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丁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丁灣(英語:Gulf of Aden)指位於也門索馬里之間的一片阿拉伯海水域,通過曼德海峽與北方的紅海相連。尤如蘇伊士運河,亞丁灣是船隻快捷往來地中海和印度洋的必經站,又是波斯灣石油輸往歐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由於該地區海盜猖獗,所以亞丁灣又被稱為「海盜巷」。

位置境域

亞丁灣沿岸的主要港口城市有:亞丁、柏培拉、博薩索。

印度洋西北的海灣。位於阿拉伯半島和非洲索馬里半島之間。海灣東連阿拉伯海,西經曼德海峽通紅海.。

地形地勢

亞丁灣北面是阿拉伯半島,南面是非洲之角,西部漸狹,形成塔朱拉灣(Gulf of Tadjoura),東面以瓜達富伊角(Cape Guardafui)的子午線即東經51°16′為界。東西長1480千米,平均寬度482千米,面積53萬平方千米。希貝海脊(Sheba Ridge)橫貫海底,為印度洋海脊的余脈,有許多大致東北-西南走向的斷層,最大的叫阿盧拉-費爾泰海溝(Alula-Fartak Trench),深5360米,是整個海灣的最深處。希貝海脊灣口的深度達3900米,向西造成一條較淺的東西方向溝谷,即塔朱拉灣。

經濟和貿易

亞丁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航運航道,特別是對于波斯灣的石油。是世界航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全球11%的石油通過亞丁灣和蘇伊士運河到達當地的煉油廠。亞丁灣沿岸的主要港口城市有:亞丁和索馬里的柏培拉、博薩索、吉布提、塞拉。

在歷史上,當地的貿易中心是現位於亞丁市東部的Crater市。Crater是Awsan帝國的一個重要的貿易港口,直到五世紀一直在連接非洲和阿拉伯地區的活動中發揮巨大影響。

生態系統

從地質上來說,亞丁灣是一塊年輕的海域,亞丁灣有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生物多樣性。這裡有很多品種的魚類,珊瑚,海鳥和無脊椎動物。之所以這裡有富饒的生物資源,得益於亞丁灣附近較少的人為污染,但也有環保組織組織擔心生態系統會由於疏於管理而遭到污染。

戰略價值

亞丁灣西側有兩個世界馳名的海港,即北岸的亞丁港[1]、南岸的吉布提港,是印度洋通向地中海、大西洋航線的重要燃料港和貿易中轉港,扼守着地中海東南出口和整個中東地區,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是出入蘇伊士運河的咽喉。

海軍護航

為保證國際航運、海上貿易和人員安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08年年6月通過第1816號決議, 授權外國軍隊經索馬里政府同意後進入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及海上武裝搶劫活動,授權有效期為6個月。此後,安理會又先後通過了第1838號、第1846號和第1851號決議,呼籲關心海上活動安全的國家積極參與打擊索馬里海盜的行動。其中,聯合國安理會2008年12月16日一致通過的第1851號決議決定,從即日起授權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在12個月內可以在索馬里境內「採取一切必要的適當措施,制止海盜行為和海上武裝搶劫行為」。索馬里過渡聯邦政府也呼籲各國進入其領海打擊海盜。截至2008年,已有歐盟、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等派出艦隻在亞丁灣加強巡邏。但是,解決索馬里海盜問題,除採取海上護航行動、阻止海盜襲擊外,國際社會還應幫助索馬里儘快恢復秩序,促進索馬里實現和平與穩定。

2009年1月12日,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為包括台灣商船「宇善」號在內的4艘船舶組織實施護航[2]。這是海軍護航編隊抵達亞丁灣以來的第2次護航行動。被護航的商船是:「振華13」號、「振華14」號、「宇善」號和「SAGAHORIZON」號。其中,「振華13」號、「振華14」號來自上海,「宇善」號來自台灣,「SAGAHORIZON」號是在中國註冊的菲律賓商船。這次護航行動由曼德海峽東口起航,全程553海里。亞丁灣海域當日天氣晴好,接受護航的4艘商船單縱隊一字排開,駛離會合點,「武漢」艦在一側靠近中部位置伴隨護航。兩組特戰隊員分別登上位於船隊隊首和隊尾的「振華13」號、「振華14」號實施隨船護衛。進入海況較為複雜的區域後,「海口」艦將加入編隊,實施機動護航。亞丁灣海域地處印度洋西角,是連接印度洋與紅海的重要海上通道,與紅海、蘇伊士運河構成連接歐亞的「黃金水道」。

視頻

亞丁灣 相關視頻

中國海軍挺進深藍:護航亞丁灣
行走「一帶一路」 中國海軍護航亞丁灣

參考文獻

  1. 世界著名海港(21)---亞丁港,360個人圖書館,2015-6-12
  2. 中國海軍亞丁灣護航,中國歷史網,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