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天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天化與座騎玉麒麟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每日頭條

黃天化中國古典神怪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一個人物,是武成王、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黃飛虎的長子,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之徒, 姜子牙四大先鋒之一 ,與哪吒南宮适武吉並列。[1]

姜子牙封神時第二位就是黃天化,封他為三山正神炳靈公,東嶽太子[2],這職位僅次於柏鑒。「五嶽」分別是: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簡介

黃天化是黃飛虎的長子,有三個弟弟天祿、天爵和天祥, 叔叔是黃飛彪、黃飛豹。黃天化是封神榜中的一號人物,在三歲的時候他被道德真君看中, 收做門徒,所以從小就離開了家鄉獨自一人學習道術。

黃天化性格與外貌

黃天化身高九尺、雙目精光畢露,臉如羊脂白玉、性如烈火,身形魁梧, 騎着玉麒麟,手拿師傅的鎮山寶劍,莫邪寶劍,還有倆柄八棱亮銀錘, 穿着連環金鎖甲,身披團龍大紅袍,頭戴焰烈飛金冠, 奔走如豹,頭挽抓髻,腰束麻絛,腳登草履,威風凜凜[3]

黃天化的法寶

黃天化雖不及雷震子,但好在有許多法寶作為武器。

  • 出道時,師父贈送了「攢心釘」,黃天化用攢心釘斬殺了魔家四大天王:魔禮海、魔禮壽、魔禮青、魔禮紅。
  • 身帶「法寶花籃」,可以收取對手的暗器。
  • 座騎「玉麒麟」,疾走如電,來往如風。
  • 腰間配帶的「莫邪寶劍」, 玉質的劍, 是師父清虛道德真君的鎮山之寶,揮劍就會發光攻擊取人首級,光的速度就連太乙真人、石磯娘娘也恐怕不敵,上古的神兵利器尤如現代的激光槍。在潼關一戰,就用花籃收取了陳桐的火龍鏢,然後用莫邪劍指着陳桐,一道金光閃出,陳桐腦袋落地。

至孝為先

為人性如火爆,因為自幼和家人失散,因此十分重視親情。當德知母親被紂王逼死,居然大叫一聲,氣死在地。醒來之後,滿眼通淚,哭得如醉如痴,大叫曰:「父親!孩兒也不去青峰山上學道,且殺到朝歌,為母親報仇!」可見孝義之情。[4]

但可嘆他在金雞嶺大戰中,被高繼能使蜈蜂袋裡的蜈蜂蟄了眼睛, 跌落在地, 最終被高繼能一槍正中脅下,死於非命。 [5]

視頻

封神英雄2 62 李靖黃天化赴刑場【陳鍵鋒、李依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