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化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化龍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商朝
別名 碧霞元君
職業 武將
活躍時期 封神演義:子牙潼關遇痘神
知名於 商朝潼關的兵馬大元帥。

余化龍,中國古典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是商朝潼關的兵馬大元帥,一門忠烈的是商朝潼關守將,,因五個兒子,全都被周軍斬殺,自殺殉國,入《封神榜》。加上其未出場老婆,一家共七口,最後全部被封神,他們一家掌管天庭八部里的「痘部」——碧霞元君余化龍、衛房聖母元君(痘疹娘娘)余化龍妻、五子為「東、西、南、北、中央」主痘正神,掌管天下痘症。

碧霞元君是女性神明

余化龍有五子分別是:余達余兆餘光余先余德。只因元始天尊曾對姜子牙言「謹防達兆光先德」,此正是這余化龍五子。兩軍相戰,余化龍前四子各個爭先取勝。後余德出現,他曾學左道之術,於是祭起五方雲,灑五斗毒痘,致使周營上下人人沾毒,就是姜子牙也奄奄一息湊「七死三災」之數。楊戩去火雲洞朝見三聖(天皇伏羲、地皇神農、人皇軒轅),得神農賜三粒丹藥,告知余德所施為「痘疹」,具有傳染性,救遲就死,並傳下草藥「升麻」,後世都可用此治。待楊戩回去,化釋三顆丹藥,眾人都痊癒了,第二日一戰,余化龍五子全都被周軍斬殺,余化龍自殺殉國,入《封神榜》封為碧霞元君,掌人間之時症,主生死之修短,秉陰陽之順逆,立造化之元神[1]

比較奇特的是,余化龍被封的「碧霞元君」是中國自宋朝以來道教崇拜的一位重要女神,她來源於中國大陸華北地區為中心的山神信仰,稱為「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一直是女神。

視頻

參考資料

  1. 陳仲琳. 封神演義(中國古典文學名著). 青蘋果數據中心. 20 December 2013: 1160–. GGKEY:B9W5FSC84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