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爾蓋朗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爾蓋朗群島法語:Îles Kerguelen(通用),Archipel des Kerguelen(官方稱呼) 音標 ),為印度洋南部一群島,屬於法國海外領地法屬南方和南極領地管轄,主要居民點(首府)為法蘭西港。除了主島Grande Terre外,主要島嶼還包括有福煦島、聖拉娜-格拉蒙島等,總面積7,215平方公里,被300多個小島嶼環繞,其中主島Grande Terre面積6,675平方公里。群島位於兩千萬年前沉沒的大陸(凱爾蓋朗海台)頂端、無人居住的赫德島和麥克唐納群島西北450公里,距離馬達加斯加島超過3,300公里;周圍的海域波濤洶湧,常年不凍。在澳大利亞印度都發現了與凱爾蓋朗類似的沉積岩,表明它們曾經是連接在一起的陸地。群島屬寒帶苔原氣候,一月和二月是最熱的時期,但氣溫也低於10度,島上經常被積雪覆蓋,西部有最大的冰川,面積403平方千米。在過去幾十年間由於全球變暖許多冰川已永久退縮,一些小的甚至已經消失[1]

群島在1772年2月12日被法國探險家伊夫·凱爾蓋朗-特雷馬雷克發現,1776年,英國探險家詹姆斯·庫克再次來到該島,並以凱爾蓋朗之名為其命名。由於島上一片荒涼,庫克為其取別名「荒野之島」(Desolation Island)[2]

群島上雖然沒有永久居民,但法國方面在此處編制了45至100位科學家工程師從事研究工作;島上沒有機場,一切和外界的運輸均需要通過海運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在此設有航天測控站。

島嶼信息

摺疊區名 法屬南方和南極領地(Terres Australes et Antarctiques Fran愀椀猀攀猀,Territory of the French Southern and Antarctic Lands,TAAF)

摺疊面積 7781平方千米(不包括法國宣稱擁有主權的阿德雷地432000平方千米)


摺疊人口 無常住居民,只有隨季節變化人數的科學考察人員。

摺疊首府 馬丁德維維埃(Martin-de-Viviès,位於阿姆斯特丹島),但行政長官駐地為聖皮埃爾(位於法屬留尼汪)。

摺疊高級專員 弗朗索瓦·卡赫德(Francois Garde),生於1959年10月,2000年5起任現職。秘書長協助專員工作。現任秘書長為讓-伊烏·愛爾莫索(Jean-Yves Hermoso)。南部領地的管理中心設在巴黎。

摺疊政治 1924年起為馬達加斯加的附屬島嶼。1938年,法國宣稱對南緯60度以南、136度-142度經線間的島嶼和土地擁有主權。1955年-68年為法國海外領地。1995年6月8日起為具有特殊地位的法屬海外領地。法屬南部領地由專門的高級專員主管。該專員向法國主管海外省和海外領地的國務秘書負責。專員下設顧問委員會,每年召開兩次例會。委員會有7名成員。這些成員由國防部和海外省、海外領地部及技術研究部聯合任命,任期五年。本屆顧問委員會主席為讓-皮埃爾·夏爾蓬蒂艾(Jean-Pierre Charpentier)。此外,還設有科技委員會、極地環境委員會、研究中心等。

1992年1月,法國政府設立專門的極地技術研究院主管法國在南部領地以及南極地區的研究組織及研究項目。

摺疊經濟 捕魚業:2000年-2001年,在克羅澤島、凱爾蓋朗群島的捕魚量為6500噸。法國有6艘漁船被允在該島捕魚。

通貨:歐元。

財政金融:2000年預算支出1.37億法郎,其中法國補貼4750萬法郎。

對外貿易:主要向法國和留尼汪出口龍蝦,也向外國出售郵票和集郵紀念品。

科研機構:法國在凱爾蓋朗群島、阿姆斯特丹島和克羅澤群島上均設有氣象站和地理研究所。在克羅澤群島、凱爾蓋朗群島上進行海洋微生物研究和原子能研究,並在這兩個島上設立核試監測站。在阿姆斯特丹島上進行大氣污染研究。在凱爾蓋朗群島上建有衛星跟蹤站。

