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尼西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尼西亞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簡稱印尼(印尼語:Republik Indonesia,英語:Republic of Indonesia),簡稱印度尼西亞(Indonesia)。是東南亞國家,首都為雅加達。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馬來西亞等國家相接。由約17508個島嶼組成,是馬來群島的一部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別稱「千島之國」,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國家。面積較大的島嶼有加里曼丹島、蘇門答臘島、伊里安島、蘇拉威西島和爪哇島。

13—14世紀在爪哇形成強大帝國、16世紀末淪為荷蘭殖民地。1942年被日本占領。1945年獨立,1950年8月成立共和國。1963年收復了被荷蘭侵占的西伊里安。

印尼人口近2.62億(2019年) [1] ,僅次於中國印度美國,居世界第四位。印尼是東南亞國家聯盟創立國之一,也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及20國集團成員國,航空航天技術較強。石油資源可實現淨出口,印尼曾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1962~2009年),近期正在重新加入該組織 [2] 。印尼群島自公元7世紀起即為重要貿易地區。

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與印尼國有建設公司(WIKA)牽頭的印尼國有企業聯合體,當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簽署了雅萬高鐵合資協議。 雅萬高鐵將連接雅加達和萬隆,線路總長約150公里,將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和中國裝備,設計時速為每小時250-300公里。建成通車後,從雅加達至萬隆的時間將縮短為約40分鐘。 [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簡 稱 印度尼西亞、印尼 所屬洲 亞洲
首 都 雅加達 主要城市 泗水,萬隆,棉蘭,日惹等
國慶日 1945年8月17日 國 歌 《偉大的印度尼西亞》
國家代碼 IDN 官方語言 印度尼西亞語
貨 幣 印度尼西亞盾 時 區 UTC+7至UTC+9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佐科·維多多
人口數量 2.62億(2019年) 人口密度 145.7人/平方公里(2017年) [4]
主要民族 爪哇族、巽他族、馬都拉族、馬來族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基督新教、天主教
國土面積 1913578.68平方公里 [5] 水域率 4.85%
GDP總計 1.042萬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3894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62 國際域名縮寫 .id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國 鳥 雄鷹
國 花 毛茉莉 人類發展指數 0.629(並列第121,中等2013年)
基尼係數 0.368 最大城市 雅加達
國家格言 Bhinneka Tunggal Ika 華人族群 福建人、廣東人
譽 稱 千島之國 主要學府 印度尼西亞大學、加查馬達大學等
姓名|

歷史沿革

 

約在150萬至3.5萬年前生活於印度尼西亞群島,稱之為爪哇猿人。智人約於4.5萬年前進入該地區。 公元3-7世紀建立了一些分散的封建王國。有記載的的朝代包括信奉佛教的室利佛逝(7世紀中葉~1293年) [5] ,後被麻喏巴歇征服;控制馬六甲海峽的新柯沙里王國(1222~1292年)[6] ,引發了元爪戰爭,之後王室藉助元朝軍隊在爪哇建立了印尼歷史上最強大的麻喏巴歇封建帝國(1293~1478年)。

15世紀,葡萄牙西班牙英國先後侵入。1596年荷蘭侵入,1602年成立具有政府職權的「東印度公司」,1799年底改設殖民政府。 1942年日本占領印尼,1945年日本投降後,印度尼西亞八月革命爆發,1945年8月17日宣布獨立,成立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印度尼西亞獨立後,先後武裝抵抗英國、荷蘭的入侵,發動了三次獨立戰爭。1947年後,荷蘭與印尼經過多次戰爭和協商,於1949年11月簽訂印荷《圓桌會議協定》。根據此協定,印尼於同年12月27日成立聯邦共和國,參加荷印聯邦。 1950年8月印尼聯邦議院通過臨時憲法,正式宣布成立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同一年印尼成為聯合國第60個成員國。1954年8月脫離荷印聯邦。 1967年,印尼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成立了 「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簡稱「東盟」),東盟已經擁有10個成員國,印尼是最具影響力的成員之一。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對印尼造成全面衝擊,引起局勢動盪。

