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槍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槍魚

中文學名:金槍魚

拉丁學名:Thunnus thynnus(Linnaeus)

門:脊索動物門

綱:硬骨魚綱

目:鱸形目

科:金槍魚科

屬:金槍魚屬

金槍魚(tuna)是一種大型遠洋性重要商品食用魚。見於世界暖水海域,與鯖、鮐、馬鮫等近緣,通常同隸鯖科。科內和種間都有相當大變異,分類也很不相同,權威對此意見不一。

金槍魚又叫鮪魚,香港稱吞拿魚,澳門以葡萄牙語舊譯為亞冬魚,大部分皆屬於金槍魚屬。金槍魚的肉色為紅色,這是因為金槍魚的肌肉中含有了大量的肌紅蛋白所致。有些金槍魚,例如藍鰭金槍魚可以利用泳肌的代謝;使體內血液的溫度高於外界的水溫。這項生理功能使金槍魚能夠適應較大的水溫範圍,從而能夠生存在溫度較低的水域。

游泳速度快,瞬時時速可達160千米,平均時速約60-80千米。金槍魚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中部與大西洋中部、屬於熱帶-亞熱帶大洋性魚。金槍魚的遊程很遠,過去曾經在日本近海發現過從美國加州游過去的金槍魚。

金槍魚有8個品種,其中多數品種體積巨大,最大的體長達3.5米,重達600至700千克,而最小的品種只有3千克重。鮪魚的繁殖能力很強,一條50千克重雌魚,每年可產卵500萬粒之多。金槍魚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海產,經濟價值高。由於各國政策、活動及漁民們的過度捕撈,已對它們的種群數量造成威脅,最明顯的莫過於藍鰭金槍。因此國際間開始管制金槍魚的捕撈,但成效相當有限。

習性特徵

金槍魚體呈紡錘形,具有魚雷體形,其橫斷面略呈圓形。強勁的肌肉及新月形尾鰭,鱗已退化為小圓鱗,適於快速游泳,一般時速為每小時30-50千米,最高速可達每小時160千米,比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還要快。金槍魚若停止游泳就會窒息,原因是金槍魚游泳時總是開着口,使水流經過鰓部而吸氧呼吸,所以在一生中它只能不停地持續高速游泳,即使在夜間也不休息,只是減緩了游速,降低了代謝(這種張口使水流直接經過鰓部吸氧呼吸的呼吸方式叫撞擊式呼吸,金槍魚屬於撞擊式呼吸。)。金槍魚腹部的顏色比背部的要淺,這樣,從海裡面向上看它的時候,它淺談的體色跟海面的顏色差不多;金槍魚的旅行範圍可以遠達數千公里,能作跨洋環遊,被稱為「沒有國界的魚類」。根據科學家研究,金槍魚是唯一能夠長距離快速游泳的大型魚類,實驗顯示,金槍魚每天遊程可以達到230千米。

金槍魚的習性十分有趣,它是遊動速度最快的海洋動物之一,只有極為兇殘的鯊魚和大海豚方能與它匹敵。金槍魚全速遊動時,速度每小時可達55海里。

為了補充不停遊動及旺盛的新陳代謝所消耗的能量,金槍魚必須不斷地進食。一磅重的金槍魚一餐就要吃掉相當於其體重18%的食物,相當於一個體重150磅的男人一餐吃掉帶骨的兩隻大公雞。

金槍魚的鰓肌已退化,因此必須不停地遊動,使新鮮水流流過鰓部以獲取氧氣。金槍魚若停止遊動,則會因缺氧窒息而死亡。金槍魚全速遊動時,魚鰭收縮進體內以減少阻力,像出膛炮彈般疾速向前。 絕大多數魚類是冷血的,而金槍魚卻是熱血的,體溫達93-95華氏度。體溫高和新陳代謝旺盛使金槍魚的反應矯捷迅速,成為超級獵手。金槍魚的食性較雜,烏賊、螃蟹、鰻魚、蝦及諸如此類的海洋動物都是它的佳肴。

形態特徵

體形較長,粗壯而圓,呈流線形,向後漸細尖而尾基細長,尾鰭為叉狀或新月形。尾柄兩側有明顯的稜脊,背、臀鰭後方各有一行小鰭。具有魚雷體形,其橫斷面略呈圓形。金槍魚的形狀也很奇特,它的整個呈流線型,順着頭部延伸的胸甲,仿佛是一塊獨特的能夠調整水流的平衡板。另外,金槍魚的尾部呈半月形,使它在大海里能夠很快地向前衝刺。強勁的肌肉及新月形尾鰭,肩部有由漸漸擴大的鱗片組成了胸甲,背側較暗,腹側銀白,通常有彩虹色的光芒和條紋。另一特徵是肚皮下有發達的血管網,可以作為一種長途慢速游泳的體溫調節裝置。

最巨大而稀少的金槍魚是藍鰭金槍魚,又稱黑金槍魚,最大可長到約4.3米,800千克重。

從商業觀點看最重要的金槍魚種類有︰

鰹(Katsuwonus pelamis或Euthynnus pelamis)世界性分布魚類,腹部具縱條紋,體長約90厘米,重約23千克。

藍鰭金槍魚(T. thynnus)具黃色小鰭及銀白色斑或帶,是珍貴的游釣種類。

馬蘇金槍魚(T. maccoyii)下側與腹面銀白色,上面有無色點排列的無色橫切線。 第一背鰭是黃色或藍色的; 臀鰭與離鰭是暗黃色,邊緣黑色。

長鰭金槍魚(T. alalunga)世界性魚類,體重約達36千克,體側具藍色閃光條紋。

黃鰭金槍魚(T. albacares)是珍貴的食用魚和游釣魚,世界性分布,重約達182千克,特別是鰭黃色,體側具金黃色長條紋。

大眼金槍魚(T. obesus),體粗壯,眼大,世界性分布,長約2米,重136千克。

分布範圍

金槍魚類屬鱸形目鯖科又叫鮪魚,華人世界又稱為「吞拿(魚)」。是大洋暖水性洄游魚類,主要分布於低中緯度海區,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都有廣泛的分布。我國東海、南海也有分布。同金槍魚最相似的是鰹屬魚類,最簡單的區分方法是鰹屬腹部有4-6條黑色縱帶,其它相近魚種如舵鰹、狐鰹等有暗色縱帶等。而金槍魚類,魚體無任何黑斑,或深色縱紋。金槍魚腹鰭明顯比舵鰹、狐鰹的長。

科學研究表明,大多數金槍魚棲息在100-400米水深的海域,幼體的大眼金槍魚和黃鰭金槍魚以及鰹魚都棲息在海洋的表層水域,一般不超過50米水深,而成體的大眼金槍魚和黃鰭金槍魚棲息水層比較深,大眼金槍魚的棲息水層深於黃鰭金槍魚。

它的產卵期很長,產卵海域甚廣,使得全年都有金槍魚在各海域中產卵,加上旺盛的繁殖力,全世界的食家才得以享受它得鮮美滋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