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邯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邯鄲
廣府古城

邯鄲市位於河北省南部,鄰接晉、魯、豫三省,北距省會石家莊150公里,離首都北京450公里。西依太行山,東跨華北平原[1]

邯鄲的資源、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雄厚,是中原經濟技術協作區的中心城市。西部山川秀美,蘊藏豐富的礦產資源,東部平原盛產各種農產品和經濟作物,素有「冀南糧倉、棉海」之稱。

地名來由[2]

邯鄲名稱的來歷,椐《漢書》注者張晏解釋:「邯鄲山在東城下。單,盡也。城廓從邑,故加邑雲」。 近代有位專家,將邯鄲的名稱來歷解釋為:此城內有座山,名邯山。邯鄲由此而得名。 還有位近代學者,將邯鄲的名稱來歷解釋為:邯字的甘字邊,是旦的反寫。日以出升過於地平線曰旦;而日未過地平線曰甘。甘的日隨未過地平線,但日的光輝以照射過地平線,說明日即將升起。鄲字的單字邊,是地平線上有一塊肥沃的田原,田字上面的兩點是象徵着田地生長着茂盛的谷稷和青草。邯鄲兩字的耳字旁,是象徵着這塊土地上人丁興旺,牛羊成群。總起來說,邯鄲是太陽即將升起,陽光照耀在這塊人丁興旺,牛羊成群的肥沃土地上。

歷史文化 [3]

趙文化

以胡服騎射為代表的趙文化,其基本內涵為開放、進取、包容,展現出趙國在逐鹿中原時所表現出的改革創新精神。她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源頭之一,是華夏文化與北方草原遊牧文化的交匯、融合和升華的結晶,具有中原華夏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構成的二重性,集中反映了北方地區諸民族衝突與融合的過程。她豐厚博深、魅力四射、光彩照人,是邯鄲地域文化中的代表。趙文化濫觴於春秋,興旺於戰國,延續至兩漢,在歷史的長河中流淌至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韻。

磁山文化

磁山文化是中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文化,是中國以粟作農業和定居生活為特點的原始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表現出人類利用自然、與自然相融合的奮鬥精神,因最早發現在武安的磁山遺址而命名。經科學測定,距今已有10300年的歷史。磁山文化被譽為「中華瑰寶」,是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的一項重大突破。


女媧文化

以胡服騎射為代表的趙文化,其基本內涵為開放、進取、包容,展現出趙國在逐鹿中原時所表現出的改革創新精神。她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源頭之一,是華夏文化與北方草原遊牧文化的交匯、融合和升華的結晶,具有中原華夏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構成的二重性,集中反映了北方地區諸民族衝突與融合的過程。她豐厚博深、魅力四射、光彩照人,是邯鄲地域文化中的代表。趙文化濫觴於春秋,興旺於戰國,延續至兩漢,在歷史的長河中流淌至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韻。

曹魏建安文化

位於臨漳縣西南的古鄴城遺址是東漢末年至魏晉時期中國北方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中心。在東漢末年至隋統一的400年間,為北方著名的古都,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相繼在此建都。戰國時期西門豹治鄴而顯名於世,東漢末年孕育出了文學史上璀璨的「建安文學」。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曹操,在鄴城聚集了以曹氏父子和建安七子為主體的「鄴下文人集團」,辭賦慷慨,談詩論文,開一代風格剛健,情調激越之文風,留下了大量的詞賦文論作品,在中國文化寶庫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北齊石窟文化

以響堂山石窟和媧皇宮石窟為代表的北齊石窟文化,是中國佛教雕刻藝術的寶藏,這裡有世界上最大的摩崖刻經群,代表着北朝時期佛教發展的最高成就。響堂山石窟是北齊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院,是位列中國雲崗龍門敦煌麥積山四大名窟之後的全國第五大石窟群。也是北齊佛教雕刻藝術的寶藏。

夢文化

以「一枕黃粱」名夢和黃粱夢呂仙祠古建築群為代表的夢文化,蘊含着極為深厚的中國哲學思想,表現出中華民族對於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執着追求。產生於唐代的黃粱美夢傳奇故事,就發生在邯鄲的黃粱夢鎮。從古到今,黃粱一夢以及由此演繹、發展而形成的「夢文化」在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典藏中,留下了一幅幅濃墨重彩的絢麗畫卷。黃粱夢的美妙故事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在國外也是聲名遠播,甚至於登上了日本小學的教課書。夢文化涵蓋歷史、心理、生理、民俗、宗教、文藝等領域,具有神秘的特性。