1998年5月,執政長達32年的蘇哈托總統辭職,副總統哈比比接任總統。1999年10月,印尼人民協商會議(簡稱人協)選舉瓦希德為總統,梅加瓦蒂為副總統。2001年7月23日,人協特別會議以瀆職罪罷免瓦希德總統職務,梅加瓦蒂接任總統,哈姆扎·哈茲任副總統。 2004年7月,印尼舉行歷史上首次總統直選,原政治安全統籌部長蘇西洛和人民福利統籌部長尤素夫·卡拉(Muhammad Jusuf Kalla)通過兩輪直選勝出,2004年10月20日宣誓就任總統和副總統。 2005年8月,印尼政府與「亞齊獨立運動」分離組織達成和平協議。2006年7月,印尼國會通過亞齊管理法。2006年12月,亞齊舉行地方選舉,前「亞獨運動」領導人伊爾萬迪·尤素夫(Irwandi Yusuf)和穆罕默德·納扎爾(Muhammad Nazar)當選省長和副省長。2012年4月,前「亞齊獨立軍」領導人宰尼·阿卜杜拉(Zaini Abdullah)和穆扎基爾·馬納夫(Muzakir Manaf)當選省長和副省長,任期至2017年。

 

2006年7月,印尼國會通過新《國籍法》,取消部分帶有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內容。2008年10月,印尼國會通過《消除種族歧視法》。 2014年3月,印尼總統蘇西洛簽署2014年第12號總統決定書,正式廢除1967年第6號通告,把「支那」(cina)改稱「中華」。1967年第6號通告是印尼前總統蘇哈托時代的產物,包含對中國與華人的國格和人格的歧視與侮辱。當地華人表示,40多年來對中國和華人的歧視稱呼將一去不復返了,這是印尼民主政治進步的體現。 [7] 2018年6月8日,聯合國大會選舉印度尼西亞為2019年和2020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8]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印度尼西亞位於亞洲東南部,地跨赤道,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馬來西亞接壤,與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隔海相望。 印度尼西亞地跨赤道(12°S-7°N),其70%以上領地位於南半球,因此是亞洲南半球最大的國家(東帝汶也是南半球國家)。經度跨越96°E到140°E,東西長度在5500千米以上。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由太平洋印度洋之間約17508個大小島嶼組成。陸地面積約190.4萬平方千米,海洋面積約316.6萬平方千米(不包括專屬經濟區)。北部的加里曼丹島與馬來西亞隔海相望,新幾內亞島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相連。東北部面臨菲律賓,西南部是印度洋,東南與澳大利亞相望。海岸線總長54716千米。

地形地貌

印尼島嶼分布較為分散,主要有加里曼丹島蘇門答臘島、伊里安島、蘇拉威西島和爪哇島。各島內部多崎嶇山地和丘陵,僅沿海有狹窄平原,並有淺海和珊瑚環繞。 加里曼丹島,山地從中部向西面伸展,沿海平原廣闊,南部多沼澤。 蘇門答臘島,山脈自西北向東南斜貫,山脈東北側為丘陵和較寬的沿海沖積平原,平原東部多沼澤。 蘇拉威西島,大多為山地,僅沿海有狹窄平原。 爪哇島,北部是平原,南部是熔岩高原和山地,山間多寬廣的盆地。 伊里安島,西部高山橫亘,有印尼最高峰和世界最高的島嶼山峰查亞峰,海拔5030米,南部平原較寬廣。

氣候特徵

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溫度25-27℃,無四季分別。北部受北半球季風影響,7-9月降水量豐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風影響,12月、1月、2月降水量豐富,年降水量1600-2200毫米。

水系分布

印尼河流眾多,水量豐沛,但都比較小。較大的河流有爪哇島的梭羅河以及加里曼丹島的巴里托河、卡普阿斯河、馬哈坎河,其中梭羅河全長560公里。較大的湖泊有多巴湖、馬寧焦湖、車卡拉湖、坦佩湖、托武帝湖、帕尼艾湖等,其中蘇門答臘的多巴湖為印尼第一大湖。

