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蘭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斯里兰卡岛)
前往: 導覽搜尋

錫蘭島,也稱斯里蘭卡島,是印度南面的一個較大的島嶼。錫蘭島位於赤道附近,屬於熱帶。島上高地非常多,茶葉栽培盛行,盛產珍珠。島上也擁有很多寶石礦脈。

這一地名源出阿拉伯語,據文獻記載,至少早在西元361年即已使用,並且在西方曾經一度相當流行。講英語的人們所以對它十分熟悉,是由於在18世紀,英國文人華爾波爾(Horace Walpole)從一篇波斯童話《塞倫狄普三王子》得到啟示,創造了serendipity一詞,因為童話的主角往往有不期而遇的新發現。塞倫狄布一名為梵文複合詞Simhaladvipa的訛誤,現已作廢。據推測,阿拉伯人是從與他們交易的印度人那裡借用這一名詞的。

名稱由來

「斯里蘭卡」來自梵語古名Simhalauipa,訓獅人,《漢書地理志稱「已程不國」。《梁書》稱獅子國。《大唐西域記》作僧伽羅,即梵語古名Simhalauipa的音譯。 斯里蘭卡古阿拉伯語Sirandib,宋代音譯為「細蘭」,明代稱「錫蘭」。

中國有錫蘭故國的分支後裔,姓許世。

地理環境

斯里蘭卡島是梨形,在印度洋之中,東北邊是孟加拉國灣。中部為高原,有亞當峰。 斯里蘭卡屬於南亞季風區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斯里蘭卡島總面積65610平方公里,位於亞洲南部,主體緯度為北緯8度,東經80度,是南亞次大陸南端印度洋上的島國,風景秀麗,被譽為「印度洋上的珍珠」、「寶石之國[1]」和「獅子國」。西北隔保克海峽印度半島相望。接近赤道,終年如,年平均氣溫28℃。各地年平均降水量1283—3321毫米不等。

歷史文化

錫蘭島Serendib 亦譯錫倫狄布。亦作Serendip,阿拉伯語Sarandib.歷史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從印度傳入斯里蘭卡。公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也開始遷入。從公元5世紀直至16世紀,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隊在科倫坡附近登陸。1656年5月12日荷蘭軍隊攻克科倫坡。1796年2月15日英軍占領科倫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2]。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1957年2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錫蘭建立外交關係。1972年5月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16日新憲法頒布,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視頻

錫蘭島 相關視頻

錫蘭之美----斯里蘭卡紀行
斯里蘭卡錫蘭之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