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封神演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封神演義》

全名:《封神演義》

作者:許仲琳、陸西星

原名:《封神榜》

封神演義

出版地:中國(明朝)

語言:中文

類型:神魔小說、幻想、歷史虛構

出版日期:16世紀1570年代初

媒介:印刷

《封神演義》,俗稱《封神榜》,又名《封神傳》、《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紂外史》,是一部中國神魔小說,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

關於作者,一說是明朝許仲琳(或作陳仲琳[1],也有人認為是明代道教學者陸西星[2],另一說為王世貞一夜寫成[3],亦有人說是吳三桂的部下[4]

《封神演義》全書共一百回。故事由紂王題詩調戲女媧蘇妲己進宮魅惑紂王開端,以姜子牙輔佐周武王伐紂中國歷史為背景,描寫了商朝周朝的對抗,以及闡教截教諸仙鬥智鬥法、破陣封神的故事,最後以姜子牙封諸神和周武王諸侯做結尾。情節融合了當時的史實人物和神話人物,包括人類、道士、神仙和各種妖精,情節虛實交錯,奇幻色彩濃厚,塑造了許多鮮明的人物形象。

故事原型

其原型最早可追溯至南宋的《呂望興周平話》(《武王伐紂白話文》),可能還參考了《商周演義》、《崑崙八仙東遊記》等。

故事大綱

背景

《封神演義》的世界分為「仙界」和「人界」。道教始祖鴻鈞老祖有三名弟子,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創人道教;人類出身的道士、神仙屬於闡教,在崑崙山上修行,以元始天尊為教主;除少數人類之外,許多動物、植物經過修練成精後則加入截教,奉通天教主為尊。雖然闡教與截教都屬鴻鈞老祖門下,但闡教認為截教的門人並非正派,因此兩派互相對立,有道是「一道傳三友,二教闡截分」。故事中另外還有一派西方教,暗指佛教的前身。

《封神演義》的舞台是西元前十二世紀的中國,當時統治中國的商朝正走向衰敗的局面,末代君主紂王題詩調戲女媧娘娘,憤怒的女媧差遣千年狐狸精、玉石琵琶精和九頭雉雞精進入宮中,魅惑紂王以斷送商朝。狐狸精化身為冀州侯蘇護之女蘇妲己,和紂王成天享樂,敗壞國家制度。於是,叛變商朝的西伯侯姬昌率領眾人與商朝對抗,最終建立了新的王朝:周朝。而另一方面,仙界則正逢一千五百年一次的殺劫[註 1],不得不殺生以渡此劫。趁著凡間混亂之際,仙界也開殺戒,為此,三教共同訂立了「封神榜」,這塊榜單上有三百六十五個名,記載著將被冊封為神祇的人、仙、道士或妖精,藉此將符合條件者都封為神祇。故事的主角姜子牙便是受了天命,輔佐周文王和周武王討伐紂王,並執行封神的崑崙山道士。

蘇妲己進宮

殷商末年,紂王當政,紂王在女媧聖誕,率百官往女媧宮進香時,見女媧聖像國色天香,便題詩一首。女媧回宮後見紂王題詩褻己,十分憤怒,便喚來軒轅墳千年狐狸精、玉石琵琶精、九頭雉雞精,命三妖惑亂君心,斷送成湯江山。千年狐狸精殺死冀州侯蘇護之女蘇妲己,化身為她入宮誘惑紂王,使紂王沉迷酒色,百姓苦不堪言。儘管煉氣士雲中子姜皇后以及商容梅伯等忠臣勸諫紂王,但由於妲己妖言惑君,兩位奸臣費仲、尤渾又推波助瀾,使得梅伯遭炮烙之刑處死,姜皇后遭剜目後氣死,商容則自認有負社稷,撞石柱自盡。這些動盪讓武成王黃飛虎開始違抗紂王旨意,也逼得二位太子殷郊、殷洪潛逃出宮,進而被十二仙中的赤精子廣成子帶回山中收作徒弟。但紂王並沒有就此罷休,他聽取費仲之策,將四大諸侯誆進都城,打算斬草除根,東伯侯姜桓楚和南伯侯鄂崇禹因此而死,而西伯侯姬昌以卜卦逃過死劫。這一部分還介紹了姬昌的第一百個兒子雷震子,他在風雷過後誕生,被姬昌收做義子後又被雲中子帶走、收作徒弟。

