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戰百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戰百勝》[ bǎi zhàn bǎi shèng ]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孫子兵法·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出 處

宋·蘇軾留侯論》:「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

近反義詞

近義詞

百戰不殆、 戰無不勝、無堅不摧、 勢如破竹、 所向披靡、 立於不敗之地、 節節勝利、 旗開得勝、 攻無不克、 屢戰屢捷、 所向無敵、 不敗之地、 八攻八克

反義詞

每戰皆北、 一觸即潰、 屢戰屢敗、 潰不成軍、 一敗如水、 望風披靡、 節節敗退、 畏縮不前、 一敗塗地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釋義

百戰百勝,謂軍隊的一種戰鬥素質。意為戰一百次,勝一百次,每戰都取得勝利。形容極能善戰,所向無敵。也比喻工作連續取得勝利。《管子·七法》:「是故以眾擊寡,以治擊亂,以富擊貧,以能擊不能,以教卒練士擊敺眾白徒,故十戰十勝,百戰百勝。」《史記·淮陰侯列傳》:「夫 成安君 有百戰百勝之計,一旦而失之,軍敗鄗下,身死泜上。[1]

例句

你這次去,代表版全上海婦女,好好慰問慰問百戰百勝的新四軍。

百戰百勝之後,勝利者不僅要付出重大的傷亡代價,甚至還會出現各權種戰後的危機。

他放回大哥大,顯擺地說,這就是信息,我很注意你們的發展,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軍事家百孫武認為使敵人舉國完整的屈服就是上策,出兵打破那個國家就要差一些。要善於運用計謀不戰而屈人之兵,同時做到知己知彼、百戰度不殆。百戰百勝還不是高明中最高明的,只有不通過戰鬥而使敵人屈服才高明。[2]


視頻

百戰百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