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聞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聞仲,古典小說《封神演義》重要人物,帝乙託孤大臣,紂王重臣、太師,坐下墨麒麟,手使雌雄鞭。小說中商紂王之父帝乙在位三十年駕崩,託孤於太師聞仲。此人幼年曾拜師截教碧游宮金靈聖母門下,學成五十載後下山輔佐帝乙,作為法力無邊、位極人臣的託孤元老,連紂王都對他敬畏三分。時與黃飛虎並稱為殷商文武雙璧,幾乎以一己之力拱衛着殷商的江山社稷,他的一生南征北戰,百戰不殆,卻在西征西岐時戰死絕龍嶺,亡於雲中子所煉通天神火柱,其麾下眾截教門人亦盡數喪於闡教姜子牙等人之手,也從此敲響了紂滅商亡的喪鐘。

人物傳說

小說《封神演義》載:通天教主,道教三清之一,乃上清寓餘天靈寶天尊,二晨精氣,九慶紫煙所化。截教通天教主座下,有八大親傳弟子:多寶道人、金靈聖母、無當聖母、龜靈聖母、趙公明、三霄娘娘(雲霄、瓊霄、碧霄)。

金靈聖母門中,有聞仲者,非天仙,乃地仙一流,金木水火土遁變化,黑麒麟須臾千里,執雌雄雙鞭,頭生三眼,中間一目神通,白光數寸,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為商朝太師,截教中頗有人緣。 封神一戰,聞太師兵伐西岐,對陣姜尚,眾截教道友紛紛相助。 天數不可違,成湯合滅、周室當興,聞太師魂歸絕龍嶺,死於雲中子奉敕所煉通天神火柱。

姜子牙歸國封神,太上無極混元教主元始天尊敕曰:嗚呼!仙凡路迥,非厚培根行豈能通;神鬼途分,豈諂媚奸邪所覬竊。縱服氣鍊形於島嶼,未曾斬卻三屍,終歸五百年後之劫;總抱真守一於玄關,若未超脫陽神,難赴三千瑤池之約。故爾等雖聞至道,未證菩提。有心自修持,貪痴未脫;有身已入聖,嗔怒難除。須至往愆累積,劫運相尋。或托凡軀而盡忠報國;


或因嗔怒而自惹災尤。生死輪迴,循環無已;業冤相逐,轉報無休。吾甚憫焉!憐爾等身從鋒刃,日沉淪於苦海,心雖忠藎,每飄泊而無依。特命姜尚依劫運之輕重,循資品之高下,封爾等為八部正神,分掌各司,按布周天,糾察人間善惡,檢舉三界功行。禍福自爾等施行,生死從今超脫,有功之日,循序而遷。爾等其恪守弘規,毋肆私妄,自惹愆尤,以貽伊戚,永膺寶籙,常握絲綸。故茲爾敕,爾其欽哉! 正是,封神者,道之劫也!聞仲曾入名山,證修大道,雖聞朝元之果,未證至一之諦,登大羅而無緣,卻位人臣之極品,輔相兩朝,竭忠輔江山社稷,雖劫運之使然,其貞烈卻高潔,封神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督率雷部二十四正神,興雲布雨,萬物托以長養,誅逆除奸,善惡由之禍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聞仲 坐騎 墨麒麟
別 名 聞太師

人物經歷

出身

聞仲,商紂王之父帝乙託孤之臣。帝乙在位三十年而崩,託孤與太師聞仲,隨立紂王(子辛,名受,後世稱為殷紂王)為天子,名曰帝辛,都朝歌。


生平

殷商太師聞仲為三朝元老,在紂王的祖父商王文丁時期,尊師命下山輔佐商朝天子,為保商朝基業,殫精竭慮,東征西討,鎮朝歌江山、穩殷商氣數,為人剛正不阿,甚有威望,對商朝忠心耿耿,有先王賜予的打王金鞭,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紂王亦敬重和害怕。俗語"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國"中的"文"指的就是聞仲。聞仲長期遠征北海之時紂王無人管束,回朝後曾力陳十策,怒打奸臣費仲、尤渾,要求紂王改過自新,重塑朝綱,不料東海戰事又起,聞太師再次領兵征討,朝政愈加敗壞。由於紂王殘暴,激起武王伐紂,聞仲為保殷商,兵伐西岐,對陣姜尚,眾截教道友紛紛相助。但最終不敵天數。戰於絕龍嶺,死於雲中子奉敕所煉通天神火柱。

人物地位

殷商太師,金靈聖母門下。精通"金木水火土"五行變化,有坐騎墨麒麟,能須臾千里,手執雌雄雙鞭。與楊戩一樣頭生三眼,中間的眼睛擁有神通,可以放射出數寸白光,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是封神大戰中商朝的代表人物,也是截教道人幫助商朝的關鍵原因。

人物能力

聞太師是殷商紂王的首席大臣,本身擁有極強的精神力量,

又兼術劍雙修,凡間幾乎沒有人有機會與之敵對。聞太師行蹤不定,據說前一陣子在極寒的北地有人見到過聞太師的身影。關於聞太師的能力,沒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強,因為聞太師從來沒有自己出手過。