磁州窯文化

磁縣、峰峰礦區的西部地區,是綿延的太行山余脈,這裡蘊藏着大量的高嶺土,是製作陶瓷的天然原料。從北齊時就已開始燒造瓷器,並逐漸形成了漳河流域的觀台和滏陽河流域的彭城兩大窯場。其造型優美,裝飾手法豐富,色彩對比強烈,題材廣泛,技藝高超,瓷器產品在藝術上表現了強烈的民族意識,它所創造的白地黑花的裝飾藝術,集詩、書、畫於一體,獨具濃郁的鄉土氣息,代表了古代北方民窯的最高水平。古來就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千里彭城,日進斗金」之說。

廣府太極文化

燦爛的東方文明,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太極文化。清朝道光年間,在中國邯鄲的永年縣廣府城,誕生了一代太極宗師楊露禪和武禹襄,使永年縣成為中國太極拳兩大流派—楊式太極拳和武式太極拳的中興發祥之地。在此後的一百多年中,楊式和武式太極拳廣為傳播,尤其是楊式太極拳開武術健身之先河,使太極拳易於習練,成為強身健體的體育項目。太極拳以集武術、醫術、導引術為一體的科學的人體文化,引起了世界各國專家、學者及愛好者的重視和喜愛,廣府的太極拳文化已成為中國的國粹而載入史冊。

成語典故文化

邯鄲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其廣袤地域的輝煌歷史、深厚豐腴的文化積澱為邯鄲留下了眾多的名勝古蹟和歷史故事,經過千百年的披沙揀金,凝聚成了膾炙人口的成語典故。據不完全統計,由邯鄲歷史和相關史書中所滋生、蘊積、提煉出的具有邯鄲地方特色或與邯鄲有密切關係的成語典故達1500條之多,如「胡服騎射」、「邯鄲學步」、「完璧歸趙」、「負荊請罪」、「黃粱美夢」、「毛遂自薦」、「紙上談兵」,「圍魏救趙」等,它們以言簡意賅、精闢神妙、富於哲理、寓於情趣、耐人尋味而成為中國漢語言藝術中的一枝奇葩。

邊區革命文化 邯鄲在中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是晉冀魯豫解放區的中心。劉伯承鄧小平及其領導的八路軍129師以太行山為戰場,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展現出邊區人民的浩然正氣和民族之魂。劉、鄧首長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在這裡指揮大小戰役3100多次,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立下不朽的功勳,形成了光彪史冊的革命軍事文化。

風景名勝

廣府古城[4]

廣府古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歷史,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城現存兩瓮城、六城門,東有陽和門,西曰保和門,南稱陽明門,北為貞元門,城外有護城河和永年窪環繞。城東保存完好的弘濟橋,是趙州橋的姊妹橋。它也是楊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的發源地。

媧皇宮[5]

位於涉縣縣城西北12公里處的中皇山上,是神話傳說中中華始祖女媧「鍊石補天,摶土造人」的地方。目前,媧皇宮留有北齊佛教石刻、唐代題記、宋代磚牆、元代石雕、明清建築等文物珍品,是我國建築規模最大、時間最早的祀奉始祖女媧的古建築群,被譽為「華夏祖廟」。媧皇宮內的精髓是摩崖刻經,面積達65平方米,有-13.7萬多字,被稱為「天下第一壁經」。

古武當山[6]

在東太行山武安有一座與湖北武當山齊名的道教名山。傳說真武大帝,原是玉皇大帝的三太子,因犯天戒,被貶人間,投胎隋煬帝愛妃為太子,長大後因不滿隋煬帝昏庸無道、雲遊四方,見這裡山清水秀,遂棄國來此結廬修行,太子在此修行42年,得道飛升,到湖北武當山布道,故稱北方古武當山為兄,南方武當山為弟,有「北兄南弟」「北修南行」之說。湖北的武當山為唐、宋、元、明「官修」,武安古武當山從公元六世紀的隋朝始歷代重修為「民建」。現存石碑35通,均為歷史重修功德碑。可見古武當山之久遠。

相關視頻

邯鄲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河北省邯鄲市 地名網,
  2. 「邯鄲」地名來歷初探 中新網,2010-10-08
  3. 歷史名城邯鄲的十大文化 快資訊,2019-11-13
  4. 廣府古城 博雅旅遊網,
  5. 媧皇宮博雅旅遊網,
  6. 古武當山博雅旅遊網,


Category: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