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不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不相
雪花新聞

四不相是 《封神演義》小說裡姜子牙的座騎, 形態像不是龍,像鳳不是鳳,像麒不是麒,像不是龜,所以被稱為四不相。但不同於一般的神獸,四不相是同時兼具龍之威、鳳之貴、麒之勇、龜之靈的麒麟! [1]

姜子牙的坐騎

四不相起源於龍漢初劫(元始天尊的年號),是麒麟族長的獨子,後來麒麟族日漸衰落,麒麟族長就將兒子四不相交託給元始天尊,從此四不相就成了元始天尊的坐騎。後來元始天尊派姜子牙下凡助西周推翻暴政的商朝,就把四不相送給姜子牙, 用意暗中保護他,幫西周抵禦各種奇珍異獸的攻擊,在《封神演義》中,騎著四不相破了誅仙陣,姜子牙的西周大軍才能繼續前進,最後完成了封神大業。 [2]

四不相見於《封神演義》第三十八回四聖西岐會子牙

位於西海的「九龍島四聖」, 分別是王魔、楊森、高友乾、李興霸,四人均是截教門人。王魔坐騎狴犴, 神獸, 是龍的第七子;楊森的坐騎狻猊,也是神獸, 是龍的第九子;高友乾坐騎花斑豹,李興霸坐騎猙獰, 是古代凶獸之一。四獸衝出來, 這四奇獸一出陣,就將兩邊敵軍都跌翻下馬,戰馬都骨軟筋酥,經不起異獸惡氣衝來,姜子牙都被撞下戰馬。

於是姜子牙二度上崑崙山求助元始天尊,元始天尊送給姜子牙幾件寶貝防身,一個是打神鞭,一個是杏黃旗,另一個就是四不相。打神鞭是攻擊性的武器,杏黃旗則是防守的武器,而四不相就是坐騎。[3]

姜子牙下山後,王魔騎着狴犴來追擊姜子牙,姜子牙還是被王魔打的四處逃跑。 王魔見追不上,拿出開天珠打向了姜子牙的後心,姜子牙被打到從四不相背上翻了下來滾下山坡。[4] 最後還是文殊廣法天尊帶着徒弟金吒下山半路攔下,最後金吒在文殊廣法天珠幫助下一劍殺死了王魔,救了姜子牙。其實四不相很厲害,主要還是看主人的功力。

四不相與四不象常被人搞混

四不相是麒麟,四不象麋鹿

四不相的頭像麒麟,但有兩隻犄角,麒麟只有一隻;渾身都是五彩的鳳毛,正常的鳳毛是單色的;身體和龍一樣,但有強壯的四肢;後背像烏龜,但沒有龜殼。

四不象在動物學上是屬於偶蹄目鹿科的一種哺乳動物, 學名叫糜鹿,和梅花鹿、馬鹿是近親。因為它的角似鹿非鹿,頭似馬非馬, 身似驢非驢,蹄似牛非牛,根據這些特點,所以叫它四不象。[5]

四不象是中國的稀有動物, 它的原產地可能在河南、河北、山東和安徽一帶,近代已無野生。 清朝康熙乾隆年間,在北京的皇家獵苑內還飼養着不少四不象, 清末戰禍連連, 使很多四不象死亡,最後僅余幾隻, 但卻被流落在國外,致使中國曾一度絕跡。1956年,在中國進行對外文化交流,才從國外換回幾隻。現在,只有北京動物園和少數動物園裏有飼養四不象供遊人參觀。

視頻

封神演義,元始天尊兩大坐騎,一個送給姜子牙,另一個非常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