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妲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妲己
妲己
出生 有蘇國(今河南省溫縣)
國籍 商朝
別名 蘇妲己
職業 商紂王妃子

妲己,有蘇氏部落族人,出生於有蘇國(今河南省溫縣),姓己,名妲。父不詳(《封神演義》中為冀州侯蘇護),又稱「蘇妲己」。商王帝辛(受德)妃子。妲己是帝辛征伐有蘇氏部落時帶回的戰利品,因妲己骨肉婷勻,眉宇清秀,深得帝辛歡心,從此縱情於聲色犬馬之中,後武王伐紂,將妲己殺死,妲己去世時間約公元前1046年。

人物考證

關於妲己的種種記載及傳說,已經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一直到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考古學家在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挖掘出土許多殷商時期的遺物,其中的玉器,銅器,尤其是龜甲與獸骨上所刻的大量文字與「卜辭」,使得我們對周代以前歷史狀況的認識,遠較孔子、司馬遷當時所能接觸的資料為多時,才對妲己和商王帝辛的真實面貌,有了接近事實的評估。他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帝辛」。


帝辛性情剛猛,好自用,帝辛三十餘歲嗣位,當時商朝開國已經六百年,國力雄厚。物阜民豐,帝辛血氣方剛,孔武有力,能手格猛獸,神勇冠絕一時,而且能言善辯,還兼通音律,性好美色,更剛愎自用,於是憑豐沛的國力與自己過剩的精力,大舉向東南方發展,征服土地肥沃的人方部族(今淮河流域),從而拓地無算,國威遠播。帝辛在位的第三十年,即前1047年,他對有蘇部落發動進攻。這時他已年過六十。征伐有蘇部落,載回的戰利品之一就是妲己,當時帝辛已經垂垂老矣,而妲己正值青春少女,骨肉婷勻,眉宇清秀,渾身充滿幾近爆炸性的火熱氣韻,迅速地在帝辛的內心深處,重新點燃起他生命的火焰。當時的商朝,十分迷信鬼神巫卜。為了酬神祭祀,時常載戰載舞,飲酒歡唱,甚至作長夜之飲,幾至醉死。漸強盛,諸侯很多都歸順了他。商王文丁時,季歷受封為「牧師」,成為西伯。因權重遭忌,季歷被文丁軟禁絕食死,自此周與商之間埋下了仇恨的種子。季歷去世後,其子姬昌繼位,力行仁政,國力日盛,附近的部族都非常信服,遭到商朝的忌憚。


姬昌就是後世所稱的周文王,當時他的長子伯邑考在商朝做人質,擔任為帝辛駕車之職。後因事觸怒帝辛,帝辛烹殺伯邑考,並將他做成肉羹,賜給姬昌吃,並把姬昌囚禁在羑里兩年,由於周部族的臣子們多方營救,並向帝辛行賄,才獲得釋放,由此周與商的仇恨越積越深。


在往後的日子裡,帝辛的臣子們似乎都刻意地在經營東南一帶的廣大地區,而忽略雄踞兩北的周氏族,姬昌首先併吞涇、渭平原上的密須、阮等部落;更越過黃河,征服黎、刊等部落,黃河以南的虞、芮等部落也已望風歸附,周人的勢力漸漸威脅到商的中心地區。周人的首都由歧地(今陝西岐山縣)遷到渭南的豐邑(今陝西戶縣),國力快速強盛。而此時的商王繼續沉迷酒色,百姓對商王的行為怨聲載道,有諸侯開始背叛他。公元前1056年,周文王姬昌去世,由他的次子姬發繼位,姬發以姜子牙做的軍師,周公做他的傅,召公、畢公一班人輔佐武王,遵循文王的遺業,韜光養晦、勵精圖治。帝辛日益昏亂暴虐,殺王叔比干,囚兄長箕子,大師疵、少師彊抱着他們的樂器去投奔周。這時武王姬發發覺攻打商的時機即將到來,孟津觀兵以試探商軍並座並宣布帝辛的十大罪狀,於是聯合天下諸侯,以堂堂之陣,正正之旗,進軍商都朝歌。帝辛的哥哥微子啟率領一批東南夷人組成的十七萬大軍,把周武王的聯軍拒於朝歌以外四十里的牧野(今河南汲縣)。想不到這些夷人組成的軍隊,忽然一夜之間譁變,潰不成軍。周人不費吹灰之力,長驅直入,兵臨朝歌城下。帝辛退入城中,登上鹿台,把他的寶玉都穿戴在身上,自焚而死。帝辛死後,周武王象徵性的用黃鉞砍掉他的腦袋,妲己也被殺。

史載罪狀

妲己(dá jǐ),己姓,字妲,有蘇氏部落之女 [1] ,世稱「蘇妲己」。據《左傳》記載,公元前1047年,商紂王發動大軍,攻擊有蘇部落。有蘇部落抵擋不住強大的商軍進攻,在滅亡和屈膝間,有蘇部落首領選擇屈膝,獻出牛羊、馬匹及美女妲己。

傳說妲己是一個蛇蠍美人,千古淫惡的罪魁禍首,具體的事實約有:第一,紂王為了討好妲己,派人搜集天下奇珍異寶,珍禽奇獸,放在鹿台和鹿苑之中,每每飲酒作樂,通宵達旦。 第二,嚴冬之際,妲己遙見有人赤腳走在冰上,認為其生理構造特殊,而將他雙腳砍下,研究其不怕寒凍的原因。 第三,妲己目睹一孕婦腹部隆起,因為好奇不惜剖開孕婦肚皮看看腹內究竟,枉送了母子二人的性命。 第四,妲已慫恿紂王殺死忠臣比干,剖腹剜心,以印證傳說中的「聖人之心有七竅」 說法。

商帝辛

中國歷代的「紅顏禍水」里,最惡毒的恐怕莫過殷商時代王帝辛的寵妃妲己 了。而且兩個人犯起「混」來,簡直算得上「夫唱婦隨」,驚人的合拍。如果按《史記·殷本紀》里的說法,紂王可謂殘暴之極,但若按民間《封神演義》里的演繹,那簡直就是變態,有着嚴重的「施虐狂」傾向。按《封神演義》的說法,妲己是千年狐精附體,受女媧之命來禍亂殷商的,所以紂王才變得如此怪戾,做出那些殘忍的事來。詩曰:諸侯之女承恩露,玉帛金絲繡華服。嬌若九重天仙子,實為殷商亡國狐。炮烙熔骨鍛赤練,蠆盆噬魂化流毒。引得鳳鳴徹岐山,摘星鹿台盡歸土。

當然,這是小說的說法,不足為信,但是小說來源於現實,卻能表現出商末的政治形勢。據《晉語》記載:「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這就是說妲己是紂王征戰得勝的「戰利品」。據說有蘇氏是以九尾狐為圖騰的部落,所以才會有《封神演義》這般附會。雖然妲己不是狐狸精變的,可照樣把紂王迷得五迷三道,神魂顛倒,「妲己之言聽計從」。

記載史籍

《國語·卷七晉語一》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寵,於是乎與膠鬲比而亡殷《史記·卷三·殷本紀第三》「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

《列女傳·卷之七·孽嬖傳》「妲己之所譽貴之,妲己之所憎誅之」

《楚辭·天問》「殷有惑婦何所譏?」

《荀子·解蔽》「紂蔽於妲己、飛廉,而不知微子啟,以惑其心而亂其行。」

《三國志·魏書·崔琰傳》「袁紹之敗也,融與太祖書曰:『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