玉等。綬是一條較寬並織有花紋的絲帶,官位不同,所佩綬的顏色和織法也明顯不同,使人一望便可知佩綬人的身份。在當時,最尊貴的是金印紫綬,接下來就是御史大夫佩飾的銀印青綬,表明御史大夫的地位是比較高的,在丞相和太尉之下。

可遞補相位

秦代規定丞相的位子出現空缺,御史大夫可以遞補升任。這是一個重要的機制。古代宮廷的矛盾主要體現在皇權和相權之間。君主一方面要依靠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去統領百官,另一方面又害怕丞相權重,架空君主。秦始皇當年即秦王位時(當時叫秦王政),只有13歲,大權操縱在相國呂不韋手裡,只是在他22歲那年除掉呂不韋後,才真正掌握了秦國的政權。這段痛苦的經歷在秦始皇心中是難以抹去的,所以設立御史大夫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制約相權,而制約的機制就是明確御史大夫為"候補"丞相。這樣一來丞相就要小心謹慎,奉公守法,以免遭御史大夫的彈劾。而御史大夫則會努力工作,儘量去挑丞相的毛病,結果就達到了相互制衡的目的。

由於御史大夫要協助丞相處理朝政,所以監察的職能主要由御史丞和御史中丞去完成,其中御史中丞具體執行監察權。御史中丞經常跟隨在皇帝身邊,負責監察朝中文武官員。除本職工作外,御史中丞也做一些行政事務,比如主管公卿百官的奏章,掌管圖籍秘書等。秦代中央監察官中還有侍御史,因其在朝會時站立在殿柱下,也稱柱下史。當時有一個叫張蒼的,做過秦的侍御史,史書說他"主柱下方書"。方書,有人釋作四方文書,即掌管中央的奏章、檔案、圖書以及地方上報的材料等。後來他跟隨劉邦造反,由於他有"主柱下方書"的經歷,很受蕭何的器重。西漢建立後,他因擁立文帝有功,官至丞相。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