摺疊島內趣聞 凱爾蓋朗群島--"傷心島" :該島人稱"傷心島",是因為島上留下了不少探險家、航海家和狩獵者的屍骨。

由於該島位於南緯高緯區,接近南極洲,正當西風帶,南極環流流過島的周圍,環境惡劣,氣候嚴寒,內地有雪原,多冰川和冰山湖,近海多沼澤,空氣濕潤,多風暴。島上基本都是荒蕪的土地,附近海域常有冰山出沒。咆哮的西風掀起巨浪達10~15米,有時甚至可達20米。風浪、浮冰常使一些船隻覆沒,去者可說是九死一生。僥倖登島者也很難返航。20世紀80年代,法國南極補給船曾經過該島,派出一支考察隊,發現島上留有早年人與大自然搏鬥的遺蹟--有殘垣斷壁的石屋、鐵鍋和樂器;挪威和英國合辦的提煉海豹油的工廠遺址,裡面有蒸汽機、滑輪、鋸子和車床等。據說,這家工廠曾有80名工人,一直在島上生活到20世紀初期,他們在一次特大自然災害中全部喪生。也有一些人受了《魯濱遜漂流記》的影響,希望到孤島上體驗一下"魯濱遜"式的生活而來到傷心島。1825年,英國水手約翰偕同24名海員來到這裡,在島上用大刀、標槍、木棍向海象進攻,頗有收穫。但在一次獵海象時,24人全部遇難,只有約翰逃生,他以海象肉充飢,以海豹皮禦寒,魯濱遜式的生活了4年。直到1829年,他才被一艘經過此處的帆船救出。

歷史

凱爾蓋朗首次出現在1754年菲利普·布歇(Phillippe Buache)的地圖「南回歸線與南極點之間的南方群島地圖,其中可能看到1739年好望角以南的地理髮現」之中。在這幅地圖中,群島被稱為「Ile de Nachtegal」,這個名字可能來自阿貝爾·塔斯曼的船隻「De Zeeuwsche Nachtegaal」。在布歇的地圖上,群島位於南緯43度,東經72度,比群島主島Grande Terre的實際位置約偏北6度,偏東2度。

通常認為,凱爾蓋朗群島於1772年2月12日被法國航海家伊夫·凱爾蓋朗-特雷馬雷克發現,第二天,Charles de Boisguehenneuc登陸島嶼,並宣布法國對島嶼的主權。1773年,Yves de Kerguelen組織了針對凱爾蓋朗群島的第二次探險,並於同年12月到達。1774年1月6日,Kerguelen命令他的大副Henri Pascal de Rochegude在這裡留下信息,告知此後經過的人,法國擁有此地的主權。此後,一些人在各自的探險活動中來到了凱爾蓋朗群島,其中包括1776年12月詹姆斯·庫克在他的第三次航海中的造訪。

在這些早期的探險活動後不久,捕鯨人和獵海豹人(多為英國人,美國人和挪威人)開始定期造訪這裡,捕獵棲息於附近區域的鯨魚和海豹,導致一些物種一度瀕臨滅絕,包括18世紀的海狗和19世紀的象海豹。此後,由於捕獵量的減少,這些物種的種群數量又開始恢復。

1800年,英國貨船Hillsborough在群島附近海域捕獵海豹和鯨魚。在此期間,船長羅伯特·羅德製作了描述群島信息的表格。

John Nunn所著書籍中的插畫,描繪了他和三名船員受困於凱爾蓋朗群島期間的生活。

1825年,英國海豹獵人John Nunn和三名「喜愛號」船隻的船員在凱爾蓋朗群島遭遇海難,之後被困在島上。直到1827年,他們被亞歷山大·迪斯坦特在捕獵活動中發現並救出。

1840年的羅斯探險(Ross expedition)完成了對群島全部基本信息的調查工作。

為觀測1874年的金星凌日,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喬治·比德爾·艾里組織了去往世界不同地區的五次遠征活動,其中三次的目的地都是凱爾蓋朗群島。牧師史蒂芬·約瑟夫·佩里率領英國遠征隊來到群島,並在天文台海灣設置了他的主觀測站。另外,桑姆威爾·古德里奇和塞利爾·科貝特分別在拇指峰(49°30′47.3″S 70°10′18.1″E / 49.513139°S 70.171694°E)和供應海灣(49°30′47.3″S 69°46′13.2″E / 49.513139°S 69.770333°E)設置了輔助觀測站。在1874至1875年,德國和美國遠征隊也來到這裡觀測金星凌日。1902至1903年,由埃里希·馮·德里加爾斯基率領的德國南極探險隊同樣使用了天文台海灣。2007年1月,人們對這一區域的遺蹟進行了考古發掘。

1877年,法國人開始在群島進行采活動,但相關活動很快便結束了。

1893年,法國政府宣布吞併凱爾蓋朗群島,阿姆斯特丹和聖保羅群島,以及克羅澤群島。1924年,法國對相關地區的主權被寫入憲法。

1940年12月,德國偽裝巡洋艦亞特蘭蒂斯號在凱爾蓋朗群島停留,以便船員補充淡水儲備並進行維護工作。在此期間,艦上水手伯納德·赫爾曼在為艦身刷漆時墜落而死,成為艦上第一個死去的人。他的埋葬地點被稱為二戰中「最南端的德軍墳墓」。

從1950年開始,凱爾蓋朗群島被科學研究團隊所占領。群島上的總人口數在50至100之間波動。 島上還建設有法國衛星追蹤站。

在1955年之前,群島屬於法屬馬達加斯加殖民地的一部分,而在這一年,隨着行政區劃的調整,群島被劃入法屬南部和南極領地

視頻

凱爾蓋朗群島 相關視頻

凱爾蓋朗群島,屬於法國最遠的領地,島上只有一百多人。
凱爾蓋朗島旅遊參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