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護,《封神演義》中的人物,道行天尊的弟子,與韓毒龍薛惡虎同門,慣用武器為降魔杵,乃鎮壓邪魔護法三教之法寶,曾一擊將張奎打成齏粉。封神榜肉身成聖的七人之一。 人物原型為佛教的知名護法神,執金剛神之一的韋馱天(梵文:Skanda)。

介紹

在《封神演義》第五十九回奉師命下山輔佐姜子牙

路上正巧碰到呂岳,打死了呂岳門下一個道者楊文輝, 呂岳逃走。後隨姜子牙進五關,於潼關之戰用降魔杵打死守將余化龍長子余達。與楊戩楊任聯手殺掉澠池守將張奎。 捉三妖。姜子牙封神後,門下道友只剩李靖金吒木吒哪吒楊戩雷震子、韋護。七人不願為官,與武王和姜子牙等告辭歸山,後此七人肉身成聖,成為三教護法全真。

首次出場原文

第五十九回 殷洪下山收四將 [1] …… 且說呂岳敗走,來至一山。心下十分驚懼,下了坐騎,

倚松靠石,少息片時。對楊文輝曰:「今.日之敗,大辱吾九龍島聲名。如今往哪裡去覓一道友,以報吾今.日之恨?」話猶未了,聽得腦後有人唱道情而來。歌曰:   煙霞深處隱吾軀,修煉天皇訪道機。一點真元無破漏,拖白虎,過橋西。易消磨天地須臾,人稱我全真客。伴龍虎,守茅廬。過幾世,固守男兒。   呂岳聽罷,回頭一看,見一人非俗非道,頭戴一頂盔,身穿道服,手執降魔杵,緩緩而來。呂岳立身言曰:「來的道者是誰?」其人答曰:「吾非別人,乃金庭山玉屋洞道行天尊門下韋護是也。今奉師命下山,佐師叔子牙東進五關伐紂。今先往西岐,擒拿呂岳,以為進見之功。」楊文輝聞言大怒,大喝一聲曰:「你這廝好大膽,敢說欺心大話!」縱步執劍來取韋護,韋護笑曰:「事有湊巧,原來此處正與呂岳相逢。」二人輕移虎步,大殺山前。只三五回合,韋護祭起降魔杵。怎見得好寶貝?有詩為證:   曾經鍛煉爐中火,制就降魔杵一根。   護法沙門多有道,文輝遇此絕真魂。   話說此寶拿在手中,輕如灰草;打在人身上,重似泰山。楊文輝見此寶落將下來,方要脫身,怎免此厄?正中頂上,可憐打的腦漿迸出,一道靈魂進封神台去了。呂岳見又折了門人,心中大怒,大喝曰:「好孽障!敢如此大膽,欺侮於我!」拎手中劍,飛來直取。韋護展開寶杵,變化無窮。一個是護三教法門全真,一個是第三部瘟部正神。兩家來往有五七回合,韋護又祭起寶杵。呂岳觀之,料不能破此寶,遂借士遁,化黃光而去。韋護見走了呂岳,收了降魔杵,徑往西岐來。 ……

張奎 只見張奎全裝甲冑,縱地行之術,往黃河大道而走,如風一般,飛雲掣電而來。話說楊任遠遠望見張奎從地底下來了,楊任知會韋護曰:「道兄,張奎來了。你須是仔細些,不要走了他。你看我手往那裡指,你就往那邊祭降魔杵鎮之。」韋護曰:「謹領尊命。」且說張奎正走,遠遠看見楊任騎雲霞獸,手心裡那兩隻神光射耀眼往下看着他,大呼曰:「張奎不要走!今.日你難逃此厄也!」張奎聽得,魂不附體,不敢停滯,縱着地行法,「刷」的一聲,須臾就走有一千五百里遠。楊任在地上催着雲霞獸,緊緊追趕。韋護在上頭只看着楊任;楊任只看着張奎在地底下;如今三處看着,好趕!正是: 上邊韋護觀楊任,楊任生追「七殺神」

話說張奎在地下見楊任緊緊跟隨在他頭上。如張奎往左,楊任也往左邊來趕;張奎往右,楊任也往右邊來趕。張奎無法,只是往前飛走。看着行至黃河岸邊,前有楊戩奉柬帖在黃河岸邊專等楊任。只見遠遠楊任追趕來了,楊任也看見了楊戩,乃大呼曰:「楊道兄!張奎來了!」楊戩聽得,忙將三昧火燒了懼留孫指地成鋼的符篆,立 在黃河岸邊。張奎正行,方至黃河,只見四處如同鐵桶一般,半步莫動,左撞左不能通,右撞右不能通,撤身回來,後面猶如鐵壁。張奎正慌忙無措,楊任用手往下一指;半空中韋護把降魔杵往下打來。此寶乃鎮壓邪魔護三教大法之物,可憐張奎怎禁得起。有詩為證,詩曰:金光一道起空中,五彩雲霞協用功。 鬼怪逢時皆絕跡,邪魔遇此盡成空。皈依三教稱慈善,鎮壓諸天護法雄。今.日黃河除「七殺」,千年英氣貫長虹。話說韋護祭起降魔杵,把張奎打成齏粉,一靈也往封神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