哪吒出世

哪吒是陳塘關總兵李靖的第三個兒子,是太乙真人的法寶靈珠子下世,出生時便穿戴法寶,被太乙真人收作徒弟。哪吒七歲時在東海口戲水,先後打死龍王敖光的部下李艮和太子敖丙,讓李靖極為不滿。哪吒不願連累爹娘,便剖腹剜腸贖過。殷氏擔憂哪吒魂魄無棲,瞞著李靖造哪吒的行宮,李靖得知後憤而燒毀行宮,哪吒只得回去找師父。太乙真人讓哪吒以蓮花為憑再度降生,又傳他多件法寶。哪吒隨後回陳塘關要殺李靖,但被李靖以燃燈道人傳授的寶塔所制伏。父子倆和好後隨各自的師父修行,並在之後協助姜子牙作戰。

姜子牙下山

姜子牙自三十二歲起上山學道,儘管虔心修道四十載,卻沒有成仙之才,只有人間之福可享。其師元始天尊要他下山封神,輔佐明主。姜尚下山後投靠義兄宋異人,和馬氏成親,並賣起笊籬麵粉,但皆做不成生意。宋異人知姜子牙懂風水,便讓他開相命館。姜子牙料事如神,名號轟動朝歌,又識破玉石琵琶精的原形,讓紂王授他欽天監一職。妲己見妹妹飽受痛苦,便刁難姜子牙建造華美的高台「鹿臺」,實則是要殺他。姜子牙借水遁逃跑後,崇侯虎接下此職。而馬氏知道丈夫辭官後怪他沒出息,兩人就此離異。姜子牙離開宋家莊,遇見因不願造鹿臺而逃的百姓,便用土遁送百姓到西岐避難。而妲己則是將琵琶放在摘星樓上吸收日月精華,待五年後讓她化身為美女王貴人入宮惑紂。而妲己除鹿臺之外,又造蠆盆、建酒池肉林,逼得忠臣膠鬲在諫君後自盡,楊任被挖去雙目。之後,清虛道德真君救活楊任,令他輔佐周王。

飛熊入夢

姬昌已在牢裡度過七年,其長子伯邑考打算進貢祖傳珍寶來代父贖罪。妲己見伯邑考年輕俊美,卻又留他不下,便謊稱伯邑考調戲自己。伯邑考忍無可忍、動手弒君,失敗後妲己將他剁成肉醬,騙姬昌吃下。精通易數的姬昌早知盤中餐是兒子的肉,但抗命會惹殺身之禍,只好忍痛食子。姬昌次子姬發得知後,按散宜生之策買通費仲、尤渾,讓他們在紂王耳邊美言幾句,紂王便釋放了姬昌。姬昌出逃之事敗露,紂王差殷破敗、雷開領兵捉拿逃官。雲中子令雷震子下山助父,雷震子輕易將殷、雷二人的兵馬嚇退。姬昌回到西岐,想起伯邑考時不覺作嘔,嘔出三隻兔子[註 2]。之後、姬昌欲造「靈臺」以占風候、驗民災,靈臺建好後的夜裡,姬昌夢見了飛熊,散宜生告訴姬昌,這是周將大興的預兆。[註 3]

姜太公釣魚

姜子牙自從棄卻朝歌後便在渭水以針垂釣,樵夫武吉笑他以針釣魚,姜子牙道自己是在釣王侯,又說武吉將會殺人。起初武吉不信,但他到西岐賣柴時不慎打死了王相,本來要被處刑,但他拜姜子牙為師後,姜子牙授他保命法逃過死劫。光陰似箭,一日文王率文武至南郊遊玩,聽聞武吉歌聲,並自他之口得知姜子牙這一奇人。文王認為姜子牙定是自己夢中的飛熊,便聘請姜子牙為右靈台丞相[註 4]。周文王親自給姜子牙拉車,走了八百多步,姜子牙便推算周朝能持續八百年。其後,姜子牙治國有方,安民有法,西岐百姓安居樂業。

