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合(萌屬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合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百合

萌屬性別稱 GL(Girls'Love)、

女女、拉拉、les(蕾絲邊)、

姬姥、女同、姛、蔃莍、

橘味(B漫分類)

萌屬性類別 性取向

相關萌屬性 偽百合薔薇

同性戀百合黨百合營業

百合(日語:百合ゆり;英語:yuri)是指描繪女性之間親密關係的藝術類型用語,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在代表角色萌屬性時,一般指某個女性角色具有同性戀傾向。在作品題材領域,一般指以女性間親密感情為主題的作品,但具體標準眾說紛紜;還擴展出不要求較強情感關係的「輕百合」。 [1]

簡介

百合文化起源於日本,最早來源自大正時期在女校誕生的少女愛文化(即エス、S文化),而「百合」一詞最早可追述至1971至1976年。當時,日本同性戀雜誌《薔薇族》系列的初期主編伊藤文學參考男性親密關係被稱作「薔薇」,聯想到「百合是自戀的象徵」,從而將女同性戀群體命名為「百合族」,並設立了專門收集女性讀者投稿的欄目「百合族的房間」[2]

1970年代初, 「女同性愛」 和男同性愛(少年愛)一樣,開始出現在少女漫畫中。由矢代まさこ創作,1970年刊載於《deluxe marguerite》的《secret love》是最早期的作品之一,描繪了少女因好友交了男朋友而產生的嫉妒和焦躁,但這還不足以說是百合漫畫發展的起點。同一時期,1971年《RIBON》上刊載的山岸涼子的作品《白色房間的兩人》,則可以說是用衝擊性的表現方式建立了後來「女同性愛」作品的原型。[3]

21世紀以來,00年代萌文化興起為百合作品的繁榮帶來了契機。

  • 2003年6月28日,第一部百合漫畫專門志《百合姐妹》的誕生,標誌着百合文化的成形。
  • 2004年,中國第一個網絡百合論壇「百合會論壇」創立,這一年就此成為中文百合界的百合元年。

2010年代之後,百合逐漸作為一種萌屬性融入普通商業作品,起到了擴大潛在受眾群體的作用,占據二次元市場一席之地。

定義

「百合」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定義,「女性之間的愛情」是各方都認可屬於百合的情況,除此以外的其他議題始終是人們爭論不休的焦點。甚至有人認為,「變身百合」、「偽百合」、「里百合」也屬於百合的範疇,但並沒有獲得廣泛的承認。一些百合愛好者根據「百合無限可分」的特點,製作了不少梗圖。

日本

在日本,「百合」最初就是由伊藤文學作為「女同性戀」的隱語創造的,其與「GL」、「女同性戀」基本上是指向相同意義的詞彙。如「日本首位出櫃女藝人」牧村朝子著作的LGBT入門介紹書《百合的真實》(百合のリアル),其標題使用「百合」一詞,書腰宣傳標語為「生為女人愛女人」,書封折頁上則有「【百合】意指女性同性戀愛」的說明。

但同時,「百合」一詞在日本流行的過程中也不可避免地發生了詞義泛化,現在也常用於泛指女性之間的各種感情。 「女孩子之間的各種感情,透過百合濾鏡,都可以認為是百合」的觀點
相信百合的心就是你的磕百合魔法 ACGN產業中,許多打着「百合」旗號的作品所描寫的並不是愛情,而是諸如友情、師生情、姐妹情、主從關係、夥伴關係、愛憎關係、競爭對手關係等女性之間多樣複雜的關係。這些關係最後發展為愛情的作品有很多,但也有最終未能發展成愛情的作品。

在日本主要的百科網站中,均有此類表述,如:

  • 日文維基百科:「百合」不僅僅指女性之間的戀愛感情,也包含近似戀愛的友情或者更廣義的友情。[4]
  • pixiv百科事典:有人把「百合」指代的範圍狹隘地限定在女同性戀的範疇內,但並不是所有打着「百合」旗號的作品都是愛情故事。[5]
  • niconico大百科:「百合」是描寫女性之間親密關係的一種作品類型,並不限定於愛情。當限定在愛情時,可以使用「GL」一詞。[6]
  • アニヲタWiki(仮):「百合」原本指的是女性之間的戀愛,或者女同性戀,但到2010年已經變成了包括友情、友情與戀愛之間的曖昧感情等關係的更為廣泛的意思。[7]

遊戲《致全人類》的製作人菅沼元認為可以將「百合」大致定義為「以第三方視角來享受女性之間關係性的內容」。只要有女孩子、有她們之間的關係性,就可能構成「百合」。他還認為,「女孩子之間就算互相憎恨也是百合」、「相互廝殺正是超濃的百合」[8]。這種觀點可以參考右圖「百合濾鏡」。

總之,在日本的主流觀點中,傳統意義、狹義上的「真百合」就是指「GL」,即「女生之間的戀愛」,而廣義上的「百合」也包括「女性間高純度的友情」、「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可稱為「友情百合」或「微百合」^ )在內的女性之間的感情。一般來說,當描述作品題材為「女生之間的戀愛」時,直接使用「GL」可以避免歧義。

中文圈

2015年出版的《少女之愛:台灣動漫畫領域中的百合文化》一書認為:

