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里求斯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里求斯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毛里求斯島

地理位置: 印度洋西部

面積: 1865平方千米

所屬國家: 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島(Mauritius Island)。在印度洋西部。由火山噴發而成。熔岩廣布,多火山口。南北長61km,東西寬47km,面積1865km2占毛里求斯國土面積90%以上。中部為高原,地勢南高北低,間有低山孤峰。一般海拔300-600m,最高峰小黑河峰海拔827m,亦為毛里求斯最高峰。沿海有平原,東岸較寬,西岸較窄,周圍有珊瑚礁溩湖環繞,岩線曲折,多優良港灣。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0℃以上,年降水量東南部多於西北部,一般在1500mm以上,東南部多達3400mm。多颶風暴雨,常形成災害。高地森林茂密,多黑檀、桃花心木等名貴樹種。毛里求斯主要人口居住區,人口密度大。島西北岸的路易港為國家首都,經濟、交通中心。[1]

首都

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始建於1735年,位於毛里求斯島西北海岸,它不僅是毛里求斯的政治、文化和經濟中心,同時也是毛里求斯的最大海港,年吞吐量達700多萬噸。 首都路易港是毛里求斯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有居民14萬人。路易港三面環山,風景秀麗,是一個天然良港,地處南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間的航道要衝。在蘇伊士運河通航以前,這裡是環繞好望角航行的必經之地。20世紀70年代後期,路易港建成為現代化的港口,同時也是世界上大型糖碼頭之一,年貨物吞吐量在100萬噸以上。路易港是全國進出口貿易的必經之地,公路通向毛里求斯島的主要城市。市政廳、自然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教堂等市內主要建築是古代和現代、東方與西方風格的奇妙結合。毛里求斯大學培養了大批品學兼優的學子。

人口

毛里求斯島有居民100多萬,其中有印度巴基斯坦人的後裔,歐非混血種、克里奧人(土著)和少數華裔和歐洲人後裔。島上有華僑和華人共3萬多人,主要是來自廣東省梅州市的客家人。這些客家人居住年代久遠,只知道自己祖先是中國人。這些人的名字很特別,都是在姓氏後加上受洗禮後的名字以及父親的姓,他們大都是半當地化了。

早在18、19世紀時就有廣東人和福建人向毛里求斯島移居,他們大都是來此經商。在清末和民國初年曾發生過一次大規模的移民潮,在這次移民中又以客家人居多。他們離鄉背井,漂洋過海來到毛島,以堅強的毅力,以拓荒人的拼搏精神幹活,從而在此島上生存下來,繁衍生息,安居樂業。

還有一種說法是:在此島上的客家人是太平天國客家人的後代。據說,太平天國的天王洪秀全的客家人家族,被清兵追殺時無路可逃,只得往西南下,越過印度洋,落腳毛里求斯島,在島上安營紮寨而定居下來。

著名景點

路易港

路易港是毛里求斯的首都和主要港口,它位於毛里求斯島西北海岸,居民14萬人左右。該港是1735年由法國總督布唐奈斯所建,並以法王路易十四命名。這裡聚居着各種膚色的人,有非洲人、歐洲人、阿拉伯人、印度人以及相當數量的華僑,因此這座城市裡既有西方式的議會大廈、市政廳,也有阿拉伯式的清真寺、印度式的寺院和中國式的廟宇。

市內風光秀麗,留有許多殖民地時期的建築,還有著名的威廉炮台,從炮台上可俯視路易港全景。在當地的自然博物館內,還存有一幅多多鳥的骸骨,這種鳥是毛里求斯的象徵,可惜已經滅絕。另外,路易港還有一個仿古大莊園,裡面設有仿古蔗糖製造場及釀酒場,遊客在裡面可以看見毛里求斯昔日的面貌和生活方式。

到路易港旅遊的客人在行程結束後的晚上都會被邀請到一座印度寺院裡觀看"火上舞蹈",會有一名印度人赤着腳在炭火上起舞,讓人又緊張又興奮。

黑河山

黑河山是毛里求斯島的名山,位於島西南部,緊靠海岸。黑河山的最高點是小黑河峰,高達826米,黑河山峰巒起伏,諸峰間百澗奔流,每當雨季來臨的時候,溪流漲水,渲囂而下,風景十分美麗。在一塊叫"欣馬累"的山坡上,有一塊五顏六色的長方形土地,面積約為0.5平方公里,這裡有紅、黃、紫、橙等顏色的泥土,層次分明,十分鮮艷,當地人稱之為"五色土",這塊地內寸草不生,據說"五色土"是火山爆發時噴出的岩漿,在強烈陽光照射下發生化學變化而產生的。黑河山是毛里求斯印度族人集居的地方,每年的8月15日,當地印度族人會穿戴着美麗的民族服裝,手拍腰鼓、跳"色加舞",狂歡到深夜,遊人也可參加。

自然史博物館

建於1842年,裡面藏有很多已絕種的鳥類標本和海生植物標本,還有抹香鯨和巨龜的顱骨。可愛的嘟嘟鳥是毛里求斯的特有鳥種,外形十分討人喜愛,但不會飛。可惜這個稀有鳥種已經被近代海上霸權國荷蘭人吃到絕種。

大灣

大灣(GrandBaie)是毛里求斯西北部海岸的一個港灣小鎮,位於路易港以北20公里處。這個昔日的小漁村已經發展成為毛里求斯島最著名的療養勝地和度假天堂。大灣三面為陸地環繞,海水如湖水般平靜。沿着港灣形成一片蜿蜒的白色沙灘,岸邊有很多餐館、酒吧、音像店和紀念品商店。您可以在這裡垂釣、玩帆板、或者潛水。

查瑪爾瀑布和七色土

查瑪爾瀑布位於毛里求斯島西南側,遠處觀望,3道瀑布自懸崖凌空而下,十分壯觀。鄰近的七色土呈不規則的丘陵狀。據地質學家分析,七彩土的成因是火石岩融化後,冷卻的溫度不均而造成的。

死火山口

死火山口(TrouauxCerf)位於毛里求斯的中部丘比鎮。該火山口保存得相當完好,約85米深,直徑200米。從這裡眺望丘比鎮容,秀麗景觀盡收眼底。

中央市場

這是毛里求斯傳統型的市場,有各種香料、手工藝品與當地特產等。如您喜歡喝紅茶,可以在這裡買到香草味紅茶,醇香濃郁,沁人心脾。

帕里斯民俗村

要想體驗毛里求斯鄉村生活,最好的辦法就是到帕里斯民俗村。這裡有甘蔗葉鋪成的屋頂,屋頂上有法國風格的垂飾,而垂飾上的圖案又帶着印度風情。民俗村相當大,您可以乘坐馬車參觀周圍的甘蔗園、茅草屋,還可看到當地人示範製作咖啡豆,欣賞熱情洋溢的賽加舞。

毛里求斯島原為火山噴發形成。火山口位於毛里求斯中部高原。居高向下俯瞰,可以清楚地看出火山口保留得很完整,幾乎呈圓形狀,大約85米深,直徑約200米,火山口內布滿青草,外圍則是整齊劃一的林木,宛如綠色地毯般美麗。從這裡也可遠眺所在城市的市景以及高原四周連綿的山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