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拉馬普特拉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拉馬普特拉河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布拉馬普特拉河[1]梵語ब्रह्मपुत्र印地語ब्रम्हपुत्र)字面意思是「(印度教三主神之一的)梵天之子」,以水量、長度來說,此河是南亞第一大河,也是以流量計世界第九大河及以長度計世界第十五大河,屬於南亞的一條重要國際河流。

河系概況

地理形態

流域氣候

下游地區高溫多雨,流域中的乞拉朋齊曾測得過世界最高的年降雨量,上中游地區屬高原溫帶氣候,沿河而上,降水逐漸減少。在屬印度與孟加拉的河谷地段,季風氣候稍微緩和一些;熱季較平常為短,平均氣溫在阿薩姆的圖布里的26℃(79 ℉)至達卡的29℃(85 ℉)之間。降水量較大,濕度終年皆高。年降雨量在1,778~3,810毫米(70~150吋)之間,多降於6~10月初;3~5月也降小雨。流域內年平均降雨量為2850毫米,從下游的1750毫米到上游東部山區的6400毫米。60%-70%的雨量發生在雨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