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陸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陸島是指由大陸向海洋延伸的區域,由於地殼運動板塊運動等原因,地殼發生了相對的上升和下沉運動,其中相對上升,海拔較高而露出水面的島嶼。大陸島一般來說有兩個特徵,一是大陸島由於是大陸延伸的部分,所以其位置往往離大陸比較近;二是,大陸島是巨大的地殼運動影響而產生的,所以往往面積較大[1]世界上那些大面積的島嶼,大多都是大陸島,比如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日本本州島大不列顛島台灣島海南島蘇門答臘島紐芬蘭島馬達加斯加島等。

按其形成的原因可分為構造島(又可分成板塊及非板塊交界帶兩類)和沖蝕島兩種。

中國大陸島

中國的大陸島絕大多數為基岩島,主要分布於大陸沿岸和近海。由於中國長江口以北主要為平原海岸、東南和華南主要為山地丘陵台地海岸,使得中國的大陸島分布不均,形成南多北少的格局,並很有規律地向北偏東方向排列。中國的第一大島台灣島和第二大島海南島都是大陸島。

自然地理特徵

地形通常比較陡峭,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地勢通常中部高四周低,比如我國的台灣島中部為台灣山脈,最高峰玉山海拔3997米,是我國東南部地區的最高山峰[2]

從河流水文方面來看,由於大陸島的地勢「中高周低」,所以河流也多發源於中部的山地地區,然後往四周流動,形成放射狀水系

大陸島上各地距離海洋相對較近,氣候多呈現為「海洋性特徵」,具體來說,通常相對於同緯度的大陸地區年均溫要高,而氣溫年較差要小,同時年降水量也要大一些,氣候更加濕潤。

形成原因

①因構造作用,如斷層或地殼下沉,致使沿岸地區一部分陸地與大陸相隔成島;或因陸塊分裂漂移,島與原先的大陸之間被較深、較廣的海域隔開。前者如中國的台灣島、海南島,歐洲的不列顛群島,北美洲的格陵蘭島和紐芬蘭島等;後者如馬達加斯加島、塞舌爾群島等。

②由冰磧物堆積而成。原為大陸冰川的一部分,後因間冰則氣候變暖,冰川融化,海面上升,同大陸分離,如美國東北部沿岸和波羅的海沿岸的一些島嶼。

③由海浪沖蝕而成的沖積島,其高度與大陸相一致,周圍有海蝕地形,存在的時間短暫,在波浪的沖蝕下很快就會消失。

視頻

大陸島 相關視頻

我國唯一會「移動」的島,正在遠離大陸,很可能消失!
航拍中國:中國第二大島,海南島美麗風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