聞仲聞太師與姜尚姜子牙,是商周兩朝中地位相當的兩個丞相,聞仲保商,姜尚保周,兩人兩次交手一勝一負,打成平手。論修行,聞太師強過姜子牙;論法寶,打神鞭遠勝雌雄鞭。

《封神演義》記載

聞仲者,能遠能近,"金剛護體",他刀槍不入。非天仙,乃地仙一流,金木水火土遁變化,黑麒麟須臾千里,執雌雄雙鞭,頭生三眼,中間一目神通,白光數寸,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為商朝太師。金靈聖母門中,聞太師輔兩朝君主,

殫精竭慮、東征西討,鎮朝歌江山、穩殷商氣數,為人剛正不阿,甚有威望,截教中頗有人緣,紂王亦敬重。

"話說聞太師雌雄雙鞭,甚是利害,祭起空中,如有風雷之聲;子牙如何敵得住,甚難招架。被聞太師祭起雄鞭,飛在空中,此鞭原是兩條蛟龍,化成雙鞭,按陰陽分二氣,那鞭在空中打將下來,正中子牙肩臂,翻鞍落騎。"

"聞太師正戰之際,又把雌雄鞭起在空中;子牙打神鞭,乃玉虛宮元始所賜,此鞭有二十六節,一節上有四道符印,打八部正神,聞太師鞭往下打,子牙鞭往上迎,鞭打鞭,把聞太師雌鞭一打兩斷,落在塵埃。聞太師大叫一聲:"好姜尚,怎敢壞吾法寶,吾與你勢不兩立?"子牙復祭打神鞭起去。聞太師難逃這一鞭之禍,一聲響,把聞太師打下騎來。"

歷史考證

聞仲是《封神演義》裡面虛構的人物,還是商朝的真實人物呢?

中國歷史沒有記載此人,歷史上商紂時期的太師並不姓聞,也就是說聞太師的歷史原形可能並不存在。

關於聞仲這個人物,任何正史都沒有記載(當然,東周以前可被稱為"正史"的史書也少),在《封神演義》問世以前,中國民間所流傳的戲曲小說中也似乎沒有過這個人物的出現。試想在《封神》中如此一個鞠躬盡瘁,赤膽忠心的重臣如果真有原形的話,怎麼可能不被世人所大加追捧?中國帝制社會講究的是忠君愛國,"忠君"甚至在"愛國"的前面,如果確有其人,帝王階級又怎可能不大力鼓吹,塑造典型呢?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紂王昏庸,沒有哪個後來的君主願意把臣下比作聞仲而間接的把自己比作紂王。但是中國民間是不可能不對其的"忠義"不加讚賞的。 因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強勢的儒家思想講究的就是"忠""義"。所以雖然聞仲有點"助紂為虐"的意思,但對於他的"忠義",不可能沒人讚賞,也不可能在後世的史書(正史也好,野史也罷)中沒有記載的。


在《封神》里有些角色是有歷史原形的,如武王、姜尚、黃飛虎等。有的人的歷史原形雖有但並非商紂時期的人,比如說李靖。封神里的李靖的歷史原形是唐朝名將李靖。

但聞仲這個人物多數人認為是沒有原型的,純粹屬於杜撰,可也有人說他的原形有可能是春秋時期越國的文仲。當然這已經不可考證了,畢竟我們不能起古人於地下,問清楚聞仲這個人物到底是不是有原型,但其人並非商紂時期的真實人物(至少不是當時的太師,也不是名人),應該可以肯定。

衍生故事

《聞太師西征》 黃飛虎反商歸周以後,商紂王大怒,命太師聞仲率兵西征。聞太師姓聞名仲,是商朝的託孤大

臣,德高望重,對商朝忠心耿耿,還擁有先王賜予的打王金鞭,聞仲上打昏君下打奸臣,所以紂王也對他畏懼三分。聞太師為人耿直正派,又有一身本事,無奈保了昏君紂王逆天行事,最終在劫難逃。他雖不斷受妲己申公豹之流的挑撥陷害,受紂王刁難也對紂王忠心不二,可謂愚忠。聞仲先命晁田、晁雷二將領兵攻西岐,二將敗降;又命大將張桂芳領兵前往,經過多次大戰,張桂芳及其助戰的諸妖道俱在戰鬥中身亡;聞仲又先後命老將魯雄及魔家四將領兵前往,也被西岐打敗,先後在戰爭中身亡;聞仲無奈,只好自提大兵前往西岐,與周決戰,助紂為惡到底。

《聞太師回朝》 漢調二簧傳統劇目。又名《大回朝》事見《封神演義》第二十七回,情節略有不同。寫太師聞仲征戰北海回朝,問起比干丞相挖心,姜皇后剜目剁手,賈氏夫人墜樓而死,黃飛虎反出五關等事,殷紂王懼,退朝回宮。聞仲見上寵妲己,忠良遭害,奸臣橫行,朝綱敗壞,無限悲憤。

鞭打費仲、尤渾、跨上麒麟,大戰西岐而去。 此劇因聞太師於絕龍嶺戰敗身死,有陰魂回朝的故事,故謂《陰陽朝》 ,全部唱二簧調。為大淨唱工戲。雷鳴震擅以滿腔滿調的唱法演此劇,二簧各自樂班社亦甚流行。陝西省藝術研究所藏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