比干剖心

紂王和妲己蒞臨完工的鹿臺,為取信紂王,妲己回軒轅墳讓狐子狐孫在月圓之夜化身為神仙,營造眾神降臨鹿臺之感。紂王見神仙降臨,龍心大悅,但隨侍的比干卻覺得狐騷臭不可聞,便將此事告知黃飛虎。黃飛虎命家將尾隨狐狸精回巢,再放火燒燬狐狸窩。比干剝了狐狸皮,做成襖獻給紂王。此舉讓妲己甚是痛恨,便裝病要吃珍奇心臟「玲瓏心」治病,又讓九頭雉雞精化身為自己的義妹胡喜媚,喜媚告訴紂王宮內僅比干有玲瓏心。比干知死難臨頭,想起先前姜子牙交給自己的簡帖,按內容所說飲下符水護五臟。剖腹取心後,比干出了午門,聽見一老婦叫賣無心菜,便問她「人若是無心,如何?」,老婦答:「人若無心,即死」,比干聽了鮮血四濺而亡[註 5]

武成王造反

聞仲是商紂時的太師,長年遠征北海,歸來見到紂王貪戀酒色,便下令毀炮烙、酒池和蠆盆,又啟程往東海平亂。太師走後,紂王故態復萌。話分兩頭,姜子牙派南宮适率兵至崇城討戰,最終拿下侯虎父子,但姬昌見了侯虎首級後神魂不定,不久後便薨逝,後謚為周文王。姜子牙立姬發為武王。時逢元旦,黃飛虎的元配賈氏入宮朝賀,由於君見臣妻有違禮節,而妲己對黃飛虎懷恨在心,便設計讓紂王駕到。紂王見賈氏風姿綽約,便出手調戲她,賈氏不堪受辱,跳摘星樓自盡。西宮的黃貴妃是黃飛虎之妹,聽聞嫂嫂被妲己害死,痛打妲己和紂王數拳,遭紂王扔下樓而死。黃飛虎聞訊後決心造反,聞太師自東海歸來,聽聞此事後便出兵追黃飛虎,而飛虎等人又先後遭陳桐、陳梧、黃滾、韓榮、余化等將士阻攔。所幸清虛道德真君派黃飛虎長子黃天化下山救父,賈氏亦顯靈救了飛虎。黃家眾將最終歸順西岐,周武王封他做開國武成王。

九龍島四聖、魔家四將

聞太師先後派遣晁田晁雷風林張桂芳等多位部將出擊,皆不能取勝。姜子牙擔憂朝歌又將派大批人馬,故先上崑崙請救兵,但他一時大意,被師弟申公豹迷惑,差點燒了封神榜、投商滅周,幸虧南極仙翁相助才讓封神榜安然無恙。申公豹臨別前發下豪語,要讓西岐化成血海。之後,姜子牙前往東海收軒轅總兵官柏鑑,讓他在岐山督造封神臺。聞太師請來九龍島四聖助陣,這四人坐騎皆是奇獸,姜子牙的凡馬嚇得癱軟,只得二上崑崙山。元始天尊把四不相給姜子牙做坐騎,又授他打神鞭做武器。之後,九龍島四聖和風林都被擊死,張桂芳知不能取勝後,提槍自盡。聞太師又派魯雄、費仲、尤渾上陣,但三人皆遭姜子牙作法凍死。聞太師再派魔家四將(魔禮青、魔禮紅、魔禮海、魔禮壽)上陣,雙方起初僵持不下,但魔家四將各有法寶,姜子牙等人節節敗退。此時黃天化和玉鼎真人的徒弟楊戩前來助陣,楊戩通曉變化,他殺死魔禮壽控制的怪獸花狐貂後,偽裝成花狐貂,待四將熟睡後把他們的法寶全數偷走,而黃天化用師父傳他的攢心釘接連將四將釘死。

十絕陣、趙公明

聞太師在黃花山收了四位部將,又前往金鰲島請十天君助陣,這十位天君各有玄妙陣法。姚天君首先擺開落魂陣,他紮草人企圖咒死姜子牙,姜子牙的魂魄差點因此飄往封神臺,所幸被太上老君救回。眾上仙見姜子牙歷劫歸來,對破十絕陣都沒有把握,此時燃燈道人前來相助,眾人便決定由他任主將。會陣當日,十天君對上十二仙,先由秦天君擺開天絕陣,入陣者會被雷鳴震碎全身,但遭廣法天尊以遁龍樁制伏。趙天君擺出地烈陣,入陣者將受雷火侵襲,懼留孫用綑仙繩縛住趙天君後,遂破此陣。董天君擺出風吼陣,入陣者會受風中利刃切削而死,在向度厄真人取得定風珠後,陣法被慈航道人所破。袁天君擺出寒冰陣,普賢真人入陣後用金光把銳利冰刀溶化,再用吳鉤劍斬殺袁天君。金光聖母擺出金光陣,入陣者會被金光化為膿血,廣成子入陣後用番天印打死金光聖母。孫天君設下化血陣,入陣者會化作血水,太乙真人入陣後用九龍神火罩殺死孫天君。聞太師見六陣被破,便至峨嵋山請趙公明襄助。