  • 日本原生的「百合」一詞在傳播過程中,受到受容地區,也就是華文圈 ACG 界所理解與吸納,致使華文圈百合迷群在為「百合」進行定義之時,得出了與日本原生文化不同的定義,產生「百合」、「GL(Girls' Love)」與「女同性戀」三者的區隔。具體來說,中文圈第一個網絡百合論壇「百合會論壇」創立自始就與《聖母在上》關係密切,對中文圈百合文化而言,最早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便是《聖母在上》。當描寫女高中生之間細膩情感互動的《聖母在上》成為百合會論壇的典律之時,中文圈的「百合」便更傾向於精神性的情感關係[9]
  • 書中認為「百合」一詞所指涉的意涵,廣義可指涉女性之間的任何情誼,狹義則可限於未達戀情的女性情誼。關於廣義百合與狹義百合的定義區別與作品舉例,可以參考作者在書中首創的「象限式百合定義圖釋」,即右圖[9]

有觀點認為,GL與現實中的Les群體相對應,會更多偏向於成為彼此的戀人與情慾方面的需求,多見於成人向的百合作品;「女性間高純度的友情」在當下則更多被以「輕百合」代稱;而狹義上的「百合」則是在GL與輕百合的範疇之間,部分也與GL和輕百合有交集。

有研究者據此認為,「百合系指女性之間的純精神性愛戀」、「可視之為介於愛情與友情之間的『第三種情感』」[10]

隨着越來越多明確建立戀愛關係的GL作品出現,如今認為百合等同於女同性戀,只有女性的愛情才是百合(或稱「真百合」)的說法[11][12][13][14]成為了中文百合圈的主要觀點之一,而在百合作品中出現曾經或將來可能與男性發生戀愛以及其他接吻以上關係的女主角也被越來越多的人視為雷點。

百合題材作品

正統百合作品通常直接而細緻地描繪了少女們的生活與戀愛。早期有百合三大神作《聖母在上》《神無月的巫女》《驚爆草莓》,10年代也有《終將成為你》《安達與島村》《FLOWERS》等頗具代表性的良作。

輕百合面向的受眾群體則更廣,題材眾多,涵蓋日常向(如《搖曳百合》《輕音少女》等)、音樂偶像(如《LoveLive!系列》《BanG Dream!》等)、戰鬥少女(如《魔法少女奈葉》《魔法少女小圓》《戰姬絕唱》《結城友奈是勇者》等)等各個主題。

據統計,在正統百合愛好者中,女性約占7成,男性約占3成,女性占多數[9];而輕百合作品受眾主要為男性。

現在很多人把「無男主」的文學作品統稱為「輕百合」,這類作品實際上與正統百合已經相去甚遠,但有時也會少量描寫部分角色的友情以上情感。當然「輕百合」的定義越來越廣泛,對有些人來說甚至已經到了只要沒主要男性角色就是輕百合的地步。這種作品在歐美國家有一個不常見但更為準確的名稱:CGDCT

隨着百合受眾的逐漸增多與現代社會思想的日益開放,當下各類型百合作品之間的區別已不再那麼涇渭分明。在非以百合為主要賣點的作品中我們也能看到百合CP,輕百合作品中也會有修成正果的百合情侶,而在一些頗有爭議的作品中,不同的百合受眾也可能會有各自的獨特見解。望各位百合愛好者求同存異,不要輕易攻擊他人對百合的看法。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百合角色陣營九宮格(僅作娛樂)[15]]]

余談

目前在百合業界占有一定分量的製作公司:

2004年,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用兩個雌鼠的卵子成功繁殖出正常小鼠,被取名叫輝夜姬,可謂百合的勝利。[16]

相關詞句

參考來源

  1. 百合, 百家號, 2020-01-18
  2. 「いま気にかかっているのは少年愛のこと」ゲイ雑誌『薔薇族』の初代編集長. nicovideo. 2011-10-30 [2022-12-23] (日語). 
  3. 【翻譯】「百合」的歷程——漫畫中如何描繪「女同性愛」?——藤本由香里. 知乎. 2020-05-03 [2023-02-15] (中文). 
  4. 百合 (ジャンル). wikipedia. [2023-02-15] (日語). 
  5. 百合. pixiv百科事典. [2023-02-15] (日語). 
  6. 百合(ジャンル). niconico大百科. [2023-02-15] (日語). 
  7. 百合. アニヲタWiki(仮). [2023-02-15] (日語). 
  8. 「殺し合いはものすごい百合」「TSは百合なのか」──百合愛好家たちが語る“尊いだけじゃない濃密な百合の世界”【菅沼元×永田たまインタビュー】. ku-yuribunken. 2020-08-03 [2023-0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10-06) (日語). 
  9. 9.0 9.1 9.2 楊若暉. 少女之愛:台灣動漫畫領域中的百合文化[M]. 臺灣:獨立作家 2015
  10. 百合現象與「物哀」文化——日本動漫文化精神新探. 知網空間. [2023-02-15] (中文). 
  11. 百合. 百度百科. [2023-03-03] (中文). 
  12. 百合. 360百科. [2023-03-03] (中文). 
  13. 百合. 快懂百科. [2023-03-03] (中文). 
  14. 百合. 搜狗百科. [2023-03-03] (中文). 
  15. 【娛樂向】[自製]百合控陣營圖 大家來看看是什麼陣營. 百合會論壇. 2013-07-03 [2023-02-15] (中文). 
  16. 卵子+卵子產生新生命技術暫不適用於人. 中國科學院. 2004-04-25 [2020-10-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