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人(DC漫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人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超人

本名 卡爾-艾爾(Kal-EL)

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別號 Superman(超人)、

鋼鐵之軀

發色 黑髮

瞳色 黑瞳

萌點 超級英雄

類人外星人記者

出身地區 氪星

活動範圍 主要是大都會

所屬團體 正義聯盟

個人狀態 超級英雄

電影/電視劇演員 克里斯托弗•里夫

布蘭登•羅斯亨利•卡維爾

親屬或相關人

搭檔:蝙蝠俠

主要敵人:萊克斯·盧瑟

布萊尼亞克佐德

達克賽德毀滅日

國家/地區:美國

超人,氪星的最後之子,鋼鐵之軀,明日之人,大藍童子軍,內褲外穿倡導者。擁有標誌性的斗篷和獨有超能力組合的超級英雄

超人這一形象首次出現在《動作漫畫》第一刊(1938年6月),由DC漫畫公司連續出版了近80年。他是世界上第一位超級英雄,同時也是超級英雄這一概念的文化形象代表,也啟發了無數之後誕生的超級英雄故事。 [1]

簡介

我們可以給你一個簡介,但說真的,他可是 他媽的 超人,你知道他是誰。如果你不知道,那就繼續讀下去吧。[2]

背景

在技術先進的氪星上,科學家喬-艾爾(Jor-El)發現他的星球面臨着世界末日,但沒有人相信他,於是在絕望之下喬-艾爾建造了一個小型飛船並放入他還是嬰兒的兒子卡爾-艾爾(Kal-El),並送到了地球

隨着氪星的爆炸,嬰兒卡爾-艾爾被送到了地球上,但他卻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他降落在堪薩斯州小鎮史摩維爾(Smallville)之外。被喬納森和瑪莎·肯特收養並取名為克拉克,他們給予了他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也教會了他辨別是非。因為氪星人在身體各方面都與人類相似,所以這個男孩的童年在不被當作外星人的情況下融入了人類社會。

然而克拉克畢竟並非人類。而是擁有可以吸收和儲存太陽能的能力的外星人。氪星的太陽是一個相對低熱量的紅巨星(在一些版本是紅矮星),所以在母星上他們的身體能力和人類差不多。而當暴露在地球上更年輕、更明亮的黃色太陽光線下時,強大的太陽能量給了克拉克不可思議的力量,這種力量隨着他的成長而不斷增長。在決定使用他的力量為善後,克拉克穿上氨綸戰衣(或堅不可摧的超級氪星布料,取決於作者的設定,有的版本也是納米生物質盔甲)並打擊犯罪,最後成為了被稱為超人的超級英雄(或者在白銀時代版本的起源里最早稱號是超級小子)。在不與邪惡作鬥爭的時候,他會假扮成一名彬彬有禮的記者,供職於一份名為《星球日報》的大都會報紙,這份工作幫助他更快地發現災難和緊急情況。偶爾他會為了保住工作或賺些獎金而自己拍攝超人的照片。

克拉克·肯特和超人之間的二重身份已經被提起了很多次,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也發生了變化(肯特從一個緊張、古怪的笨蛋變成了一個機智勇敢的記者等各種變化)。在黃金和白銀時代,克拉克·肯特不過是超人的一個面具。在《無限地球危機》之後,這種想法發生了逆轉。如今根據不同作者的設定,克拉克·肯特要麼是「現實」的普通人,要麼是超人的面具,或者兩者都是他人格中同樣重要的一面。事實上雙方在心理和情感上都比大部分讀者想象的要脆弱得多,考慮到他的能力以及人們通常對他的刻板印象,超人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一個頭腦簡單的傻大個,但是超人實際上是一個心理相當複雜的角色,會因為以非人類的身份融入人類社會而苦惱。

除了與罪犯作鬥爭外,克拉克的私生活還與《星球日報》的成員們息息相關。他可能是所有超級英雄中擁有最多著名配角的角色,超人的故事元素一直由很多設定隨着時間推移不斷變化的配角組成,其中包括了:

  • 溺愛他的父母喬納森(Jonathan)和瑪莎(Martha,又名「媽和爸」)·肯特(Kent),他們在他成年(或危機前,在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在克拉克高中畢業後不久去世)期間繼續支持和建議他
  • 粗聲粗氣、脾氣暴躁、一直使得克拉克感到折磨的老闆佩里·懷特(Perry White),只要他帶着頭條新聞回來,就樂意接受克拉克不斷的失蹤和古怪的行為
  • 他最好的朋友(兩種身份都是)吉米·奧爾森(Jimmy Olsen)是一個年輕的記者/攝影師,這一人物的年齡設定隨着時間推進波動很大,他有一塊獨特的手錶可以在遇到麻煩的時候用它呼叫超人
  • 他的表姐卡拉·佐爾·埃爾(Kara Zor-El)稱號「超級少女」(Supergirl),是一個脾氣暴躁、性格倔強的少女。她也在星球的毀滅中倖存了下來,但遲幾十年來到地球。
  • 最重要的配角是他的搭檔露易絲·萊恩(Lois Lane),一個說話尖酸刻薄、不計後果但卻意志堅定的實幹家(也是他長久以來的愛慕對象),她非常喜歡超人,但總是排斥溫和的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她最終還是愛上了克拉克這一身份,並且在後來才知道他和超人是同一個人,之後便嫁給了他。

歷史

超人的故事最初是由兩位猶太裔作家創作的,他們修改了數個版本,最終在《動作漫畫》(Action Comics)第一期發表了最早的超人相關作品。後來其他作者對超人故事的模仿創作出的大量超級英雄角色引領了美漫的黃金時代。