趙公明出戰後一鞭打死了姜子牙,法寶定海珠亦力壓五位上仙,但卻不敵五夷山散人蕭升、曹寶,敗至三仙島找三位妹妹借金蛟剪和混元金斗兩件法寶。姜子牙被廣成子用仙丹救活,而雲遊四方的陸壓道人也前來助姜子牙,陸壓用釘頭七箭書把趙公明射死,十天君只好再度擺陣。白天君擺開烈焰陣,入陣者受三昧真火灼燒,陸壓入陣後用葫蘆殺死白天君。姚天君設下落魂陣,入陣者傾刻便魂飛魄散,赤精子入陣後用陰陽鏡一照,殺死姚天君。王天君擺出紅水陣,入陣者若碰到陣中紅水將化為血水,道德真君乘蓮花入陣,用五火七禽扇把王天君搧成紅灰,遂破此陣。張天君設下紅沙陣,入陣者將被飛砂碎骨而死,周武王親自出面破陣,在陣中受命定的百日之苦。三仙島的三位仙姑受申公豹之託,出島助聞太師,她們一度擒住陸壓,卻被他成功脫逃。三仙姑擺開凶險的九曲黃河陣,此陣把崑崙十二仙盡數困住,姜子牙只得請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出面破陣。之後,南極仙翁入紅沙陣,用玉如意擊中張天君後心,破陣後把武王救出。聞太師見十陣俱遭破解,只得敗至岐山,卻沿路遇伏,最終誤上絕龍嶺,被雲中子用通天神火柱燒死,為國捐軀。

姜子牙設計收鄧九公

申公豹再尋仙客替聞太師復仇,他煽動十二仙懼留孫之徒土行孫偷師父的綑仙繩,下山做討伐西岐的鄧九公的部將。起初,鄧九公見土行孫又矮又醜,便讓他做督糧官,但在鄧九公敗給西岐軍、女兒鄧嬋玉又被楊戩放哮天犬咬傷後,他才想起土行孫,便讓他做主帥。土行孫以地行之術和綑仙繩連勝哪吒、黃天化等大將,鄧九公十分欣喜,打算將嬋玉許配給他。但土行孫卻在行刺姜子牙時失手,後被懼留孫制伏,歸順西岐。而姜子牙利用土行孫和鄧嬋玉的姻緣,讓鄧九公只得棄商投周。紂王聞奏後,再派蘇護、張山李錦出兵討伐,期間又有煉氣士呂岳、蓬萊島羽翼仙相助,但皆戰不勝西岐軍。蘇護見大勢已去,便同鄭倫一起歸周,而呂岳敗回九龍島,羽翼仙則是被燃燈道人降伏。

殷郊與殷洪

殷郊和殷洪是商紂王之子,由皇后姜氏所生,殷郊本為太子,殷洪為郡王。在妲己設計害死姜皇后後,二位王子被以預謀弒君的罪名判了死刑,後來兩人被闡教仙人所救,修道有成,各自從師父手中領了法寶,下山輔佐周武王。殷洪下山後,被申公豹所誘,改變心意與周為敵,雖有一氣仙馬元襄助,仍被赤精子以太極圖化成飛灰。由於封神榜上無馬元之名,準提道人便將他接引至西方。另一方面,殷郊拜別師尊後收了溫良馬善二位部將,申公豹卻以殷洪慘死的事激他與姜子牙作對,殷郊憤而幫助殷朝。火龍島焰中仙羅宣出面助他,但羅宣不敵龍吉公主,最終被李靖用寶塔燒死。而殷郊則被姜子牙和燃燈道人所敗,受犁耕而死。紂王傳旨命洪錦出征,洪錦不敵龍吉公主,本要被她殺死,但月合老人說兩人有緣,兩人便擇日成親。