自然資源

印尼的石油天然氣和錫的儲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根據印尼能源礦產部的統計(2013年),印尼煤炭資源儲量約為580億噸,已探明儲量193億噸,其中54億噸為商業可開採儲量。由於還有很多地區尚未探明儲量,印尼政府估計煤炭資源總儲量將達900億噸以上。印尼擁有巨大的天然氣儲量,約有123 589 兆億立方米 (相當於206 億桶石油),其中己探明的為24 230兆億立方米,主產於蘇門答臘的阿倫和東加里曼丹的巴達克等地。印尼鎳儲量約為560多萬噸,居世界前列。金剛石儲量約為150萬克拉,居亞洲前列。此外,鈾、鎮、銅、銘、鋁磯土、鍾等儲量也很豐富。 亞洲地區是印尼煤炭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出口總量的70%以上,其次為歐洲和美洲。在亞洲地區的主要出口對象是印度、日本、中國等。印尼煤炭對中國的出口2010年達到4290萬噸,已經成為中國南方部分地區的主要煤炭來源地。 印尼是世界上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印尼約有40000多種植物,其中藥用植物最為豐富。印尼全國的森林面積為1.2億公頃,其中永久林區1.12億公頃,可轉換林區810萬公頃。印尼的森林覆蓋率為67.8%。印尼盛產各種熱帶名貴的樹種,如鐵木、檀木、烏木和袖木等均馳名世界。印尼海域廣闊,且有一個適合各種魚類生長的熱帶氣候。印尼的漁資源極為豐富,蘇門答臘島東岸的巴干西亞比亞是世界著名的大漁場。

行政區劃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共分為大雅加達首都特區、日惹特區、亞齊特區,和30省,共計33個一級地方行政區。二級行政區有396個縣,93個市(2014年統計)。其他的主要經濟城市包括泗水、萬隆、棉蘭、三寶壟和巨港等。

雅加達

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北部海岸,面積740.28km²,人口1027.7萬,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海陸空交通樞紐,亞洲南部與大洋洲之間的航運中心。早在500多年前雅加達就已成為輸出胡椒和香料的著名海港,當時稱「巽他格拉巴」,意即「椰子」。1527年改稱查雅加達,含有勝利和光榮之意。1618年荷蘭殖民軍攻占,易名為「巴達維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侵略軍侵占印尼,直到1945年印尼獨立後,改稱雅加達,並被指定為共和國首都。

泗水

泗水是東爪哇省首府,城市面積為326km²,人口360萬,是僅次於雅加達的全國第二大城市,海軍主要基地,是印尼重要的製造業、農產品加工業、貿易中心之一及爪哇島的海、空交通樞紐。因在獨立鬥爭時期英勇抗英而被譽為「英雄城」。

棉蘭

棉蘭是北蘇門答臘省首府,城市面積為342㎞²,人口約為180萬,是印尼第三大城市。瀕臨馬六甲海峽,是印尼對外貿易的西大門和國內外遊客的主要出入境口岸之一。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經濟成長三角區的成立加強了它作為蘇北省和印尼北部地區發展中心的地位,推動了該市食品加工、紡織業、皮革製品、化工、建材、金屬和運輸工具等小工業的迅速發展。市容整潔,綠樹成蔭,氣候宜人。市內的蘇丹王宮建於1888年。

萬隆

 

萬隆是西爪哇省首府,巽他族文化中心,人口170萬。地處高谷,周圍群山環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此地設有50餘家高校及研究機構,並擁有全國唯一的飛機製造廠。著名的亞非會議曾在此舉行,會議原址獨立大廈現已闢為亞非會議博物館。

日惹

日惹位於中爪哇,為全國三個省級特區之一,直屬中央政府管轄。城市面積32.5㎞²,人口42萬。是印尼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展示爪哇傳統文化的窗口,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擁有舉世聞名的婆羅浮屠佛塔等名勝古蹟。在獨立戰爭時期,日惹是印尼共和國的第一個首都。

國家象徵

國名

印度尼西亞一詞源自希臘語的印度(Indus)及島嶼(nèsos),指印度各島。此名稱自18世紀即已存在,早於獨立的印度尼西亞。英國民族學家喬治·溫莎·爾耳(George Windsor Earl)於1850年發表了「Indunesians」一詞,但其較偏好使用「Malayunesians」-指東印度群島及馬來群島的居民。在同篇期刊中,爾耳的學生詹姆士·理查森·洛根則以「Indonesia」指東印度群島。但荷蘭學界不使用印度尼西亞一詞,而使用馬來群島、荷蘭東印度群島等,而東印度、東方及群島等詞也相當常見。

國旗

印度尼西亞國旗(印尼語:Sang Merah Putih)別稱「榮耀紅白」,是一面由紅白兩色橫帶組成的旗幟。長寬比例為3:2。這面旗幟是基於13世紀滿者伯夷的旗幟設計的。1945年8月17日首次升起。此後沒有更改過。旗幟的設計很簡單,是兩條一樣寬的橫帶,上面的那橫帶是紅色的,下面的橫帶是白色的。紅色象徵勇敢和正義,還象徵印度尼西亞獨立以後的繁榮昌盛;白色象徵自由、公正、純潔,還表達了印尼人民反對侵略、愛好和平的美好願望。

