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海膽
原圖鏈接

海膽,屬於棘皮動物門(Echinodermata)海膽綱(Echinoidea)。 與其他棘皮動物門包括海星海參海百合等動物,全是生活在海洋中的無脊椎動物,尤其在溫帶淺海中最多,不過深海或南北極海裏也有牠們的蹤跡。[1]

海膽棲息在海底,以棘刺防禦天敵的生物,用發達的口器在底質上啃食藻類,數量與食性足以影響當地底棲生態。幼蟲兩側對稱,成體輻射對稱,體表佈滿棘刺,為其防禦構造。[2]

型態

具棘皮動物門(Phylum Echinodermata)海膽綱(Class Echinoidea)的基本特徵,扁球形體型,表面覆生碳酸鈣質的棘刺,口面朝下,反口面(肛門)朝上。

海膽身上不同部位的棘刺,形態和功能就各不相同:反口面的棘刺多半又尖又長,有防禦的功能;靠近口面的棘刺則鈍而短,是海膽移動時的「腳」,也是固定身體的「錨」。反口面的棘刺,也有不同的類型:有的較長,有的較短;有的中空,有的實心;有的長細如針,有的粗短如鉚釘;有的尖端圓鈍,有的尖銳帶有毒腺。

身上還有一種內部有三枚骨片的細小棘刺,稱為叉棘(pedicellariae)。叉棘的三叉結構有肌肉帶動,可以開合,而且這三枚骨片有的呈爪狀,有的帶有鋸齒。如果把每隻海膽看做是一個移動的城堡,身上的棘刺就是用來禦敵的武器 ,不同長短的棘刺,分別用來對付不同大小的天敵。至於細小的叉棘,則是用以防禦那些已經突破長矛陣,登上海膽身體表面的小小侵入者的武器。有了叉棘,海膽便能驅逐前來齧咬的浮游動物,或是清除身體表面的附生生物。[2]

視頻

海膽以牙齒進食 Sea Urchin Eating (showing teeth)


參考資料

  1. 棘皮動物門. 每日頭條 (中文). 
  2. 2.0 2.1 黃興倬、李坤瑄. 與一隻臺灣新紀錄海膽的邂逅與聯想. 科學月刊. 2014-05-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