出兵朝歌

姜子牙登台行拜將大禮後,便率兵往朝歌進軍。孔宣在金雞嶺阻攔,他背後有五道神光,見者昏迷,而他的部將高繼能放蜈蜂殺死黃天化,黃飛虎為子報了仇,而孔宣則與西方教有緣,被準提道人帶至西方。在佳夢關前,廣成子殺死多寶道人門下的火靈聖母,把她的金霞冠繳還碧遊宮,因此和截教門人齟齬,埋下往後萬仙陣的契機。而姜子牙則在關前對上了申公豹,申公豹用開天珠打傷姜子牙,卻被懼留孫的綑仙繩所縛,他在元始天尊的面前發誓不再阻撓姜子牙,否則將身子塞北海眼。

西岐軍至青龍關,青龍關督糧官陳奇能從口中哈出一股黃氣,鄧九公中此術後滾鞍落馬,遭到斬首。土行孫見狀,令鼻子能哼出兩道白光的督糧官鄭倫上陣,此哼哈二將不分高下,但哪吒和黃飛虎從旁助陣,最終由黃飛虎將陳奇刺死。之後,西岐軍又連敗余化、余元二位道士,以及汜水關守將韓榮之子韓昇,而韓榮在兒子戰敗後墜樓而死。

誅仙陣與萬仙陣

截教師尊通天教主率領門下弟子擺開誅仙陣。太上老君見師弟阻撓周兵應天命,便一炁化三清,打得通天教主敗退,而誅仙陣亦被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準提道人、接引道人聯手破之。軍隊一路通過界牌關穿雲關潼關徐蓋棄暗投明歸順大周,徐芳余化龍父子、法戒呂岳等多位守官部將和截教門人相繼陣亡和被收服。截教眾仙最終佈下萬仙陣,要與闡教一決高下,而始終與姜子牙作對的申公豹亦在萬仙陣中。雙方仙道各顯神通,戰況甚是激烈。萬仙陣最終被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接引道人、準提道人聯手破之,正當餘下截教散仙商議如何再起時,三教之祖鴻鈞老祖來至。鴻鈞老祖痛斥通天心生嗔痴,為非作歹,又要三弟子服下丹藥,若三人再有互鬥意圖,則腹中丹藥發作,立即使之斃命。之後,各路仙道各自回宮,元始天尊駕回玉虛宮途中見到逃竄的申公豹,便把違背誓言的他用蒲團捲去塞北海眼。

梅山七怪

在西岐進軍期間,紂王和妲己仍持續著殘虐之舉,他們敲碎一老一少的脛骨,比較兩者骨髓的疏密,剖開孕婦的肚子,驗證胎兒性別和面朝方位。西岐軍過了臨潼關,擊敗守將歐陽淳和多位副將。但澠池縣總兵官張奎及其妻高蘭英十分厲害,黃飛虎、崇黑虎、土行孫和鄧嬋玉都命絕於此。眼見戰況如此慘烈,姜子牙只得暫時退之。懼留孫知徒弟戰死後,將調虎離山之計傳予姜子牙等人。張奎中計後被楊戩用指地成鋼符困住,後遭韋護一杵打死,而高蘭英則是命喪哪吒鎗下。

在紂王的重賞下,梅山七怪應求賢之詔,率兵馬迎擊西岐軍。梅山七怪是七位由動物修練而成的精怪,而由桃精、柳鬼化成的精怪高明、高覺,還有巨人鄔文化也來襄助,但高明、高覺、鄔文化皆死在姜子牙手裡,梅山七怪之首袁洪雖與楊戩難分高下,但女媧娘娘傳楊戩山河社稷圖後,楊戩用圖把袁洪困在幻境中。七怪最終皆被斬殺,但周營也折損了鄭倫、楊任、龍鬚虎,還有40多名將領。

商周更迭

西岐軍勢如破竹,更殺死紂王駕下大將殷破敗,不過一時也難以攻破朝歌城。姜子牙擬了稿,讓兵士以箭將告示射入城中,讓百姓知曉紂王的惡行惡狀。半夜時分,百姓大開朝歌城四門,迎接武王的到來。紂王見兵臨城下,只得會兵一戰,在子牙道盡紂王十大罪後,三路諸侯大戰紂王,縱有三位將軍上前助紂,但紂王仍敗回午門。紂王知道天意難回,在與蘇妲己、胡喜媚、王貴人道別後,獨自往摘星樓去。而蘇妲己等三妖則被楊戩等人追殺,途中逢女媧娘娘駕至。女媧痛斥三妖縱慾殺人,殘害忠良。三妖最終被梟首示眾。紂王在摘星樓上見三后首級,十分哀慟,自焚而死。

