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亞,或稱西南亞(英語:Southwest Asia),指亞洲的西南部,和中東有很大部分的重合。不過,中東是一定義不清的區域,包含非洲國家埃及,而西亞則是純粹的地理學名詞,表示亞洲的西南端,人口約3.3億人。

經緯度定位為東經74度56分到東經26度16分;北緯43度34分到北緯12度35分。

西亞大致相當於傳統所謂的「中東」和「近東」,後兩者都是以距歐洲的遠近來稱呼,而不是依地帶在亞洲的所在來稱呼。在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和印度澳洲等比中東位置更東的國家,較偏好使用「西亞」這一名詞,因為「中東」這個傳統的名詞會讓人有歐洲中心主義的感覺。在文化政治地理學裡,中東有時也包括北非南亞西部的國家,特別是阿富汗巴基斯坦埃及

聯合國將土耳其外高加索國家(喬治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也包含在西亞之內[1]。不過,這些國家亦位於亞洲和歐洲相接的地帶,且和後者有社會和政治上的關連。土耳其的領土位於歐洲和亞洲之內。阿拉伯世界(包含整個阿拉伯半島)的亞洲部分被稱為「馬什里克」。

氣候

西亞因「副熱帶高壓」籠罩,使周圍水汽不易進入,且高空下沉氣流造成增溫,故全年乾燥少雨,以熱帶沙漠氣候草原氣候為主。而地中海沿岸則為夏干冬雨的溫帶地中海氣候。阿拉伯半島地處熱帶地區,太陽輻射強烈,常年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高原半島周圍又多是高大山地高原和炎熱地區,很少受到海洋濕潤氣團的影響,所以這裡的熱帶乾旱氣候具有極強烈的大陸性,酷熱乾燥少雨,是世界上最熱的地區之一。而伊朗高原基本上處在副熱帶高氣壓帶及東北信風帶,地勢較高,氣流多來自乾燥內陸,高原內部又呈盆地狀,導致本區氣候具有突出特點:大陸性顯著,冬涼夏熱,年溫差大。

高原

主要是由阿拉伯高原、伊朗高原、安納托利亞高原三大高原所構成。阿拉伯高原為古老陸塊,以元古代結晶岩為基礎,被古、中生代沉積岩層所覆蓋,除少數例外,大部分地區的構造運動十分穩定,沉積地層基本上保持着近於水平的單斜構造,而未經歷較大的褶皺變動。

社會

阿拉伯是個父權至上的社會[2],一種名為「監護權」的制度顯示阿拉伯女性不僅在社會上的地位低落,許多不平等的制度也瀰漫在家中,任何一位女性從出生到死亡做的重大決定,例如就醫、出國,都要取得家中男性監護權的同意。婚前的監護權在爸爸手上,婚後則在丈夫,如果丈夫死了,甚至要落在兒子手上;在繼承方面,女性繼承人所得之財產只有男性繼承者的一半;在司法方面,女人的作證效力只有男人作證效力的二分之一;在行動自由方面,女人受到許多不合理的限制,例如不可開車,不可獨自一人前往餐廳用餐,另外,單身婦女投宿旅館須事先知會當地警察局,旅館在接獲警局通知後才可同意其入住;在婚姻制度方面,沙國婦女根本沒有婚姻自主權,無法對自由戀愛有任何浪漫的憧憬與期待,婚姻只聽命於父母的安排,在當地很多家長都把女兒當作財產並把女兒出嫁視為商品交易或買賣。阿拉伯的男人可以同時擁有四位老婆,可以結婚的次數無限,需對所有妻子的待遇相同,只是名下不可以同時擁有超過四個以上的女人,否則即屬違法;休妻制度只要在兩位男性證人之前念三次「我休了你!」離婚即告生效。但穆罕默德要求信徒們要仁慈與公正地對待女性,可見沙國婦女地位低落的原因應與回教信仰無關。

視頻

西亞 相關視頻

世界地理分區—西亞
西亞—地理位置和石油資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