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實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實姐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實姐 姐姐

萌屬性別稱 姊姊

萌屬性類別 人際關係類

典型角色 赤座茜柊鏡

五更琉璃久遠寺森羅

相關萌屬性 義姐妹妹

弟弟雙胞胎

實姐/姐姐是指對於自己而言,年齡比自己大並且和自己擁有同樣父母的女性。它也是對於某些具有強大治癒系技能的女性敬稱。姐姐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在天津話中「jiéjiè」是一個人稱代詞,可對任何女性使用。(換句話說,在天津,哪個女生都是姐姐)

簡介

姐姐的基本含義系指對於自己而言,年齡比自己大並且和自己擁有同樣親生父母的女性;這一基本含義下的姐姐又特稱為「實姐」。也有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姐,例如因為再婚等原因而重組產生的新家庭中,如果一方的女兒比另一方的子女年長,就會成為對方新的無血緣姐姐;抑或父母雙亡的稍年長的萌娘收養了比自己年齡稍小的孩子,後者就會認前者為姐姐;這些統稱為「義姐」。

推而廣之,在平時生活中,即便沒有血緣關係,對同輩分並且較年長的女性也是可以稱呼其為「姐姐」的。只不過對於非血緣關係的同輩分年長女性,根據主角的年齡和與對方關係的不同,稱呼上會略有變化。孩子們會稱呼比自己年齡稍大但不熟識的女性為「姐姐」以表達友善,青年們則會稱呼比自己年齡稍大但不熟識的女性為「(姓氏)女士」以表達禮貌;但他們都會稱呼和自己關係非常熟識的同輩年長女性為「(名字)姐」(例如《ToHeart 2》里男主角稱呼向坂環為「環姐」)。另外對於某些具有強大「姐力」的女性,即便是年下也可以逼迫其當自己的姐。

另外,遇到性格強勢的年長女性,也會有「大姐頭」這樣另類的稱呼出現;而在以百合為題材的ACGN作品中,則會有「姐姐大人」(お姉様)這樣表達對對方的崇拜與愛慕之意的稱呼。

根據性格的不同,姐姐大致上分為兩大類:溫柔治癒的大姐姐和嚴厲強勢的大姐頭。

可以作為Boss

溫柔治癒系大姐姐的魅力

《11eyes -罪與罰與贖的少女-》男主角的姐姐,橘菊理

溫柔治癒的大姐姐們目光慈祥、面帶微笑、身體柔弱、打扮樸素、家務全能、內心善良,以「照顧比自己年幼的其他角色」為己任,是和睦相處的集體關係的維護者。

她們通常出現在以「父母不在身邊」的環境為背景的故事中;這種環境就像現實中父母如果暫時無法照看孩子們,也會對孩子們里年齡較大的那一個說:「你是姐姐,你要照看好弟弟妹妹們。」一樣。這類姐姐彌補了「母親」這一存在的缺失,是其他角色們生活與精神上強而有力的依靠,是他們遭遇挫折時的避風港。

同時,溫柔治癒的大姐姐們將女性的魅力展現到了極致,也就是在照顧比自己年幼的角色們的同時,自己其實也是一個渴望得到他人呵護的女性

此類姐姐也會衍生出天然腹黑病嬌痴女等等額外的性格,但她們平時都會保持着那副溫柔的外表。

嚴厲強勢系大姐頭的魅力

《鋼之鍊金術師FA》北方軍的大姐頭,同時也是阿姆斯特朗少校的姐姐,奧莉薇·米拉·阿姆斯特朗

嚴厲強勢的大姐頭們目光冷漠、表情嚴肅、打扮極度正式或極度隨意、智力/體力驚人、內心堅強、充滿女王氣質,以「完成任務」為己任,是團隊行動的領導者。她們通常出現在以戰爭/戰鬥為題材的故事中,並且都有一段不愉快的往事。

這類姐姐在執行任務時是其他角色們的強大後盾,可是平時卻因為其嚴厲的性格被大家敬而遠之;但即便如此,當有人在生活或戰鬥中遭遇困難時,她們也會對其伸出援手,不會坐視不管。總而言之,嚴厲強勢的大姐頭們是從男性化的生存方式/環境中突顯了女性的細心,也就是時刻關注着每位屬下的安危。而這樣的姐姐在有時也會得到其弟妹的崇敬,比如《地上最強新娘》里的巳屋本色羽,儘管個子嬌小,並且內心非常少女,但是功夫不錯,並且在作戰中總是表現得乾淨利落,由此在其「弟弟」(實為比之大一歲的死忠於她的跟班)半藏面前威嚴滿滿,而她的抖M「弟弟」最欣賞的就是姐姐嚴厲的樣子。

此類姐姐也會衍生出「傲嬌」「笨蛋」(比如常識或者愛情方面)等等額外的性格,也會有意外的家務全能這樣的反差萌,但她們平時也都會保持着那副嚴肅的外表。

主角與姐姐的感情

無論有沒有血緣關係,只要目前擁有同一對父母,即便姐弟之間互相愛慕,通常還是很難跨越倫理那道鴻溝。

當然,血親之間戀愛結婚是違法行為(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於是很多作者為了躲避倫理審查,便常常將故事的發生設定在重組家庭之間,也就是義姐弟之間。