周武王命人收拾紂王骸骨,以天子之禮葬之。之後廣散鹿臺之財,施行德政。馬氏聽說自己當年的相公如今享大富貴,羞慚自縊而死,魂魄飛往封神臺。姜子牙知大事已定,便至封神臺冊封眾神。在讀畢元始天尊誥敕後,依序封了三百六十五位正神,完畢後,眾神各去領受執掌。次日早朝,武王登殿,封列國諸侯,而姜子牙則持續輔佐周武王,讓百姓安居樂業,天下太平。

人物

姜子牙

姜子牙是《封神演義》的主角。他的前半生默默無聞,自32歲起上崑崙山學道,拜元始天尊為師,但他並沒有成為仙人的素質,於是在72歲下山,奉師命執行封神的計畫。他先投靠義兄宋異人,娶妻馬氏,在朝歌開命相館維生,後來因火燒琵琶精而獲得官職,但又因拒造鹿臺而棄官逃跑,馬氏也因此與他離異。姜子牙在釣魚時遇見西伯侯姬昌,兩人相談甚歡,姬昌決定聘姜子牙為軍師,由於姬昌的祖父曾預言「聖人將現,周得以興」,所以姜子牙又通稱太公望(祖父(太公)所期望之人)。之後,姜子牙便致力於輔佐姬昌,在姬昌死後繼續輔佐繼位的姬發,並率兵討伐暴虐無道的紂王,最終攻陷首都朝歌,建立新的王朝──周。

姜子牙有元始天尊賜予的法寶打神鞭及座騎四不像,但他並不是依靠戰鬥能力,而是以軍師的身份將敵人追趕至窮途末路。姜子牙在戰事中面臨了七次死亡,三次災厄,但總是能化險為夷,最終成功讓姬發登基為周武王。之後,姜子牙在封神臺上冊封了三百六十五位正神,而姜子牙也因為功績卓著,被周武王封為齊侯

姬昌

姬昌西岐周國君主,商朝四大諸侯中的西伯侯,姬昌繼承了父親季歷仁政之風,由於善政親民,許多有能之士都移往西岐。姬昌精通易學,因此預料到受妲己蠱惑的紂王將對自己不利,在獲釋後,姬昌回到西岐並遇見了在水邊釣魚的姜子牙,將他聘為軍師。姬昌在晚年討伐了北伯侯崇侯虎,雖然周軍大獲全勝,但姬昌一見到崇侯虎父子的首級後就被嚇得六神無主,在把遺願和姬發託付給姜子牙後便。在姜子牙輔佐姬發成為周武王後,姬昌被追諡為周文王

紂王

紂王[註 6]是商王朝的末代君王,是帝乙的三子,在帝乙駕崩後繼位。紂王在參拜女媧時見到了女媧聖像,起了色心後便在宮殿的牆壁上題了戲謔的詩,因而使女媧大怒,差遣三隻妖精斷送商的天下。紂王與她們成天享樂,建造鹿臺酒池肉林等奢華之物,以蠆盆炮烙等酷刑誅殺忠良,全然不顧天下蒼生死活,最終引起了西伯侯姬昌的叛亂,而黃飛虎鄧九公等將領也紛紛造反。雖然也有像聞仲般忠心耿耿的臣子,但紂王最後仍失去了天下。在紂王領悟到自己天命已盡後,他在摘星樓自焚而死。紂王死後被封為天喜星