國徽

 

印度尼西亞國徽是一隻金色的昂首展翅的印尼神鷹,象徵印尼人民的光榮和勝利。8月印尼獨立日,神鷹尾部有八根羽毛表示8月,雙翅上各有十七根羽毛表示17日,從而紀念17日這個值得印尼人民驕傲的日子。神鷹胸前有一枚盾牌,盾面上有5幅圖案:正中的金色五角星是伊斯蘭教的象徵,印尼大多數國民都信奉伊斯蘭教;金色水牛頭展現人民主權,綠色椿樹堅實剛勁,如同民族主義在印尼人民心中根深蒂固,棉桃和稻穗織出一片繁榮昌盛,金鍊環緊緊相扣,象徵國內各種族一律平等。一條黑色橫線橫貫盾徽,表示赤道穿過印尼領土。神鷹雙爪下的白色飾帶上用古爪哇文書寫着印尼格言「殊途同歸」。

國歌

《偉大的印尼》 威吉·魯多爾夫·蘇普拉特曼詞曲 歌詞大意:印度尼西亞,我們的國家,滿腔熱血為你灑。為了保衛我們的祖國,頭顱可拋身可殺。印度尼西亞,我們的民族,我們的人民和國家,來吧,讓我們一致要求「統一的印度尼西亞」。祖國萬萬歲,政權萬萬歲,民族精神不斷發揚光大。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組成偉大的印度尼西亞。啊,印度尼西亞,獨立、自由、偉大,我們親愛的土地和國家。 人口民族編輯

人口

印尼總人口2.58億,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有數百個民族,其中爪哇族人口占45%,巽他族14%,馬都拉族7.5%,馬來族 7.5%,其他26%。民族語言共有200多種,官方語言為印尼語。約87%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3.6%信奉天主教,其餘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民族

根據印尼政府2014年公布的數字,印尼有300多個民族,其中爪哇族占人口總數的45%,巽他族占14%,馬都拉族占7.5%,馬來族占7.5%,華人約占人口總數的5%,超過1000萬人。

文化

在印尼人家裡,當你看到長相可愛的小孩,切忌摸小孩的頭,如果你撫摸他的頭,對方一定反臉相向。 在印尼,進行裸體太陽浴是非法的,和他們交談應避開政治、宗教等話題。和別人談話或進別人家裡都要摘下太陽鏡。拜訪印尼商人時要帶上禮物,收下禮物即意味着承擔了某種責任。進入聖地特別是進入清真寺,一定要脫鞋。參觀廟宇或清真寺,不能穿短褲、無袖服、背心或裸露的衣服。進入任何神聖的地方,一定要脫鞋。在巴厘,進入寺廟必須在腰間束腰帶。印尼人忌諱夜間吹口哨,認為它會招來遊蕩的幽靈和挨打。 印尼人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所以不可以用左手拿東西給他們。忌諱吃豬肉食品,忌飲烈性酒,不愛吃海參,也不吃帶骨帶汁的菜和魚肚等。

外交

綜述

印尼奉行獨立自主的積極外交政策,在國際事務中堅持不干涉內政、 平等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等原則。印尼是萬隆會議十項原則的重要發起國之一,是G20、亞非新型夥伴關係、七十七國集團、伊斯蘭會議組織等國 際/地區組織的倡導者和重要成員。印尼堅持以東盟為「貫徹對外關係的基 石之一」的原則,在東盟一體化建設和東亞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堅持大國平衡原則,與美國、中國、日本、澳大利亞以及歐盟等世界主要力量保持友好關係。主張多邊主義,注重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積極參與千年發展目標、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糧食能源安全、世貿組織談判等。 藉助「民主溫和穆斯林」的國家形象,積極溝通伊斯蘭與西方世界,在一 些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發揮獨特作用。

印尼中關係

 