創作這個角色卻並非一氣呵成,諷刺的是,超人原設一個擁有超能力的超級反派(更諷刺是超人最初的形象看起來很像後來創作出的萊克斯·盧瑟,一個邪惡的光頭科學家,超人的宿敵),但這個形象並不受歡迎,因此他們重新審視了這個設想,通過探索人們對「超」人這一概念的真正想法,最終成形的版本便是現在著名的「比飛行的子彈更快,比火車頭更有力」的超級英雄「超人」。

1936年,那兩位猶太裔創作了一本關於超人的原型漫畫,它描述了超人從綁匪手中解救無辜的人質。這比《動作漫畫》的第一期早了近三年,但是《動作漫畫》才是最終確立超人這一概念的作品。

一開始超人的超能力只有超強氣力和遠距跳躍,但後來其中一位作者錯誤地畫了一期超人飛在空中的漫畫,由於受到讀者的歡迎而使得超人正式得到了飛行能力,後來更是增加了更多的超能力,包括超級力量、超高速、飛行、X光視覺、熱視線、冷凍呼吸、刀槍不入、超級感官,根據不同的設定版本可能還擁有大量其他能力。

在理想與現實的對比中,超人在原著和電影系列幾乎都傾向於理想主義的一面。

超人的形象一直以來雖然有所變化,但基本保持一些基本的元素,比如胸前的S標誌,藍色的戰衣,紅色的短褲,標誌性的紅色斗篷,額前有一個略微彎起的小發角等等。

後來超人也與dc旗下的其他超級英雄產生交集。與蝙蝠俠和神奇女俠齊名,他是DCU的三巨頭之一。他也是美國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的元老成員之一,自成立以來斷斷續續地(大部分時候是)作為它的成員。[3]

超人的秘密基地位於北極冰川中,名為「孤獨堡壘」,其中藏有氪星科技的部分遺產。

在大多數平行宇宙中,超人是綜合實力最強的超級英雄,沒有之一。即使強如沙贊、原子隊長也只是「匹敵」超人而已。

影響力

超人這一角色儘管不是首位超級英雄,但是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超級英雄之一,正是超人的成功使得人們紛紛效仿這一題材創作出了大量的超級英雄故事,一手引發了美國漫畫界的黃金時代。

40年代出世的《驚奇隊長》系列被DC漫畫認為剽竊了超人的創意,之後DC漫畫收購了這一角色的版權,但因為漫威漫畫中也出現了名為驚奇隊長的人物而使得這一角色改頭換面成為了DC漫畫旗下著名超級英雄「沙贊」。

日本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漫畫《龍珠》系列一直被認為有借鑑超人的故事,包括主角卡卡羅特的起源故事等方面與超人有着相似之處,儘管大多數情況下作者鳥山明都持否定態度,但這一觀點人們如今仍舊津津樂道。

60年代《超人》動畫在日本火爆,圓谷英二在為創作《奧特Q》的續集搜尋題材時受到超人的影響,認為需要在新的故事中加入一個英雄角色,之後著名的特攝英雄「奧特曼」誕生並從《宇宙英雄奧特曼》開始發展成了一個龐大的系列。

日本動畫電影《阿基拉》中主角鐵雄在覺醒超能力後穿上紅色斗篷的形象致敬了超人。

  • 電話亭更衣:

早期的故事中超人會在關鍵時刻找到離自己近的電話亭然後在裡面快速更衣換上超人服,隨着時代發展這一設定如今顯得略為喜感,有時被外網搞笑視頻惡搞,連漫威的電影《死侍2》中也惡搞了這一設定。

  • 眼鏡隱藏身份:

超人的秘密身份是名叫克拉克肯特的記者。他僅僅是換上正裝和戴上眼鏡就能讓身邊的人認不出他這一設定曾經遭到過讀者的質疑和吐槽。但其實漫畫中解釋過超人作為克拉克肯特時會壓低姿態,故意表現出隨和的性格,而不是超人這一身份自信而強大的樣子,因此一般人不會有所聯想。 除此之外還包括換髮型、駝背、講方言等措施,有些劇情里甚至還有變形能力,超人鋼鐵之軀電影中飾演超人的亨利卡維爾親自測試過換裝走在人群中,並沒有被人認出 。

  • 零閃避:

超人在吸收了太陽的能量後擁有包括飛行、超級力量、超級速度等在內的各種超能力,皮膚也變得刀槍不入,尋常武器幾乎無法傷到超人,只有氪星人最大的弱點氪石,以及少部分外形科技產物才能對超人構成威脅。因此,劇情中超人很少會對敵人的攻擊進行閃避,有時候超人能夠憑藉超強的防禦力在敵人的槍零彈雨中裝逼而毫髮無損,有時候超人卻也會因為輕敵或是各種劇情需要導致的不閃避而被各種能夠傷到超人的武器(如上述的氪石,以及達克賽德的歐米茄射線等)傷害甚至重創,與超人擁有超級速度的設定產生了矛盾,因此時常被吐槽。

也有不少讀者和觀眾認為,超人之所以不會閃避攻擊,就是為了保護在他身後的平民和隊友們,是一種完全符合其英雄形象的行為。

  • 零魔抗:

超人對魔法的抗性似乎比物理抗性要低上許多,在作品中時常出現被魔法攻擊重創的情節,因此經常被讀者調侃。

當然,此種表現只是相對而言。超人在正義聯盟中已經是對魔法抵抗能力較高的一位了,更何況在唯心加成Template:黑幕的情況下,魔法、氪石等弱點全都會被超人一一克服。

注釋與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