千年狐狸精

千年狐狸精是軒轅墳三妖之首,紂王在女媧宮題詩褻瀆女媧後,女媧認定殷商氣數已盡,便派南門外軒轅墳的三個妖精:千年狐狸精,九頭雉雞精和玉石琵琶精進宮魅惑紂王,而千年狐狸精則趁著蘇護將女兒蘇妲己獻入宮中時,殺死蘇妲己並取而代之。她的本性殘忍又淫亂,在取得紂王的寵信後,絲毫不顧女媧娘娘的命令,盡情縱欲殺人,讓商朝國政停滯。太師杜元銑、大夫梅伯等許多忠良的臣子都從旁勸諫紂王,但大多都被妲己想出的刑罰炮烙蠆盆處死,妲己還同費仲一起陷害姜皇后,導致姜皇后喪命,太子殷洪與殷郊出逃,原宰相商容自盡,趙啟被殺;由於擔心姜皇后的父親東伯侯姜桓楚會造反,妲己慫恿紂王設宴殺死四大諸侯,這場宴會導致東伯侯姜桓楚和南伯侯鄂崇禹死亡,西伯侯姬昌在羑里受七年牢獄之災。在姬昌之子伯邑考以進貢拯救父親時,妲己起了色心,想誘惑伯邑考,但被伯邑考拒絕,妲己為了復仇,將伯邑考殺死之後做成肉餅逼姬昌吃下。她還夥同玉石琵琶精一起殺害亞相比干,用計害死黃飛虎的妻子賈氏和妹妹黃貴妃。在西岐軍日漸茁壯之時,妲己為了取樂,讓紂王下令殺死無辜的孕婦和老人,對前線的戰事沒能提出解決辦法。在商朝滅亡後,千年狐狸精和另外兩妖一同被姜子牙及其部下梟首。

申公豹

申公豹是元始天尊的弟子,姜子牙的師弟,座騎是白額虎,持有法寶開天珠,道行雖然不高,但能言善道、交際廣闊,通曉左道之術,具有將自己的首級割下再裝回的異能。在姜子牙受命封神後,申公豹叫住姜子牙,勸他跟隨自己保紂滅周,姜子牙認為申公豹之舉違背天意,自己亦無意違反師尊之命,拒絕了申公豹,申公豹遂立誓要讓西岐化為血海,之後遊走四方,勸說龍鬚虎十天君土行孫三仙姑呂岳、殷洪、殷郊、馬元等人與姜子牙為敵。在佳夢關前,申公豹與姜子牙正面對決,雖然身上帶傷的姜子牙不敵申公豹,但懼留孫從旁助陣,把申公豹綑住。申公豹在師尊面前起誓不再阻撓姜子牙,但隨後便違背誓言,於萬仙陣中總督萬仙。在萬仙陣被破後,元始天尊差黃巾力士把申公豹的身子拿去塞北海眼[註 7]。申公豹最後被封為分水將軍,執掌東海。

版本

《封神演義》約成書於明隆慶、萬曆年間。現存最早的版本,經鍾伯敬批評,明萬曆年間梓行於金閶的刻本。書名《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二十卷,一百回。封面題識見「金閶書坊舒沖甫識」落款,卷之二前署「金閶載陽舒文淵梓行」。該本僅有日本內閣文庫藏本。

譯本

《封神演義》的日文版由安能務安能務翻譯,安能務在翻譯的同時對故事情節做了極大的變更,使其譯本更像是二次創作。而株式會社光榮在1995年重新出版了按照原著翻譯的新譯本。

衍生作品

漫畫

動畫連續劇

日本製作

中國製作

動畫電影

  • 封神榜》:1975年台灣製作的動畫電影,由張英電影公司出品,製作人為當時「中華卡通公司」的負責人鄧有立(現為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榮譽理事長),申江編劇,導演為張志輝(張鎮宗、蔡志忠、侯勝輝三人聯名使用的名義)。

電影

電視連續劇

香港製作

臺灣製作

中國大陸製作

註解

  1. 仙人心中想殺人的衝動
  2. 「兔子」諧音「吐子」,三隻兔子象徵伯邑考的三魂
  3. 此即成語「飛熊入夢」的典故
  4. 此即歇後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典故
  5. 此即典故「比干剖心」
  6. 帝辛,子姓,諱受或受德,紂王則是周武王給的惡諡,《封神演義》中亦通稱紂王
  7. 書中並沒有明示申公豹在塞北海眼後是否死亡。

參考來源

  1. 目前已知最早的《封神演義》版本是明代萬曆年間金閶舒載陽刊本,藏於日本內閣文庫。書中卷二題作「鐘山逸叟許仲琳編輯」,有學者認為《封神演義》的作者即為許仲琳。
  2. 《傳奇匯考》卷七《順天時》傳奇解題云:「《封神傳》系元時道士陸長庚所作,未知的否。」
  3. 孔另境編《中國小說史料》所引《缺名筆記》
  4. 衛聚賢《封神榜故事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