1950年4月13日兩國建交。1967年凍結外交關係。1990年8月8日恢復外交關係。2000年,兩國建立長期穩定睦鄰互信的全面夥伴關係。2002年,印尼總統梅加瓦蒂訪華。2005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印尼,與印尼總統蘇希洛共同簽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 宣言;同年7月印尼總統蘇希洛正式訪華。兩國元首實現互訪,表明雙邊 關係步人快速、穩定、健康發展新時期。 進入新時代以來,兩國高層訪問和接觸頻繁,副總理級對話機制、經貿聯委會、防務磋商、海上技術合作委員會等磋商合作機制運行)頓暢,經貿合作成果豐碩。2010年,兩國簽署戰略夥伴關係行動計劃,為兩國關係開啟了新的篇章。2011年4月,溫家寶總理對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發表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 報,同意建立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2012年3月,蘇西洛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聯合聲明。201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訪問印尼,並在印度尼西亞大學發表了重要演講。2013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尼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13 年商務部長高虎城、交通部長楊傳堂、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廣西區委書 記彭清華、雲南省省長李紀恆、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北京市副市長張廷昆、湖南副省長何報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莊聰生、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等省部級領導先後訪問印尼。2014年1月和8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在瑞士和緬甸會見印尼外長馬爾迪。

排華事件

印尼是排華問題最為嚴重的國度之一。 從1740年荷蘭殖民當局製造的「紅溪慘案」開始,印尼曾發生過許多起大規模的排斥、屠殺、迫害華僑華人的慘劇。如1945年11月的泗水慘案、1946年3月的萬隆慘案、同年6月的文登慘案、8月山口洋慘案、9月的巴眼亞底慘案、1947年1月巨港慘案等。 進入20世紀60年代後,印尼仍經常發生許多較大規模的反華、排華動亂,如1963年3月至5月從西爪哇蔓延到中、東爪哇的排華騷亂、1965-1967年全印尼性的排華浪潮、1974年由反日運動引起的排華騷亂、1978年雅加達由學生示威引發的反華騷亂、1980年11月中爪哇的排華暴動等。在20世紀80年代,各種大小程度不同的反華、排華流血事件此起彼伏,幾乎每年都在印尼各地上演。 1965年,蘇哈托領導軍隊鎮壓了官方聲稱的「共產主義政變」,隨後上台執政。擁有軍權的蘇哈托宣布印共為非法組織,同時展開「清共運動」,從1966年開始,總共持續了三年之久。所謂「清共」,其實就是屠殺。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經把這段期間的印尼稱為「20世紀最慘的集體謀殺」,估計這一連串針對華人的行動,自1967年10月展開,印尼當局將西加里曼丹與馬來西亞交界處一片廣邈的土地畫為「紅線區」,強迫居住在該區域內的華人往山口洋、坤甸等都市遷移;印尼軍方還指稱有九名達雅族(印尼高山原住民)的長老被華人所殺。當時,報仇心切的達雅人在許多華人住所前面放置了盛有雞血或狗血的紅色土碗。這是達雅人復仇的記號,任何達雅族人見到紅碗,都有責任入屋將裡面的人趕盡殺絕。也正因為如此,當年的排華事件又稱為「紅碗事件」。 1965年,時任印尼總統的蘇加諾(蘇卡諾)由於政治立場傾向共產主義陣營,當時的美國政府策動印尼軍人推翻蘇加諾政權,但為蘇加諾的手下翁東(Letkol Untung)所悉破。所有政變軍方領袖,除了蘇哈托以外都被處決。而蘇哈托組織了反對的軍人,蘇帶了精銳的私人部隊從蘇門達臘遷到首都,並進入首都進行大規模鎮壓行動,在印尼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緊接着之後不到一年之內,把印尼的共產黨員幾乎趕盡殺絕。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曾參與援助蘇加諾的印尼政府,導致大量華人遇難。 1998年5月14號,在印尼發生排華暴動。印尼總統蘇哈托指使印尼軍隊以及一部分暴民,對在印尼的中國華人實施了極其殘忍的屠殺,持續3天之久,死傷的華人數上千,數千華人婦女被強姦。死1500多人,約169名華人女子被姦殺(也有雅加達人權與婦女研究組織經整理後的報告顯示,5月發生的騷亂中,印尼各地總共發生5000多起暴徒強姦或輪姦華裔婦女的慘案,其中以雅加達每天發生的100多起最為嚴重),暴行震動了全世界。對中印關係產生了長遠的消極影響。

相關視頻

1、簡單放下 一起行走 印度尼西亞版

簡單放下 一起行走 印度尼西亞版

2、印度尼西亞旅遊(上)

印度尼西亞旅遊(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