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洋(Indian Ocean),位於亞洲非洲大洋洲南極洲之間[1]印度位在印度洋北部的中央位置,這也是印度洋名稱的由來[2][3],印度洋大部分在南半球。總面積7491萬平方公里,約占世界海洋面積的21.1%[4],是世界第三大洋[1]。印度洋的範圍北至印度次大陸阿拉伯半島南亞西亞);西達東非;東側則以印度尼西亞巽他群島澳大利亞為界;南迄南冰洋(也有定義至南極洲)。印度洋西面於開始於厄加勒斯角的東經20°處與大西洋相接,東面於東經146°55'處與太平洋相接。[5]印度洋的最北邊大概為波斯灣內北緯30°處。印度洋的寬度有將近10,000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6,214英里)(從非洲南部尖端到澳大利亞之間),它的總面積大約為73,556,000平方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28,400,130平方英里)[6],包括紅海波斯灣。印度洋的水量大約為70,086,000立方英里(292,131,191立方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7]

地理

非洲,印度和南極的地殼板塊在印度洋的羅德里格斯三向聯結構造(Rodrigues Triple Point)處匯合。印度洋的大陸棚較為狹窄,扣除澳大利亞西海岸較寬廣的大陸棚區(平均寬度1000公里),其他地區的大陸棚平均寬度為200公里。平均深度為3,890公尺,最大深度為蒂阿曼蒂那海溝(Diamantina Trench),達8,047公尺;而爪哇海溝(深度7,258–7,725公尺)曾長期被認為是印度洋最深的海溝[8]

印度洋上的一些主要咽喉要道有曼德海峽霍爾木茲海峽龍目海峽馬六甲海峽保克海峽

位置與範圍

印度洋西南以通過南非厄加勒斯角的經線同大西洋分界,東南以通過塔斯馬尼亞島東南角至南極大陸的經線與太平洋聯結。印度洋的輪廓為北部為陸地封閉,南面則以南緯60度為界,與南冰洋相連。

印度洋的主要屬海和海灣是紅海阿拉伯海亞丁灣波斯灣阿曼灣孟加拉灣安達曼海阿拉弗拉海帝汶海卡奔塔利亞灣大澳大利亞灣莫桑比克海峽等等。

印度洋有很多島嶼,其中大部分是大陸島,如馬達加斯加島斯里蘭卡島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明打威群島等。留尼汪島科摩羅群島阿姆斯特丹島克羅澤群島凱爾蓋朗群島火山島拉克沙群島馬爾代夫群島查戈斯群島,以及爪哇西南的聖誕島科科斯群島珊瑚島

水文學

流入印度洋的大河不多,有贊比西河阿拉伯河印度河訥爾默達河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朱巴河伊洛瓦底江。印度洋的洋流主要被季風控制。它有兩個較大的環流構成了主要的流型,一個是在北半球的順時針環流;另一個是赤道南部的逆時針環流。但是在冬季的季風期間,北方的環流會逆轉方向。

氣候

印度洋大部分位於熱帶,經常有熱帶氣旋產生。於十月至隔年四月有強烈東北風吹拂,五月十月則有盛行南風及西風。阿拉伯海上強烈的季風為印度次大陸帶來了降雨,南半球的風大多溫和,但模里西斯附近的暴風雨卻十分劇烈。[9]

經濟

資源

印度洋石油極為豐富,波斯灣紅海阿拉伯海孟加拉灣蘇門答臘島澳大利亞西部沿海都蘊藏有海底石油,於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印度澳大利亞西部的近海地區開採碳氫化合物,據估計,世界上40%的海上開採石油來自印度洋[9]波斯灣是世界海底石油最大的產區。

海水上層浮游生物很豐富,盛產飛魚金鯖金槍魚馬鮫魚等,海豹企鵝也很多。棘皮動物中多海膽海參蛇尾海百合等。海生哺乳動物儒根是印度洋的特產。波斯灣斯里蘭卡島盛產珍珠。此外,植物有各種藻類及各種紅樹林

交通運輸

印度洋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溝通亞洲非洲歐洲大洋洲的交通要道[9]。向東通過馬六甲海峽可以進入太平洋,向西繞過好望角可達大西洋,向西北通過紅海蘇伊士運河,可入地中海。航線主要由亞、歐航線和南亞東南亞南非大洋洲之間的航線。印度洋的海底電纜多分布在北部,重要的線路有亞丁孟買馬德拉斯新加坡線;亞丁科倫坡線;東非沿岸線。塞舌爾群島的馬埃島、毛里求斯島科科斯群島是主要的海底電纜樞紐站。沿岸港口終年不凍,四季通航。

主要港口

主要海域,海峽及海灣

下表列出印度洋主要海域,海峽及海灣:

參考文獻

  1. 1.0 1.1 毛漢英《印度洋》,《中國大百科全書》條目
  2. Harper, Douglas.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18 January 2011]. 
  3. Indo-American relations : foreign policy orientations and perspectives of P.V. Narasimha Rao and Bill Clinton By Anand Mathur; Page 138 「India occupies the central position in the Indian Ocean region that is why the Ocean was named after India」
  4. Rasul Bux Rais. The Indian Ocean and the Superpowers. Routledge. 1986. ISBN 0709942419, ISBN 9780709942412. 
  5. Limits of Oceans and Seas.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Special Publication No. 23, 1953.
  6. Earth's Oceans. EnchantedLearning.com. Retrieved on 2013-07-16.
  7.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Bibliography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8.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Indian Ocean Geography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9. 9.0 9.1 9.2 INDIAN OCEAN. 中央情報局.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