也正由於義姐和其義弟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這對弟控姐姐或者姐控弟弟都是一個好消息。根據我國法律,義姐弟是可以結婚的,但前提是養父母離婚。

而對於沒有血緣關係和同一父母的青梅竹馬系的姐姐或者學姐,在東方國家傳統觀念的影響下,也會對「男小女大」這樣的戀情能否成功感到迷茫。所以通常都要由年長的姐姐來展開攻勢,讓男主角理解到姐姐的心意,堅定自己的信念,才能讓姐弟戀修成正果。[來源請求]

不過也有相反的情況,就是在以學園戀愛為題材的故事裡,男主角通常都在二年級,而學姐卻是三年級畢業生了,在「如果現在不交往,以後就再也見不到了」的壓力下,男主角也會鼓起勇氣對學姐展開攻勢。

姐妹之間戀愛爭奪戰中的姐姐

《CLANNAD 另一個世界 杏篇》將男主角岡崎朋也讓給妹妹藤林椋而痛苦萬分的藤林杏,在妹妹的鼓勵下,終於正視了自己的真實感情

在很多ACG作品中,與男主角交往的某個女主角擁有一個姐姐或妹妹,而其姐妹通過該女主角間接地認識到了男主角的種種魅力並且也喜歡上了男主角,於是女主角的姐妹開始和女主角爭奪男主角的芳心。在這種姐妹之間戀愛爭奪戰的前期,作為姐姐的一方通常會發揚年長者的謙讓,把男主角讓給自己的妹妹,自己主動迴避男主角,或者儘量創造妹妹與男主角獨處的機會。

但是如果男主角本來就是喜歡身為姐姐的那一方並始終追求着她的話,久而久之姐姐也會正視自己的真實感情並且下狠心奪走男主角。不過即使如此,作為姐姐,也會想方設法緩解失去戀人的妹妹所受到的傷害。總之,在姐妹之間戀愛爭奪戰這類劇情中姐姐所發揚的謙讓與顧及妹妹感受的溫柔,還有最後敢於面對自己真實感情的勇氣,都展現出了一位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那點點滴滴的美麗。

另類姐姐的反差萌

正常情況下,女性發育會比男性快;而作為年長的姐姐們,通常都會身高較高,胸部很大,無論身體還是精神上都會很成熟。但是也有發育不良的姐姐們,她們身材矮小,胸部扁平,性格也很孩子氣,經常吵吵鬧鬧或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而她們的弟弟妹妹只能無奈遷就這樣的姐姐。這種與姐弟/姐妹年齡不相符的反差表現,也時常作為ACG作品裡一種反差萌出現。

百合題材中的姐姐大人

《笨蛋、測驗、召喚獸》二年D班的清水美春,百合女,對二年F班的島田美波懷有強烈的愛慕之意

隨着同性戀人群逐漸被大眾接受,以百合為題材或含有百合元素的ACG作品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

而隨着此類作品的影響力增大,也衍生出許許多多與百合相關的用語,「姐姐大人」就是其中之一。在百合題材的ACG作品中,較年幼的女主角通常被較年長的另一位女主角所散發出的成熟女性氣質、溫柔的性格、家務能力、或學習能力等等魅力所吸引,發自內心的崇拜對方,於是便在稱呼其「姐姐」表達親昵的同時,加上「大人」這個頭銜表達崇拜之情。其實在非百合題材的ACG作品中,如果某個女性角色對另一個女性角色懷着崇拜的心情,也是會稱呼對方為「姐姐大人」,即使對方並沒有百合傾向。

日語中對姐姐的稱謂

あね(Ane)在對他人表述自己的姐姐或寫作/旁白時對姐姐的稱呼。不會當面對姐姐使用

ねえ ちゃん/姉ちゃん [Onē-chan/Nē-chan] 對姐姐的愛稱。有お比沒有お顯得更有撒嬌意味

  • 也有對不認識的女性的敬稱的意思 (路邊的「小姐姐」)

ねえ さん [Nē-san] 對姐姐的敬稱。在有他人在場時對姐姐的稱呼。或是不撒嬌的弟弟/妹妹對姐姐的稱呼

ねえ さん [Onē-san] 對他人的姐姐的敬稱,或是提到他人的姐姐時使用的敬稱

  • 也有對不認識的女性的敬稱的意思 (路邊的「大姐」)

姉上あねうえ(Aneue)舊時對姐姐的傳統稱呼,多出現於古典作品中

姉貴あねき(Aneki)對處於姐姐位置的強勢女性的稱呼。也可能是比較硬派的弟弟對比自己強勢太多的姐姐的稱呼 (總欺負弟弟的姐姐)

姉様ねえさま(Onē-sama)百合題材的作品常出現,表達崇拜與愛慕之意時的稱呼@白井黑子

シスター/シス(Shisutā/Shisu)來自英語「sister」。同時也是對修女的稱呼,除此之外正常日語場合使用機會為0。也指妹妹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實姐篇·姐妹之姐

親姐妹中的姐姐。

實姐篇·姐弟之姐

親姐弟中的姐姐。

表、堂姐

義姐篇

義姐妹、義姐弟中的姐姐,無血緣關係的姐姐。

三次元·真實姐弟

參考來源

  1. 實姐,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