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電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東京電視台標誌
東京電視台
原文名稱 株式会社テレビ东京
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テレビとうきょう
公司類型 非上市公司
成立 1968年7月1日(公司登記日期)
代表人物 代表取締役社長高橋雄一
總部  日本 〒106-8007
東京都港區六本木三丁目2番1號
住友不動產六本木Grand大廈
產業 媒體業
產品 節目製播發行暨廣播放送
營業額 1216.45億日圓(2008年,全體營收)
1101.84億日圓(2008年,個別營收)
員工人數 681人(2008年)
實收資本額 89.10億日圓
結算期 每年3月31日
主要股東 株式會社東京電視控股(100.00%)
主要子公司 株式會社東京電視製作
株式會社東京電視MediaNet
株式會社東京電視美術 等
網站 http://www.tv-tokyo.co.jp/
原圖鏈接東京電視塔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テレビ东京
假名 テレビとうきょう
平文式羅馬字 Terebi Tōkyō

株式會社東京電視日語株式会社テレビ东京英語:TV TOKYO Corporation),通稱「東京電視台」(テレビ东京),簡稱「東視」(テレ东)、「TX」(源自其識別呼號JOTX-TV)和「東京台」,是日本一家以關東廣域圈為播送範圍的無線電視台,為日本五個電視聯播網之一的TXN核心局

其亦為日本最晚成立的VHF無線電視台,之後開播者均以UHF播出。

概要

東京電視台是現時日本製作最多動畫片集的電視台,以動畫及綜藝節目聞名於世;其中,動畫《神奇宝贝;zh-tw:神奇宝贝;zh-hk:宠物小精灵;zh-mo:宠物小精灵》、《新世紀福音戰士》、《Keroro軍曹》、《哈姆太郎》、《火影忍者》、《衝鋒21》、《守護甜心!》、《戰鬥陀螺 鋼鐵奇兵》、《遊戲王》、《妖怪手錶》、《偶像學園》、《寶石寵物》、《星光少女》更廣為世界各地電視台轉播。

另一方面,東京電視台卻是日本五家全國播送的民營電視台(核心局)中規模最小的;由於日本不少地區都沒有東京電視網(TXN)的成員台,鄰近收訊地區的居民,一般都需要透過有線電視來接收最接近當地的TXN成員台的節目訊號;而非收訊區者,只能由其他的電視台引進TXN所製播的節目來播出。

東京電視台亦是各核心局中電視劇製作量最少者,包括由漫畫改編的《孃王》。此外,東京電視台也是各核心局中唯一沒有專用大樓的。

著名日本女子歌唱組合「早安少女組。」正是透過參加東京電視台與吉本興業合製的綜藝節目《ASAYANASAYAN》(國興衛視譯《五花八門淺草橋》)而成功出道,東京電視台曾一度引以為傲;她們所主持的綜藝節目《Hello! Morning》(國興衛視譯《新早安少女組》)亦是由東京電視台製作。著名的競賽節目《電視冠軍》也是該台的節目。

東京電視台原本的最大股東日本經濟新聞社;2010年導入廣播控股公司(認定放送持株會社)體制後,東京電視台改以東京電視控股全資持股,日本經濟新聞社則成為東京電視控股的最大股東。

《神奇宝贝;zh-tw:神奇宝贝;zh-hk:宠物小精灵;zh-mo:宠物小精灵》主角皮卡丘曾是東京電視台吉祥物。目前東京電視台吉祥物為「香蕉精」(ナナナ),其日語發音與「七七七」同音[1]

沿革

原圖鏈接電視台新總部(住友不動產六本木Grand大廈)
電視台原圖鏈接舊總部(日經電波會館)
原圖鏈接東京電視台
原圖鏈接東京電視台電視塔
  • 1964年(昭和39年)4月12日,日本科學技術振興財團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団附屬學校「科學技術學園工業高等學校」(今科學技術學園高等學校科学技术学园高等学校)創校;日本科學技術振興財團電視事業本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団テレビ事业本部)並於同日啟播教育電視台「科學電視台」(科学テレビ),通稱「東京12頻道」(东京12チャンネル)。科學電視台每天11:30~12:00播放檢驗圖搭配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第4樂章,12:00開播。
  • 1968年(昭和43年)3月28日,東京12頻道開始以彩色電視訊號播放節目,為東京第五家播放彩色電視節目的電視台;7月1日,分割為獨立公司營運,成立「株式會社東京12頻道製作」(株式会社东京12チャンネルプロダクション)。
  • 1973年(昭和48年)10月1日,東京12頻道製作更名「株式會社東京12頻道」(株式会社东京12チャンネル),日本科學技術振興財團完全退出營運;10月31日,日本經濟新聞社從日本科學技術振興財團電視事業本部手中接下了東京12頻道經營權;11月1日,東京12頻道節目播出型態自教育電視台轉型為綜合電視台。
  • 1978年(昭和53年)12月25日,東京12頻道開始提供多重聲音播放(雙語)服務,為日本各電視台中第一家取得此許可者。
  • 1981年(昭和56年)10月1日,東京12頻道更名「株式會社東京電視」(㈱テレビ东京),簡稱「東京電視台」。
  • 1982年(昭和57年)3月1日,東京電視台與大坂電視台組成「TON聯播網」(日文:TONネットワーク;英文:Megalopolis Tokyo-Osaka Network)。
  • 1983年(昭和58年)9月1日,TON聯播網改名為TXN
  • 1985年(昭和60年)12月12日,東京電視台總部自東京鐵塔所在的芝公園遷移到虎之門日經電波會館,原芝公園內的舊總部則單純作為攝影棚使用、並開放其他電視台租用。
  • 1991年(平成3年)4月1日,TVQ九州放送啟播,並完成TXN初步連結。
  • 1997年(平成9年)12月,東京電視台提供CS通訊衛星頻道──AT-X
  • 1998年(平成10年)10月1日,因應開台35周年,東京電視台啟用新商標(即現行商標)。
  • 1999年(平成11年)12月12日,東京電視台天王洲攝影棚啟用。
  • 2000年(平成12年)12月1日,東京電視台成立BS廣播衛星頻道──BS JAPAN
  • 2003年(平成15年)6月25日,東京電視台的英文名稱由「Television Tokyo Channel 12, Ltd.」變更為「TV TOKYO Corporation」;12月1日,東京電視台數位無線電視正式開播。
  • 2004年(平成16年)4月12日,東京電視台開台四十週年紀念。
  • 2006年(平成18年)5月7日,東京電視台轉播日本職棒讀賣巨人東京巨蛋的比賽(對養樂多燕子),為開台以來首次的職棒轉播。
  • 2007年(平成19年)7月7日,東京電視台首次播出特別聯播節目《東京電視網七夕祭》(テレビ东京ネットワーク七夕祭り)。
  • 2009年(平成21年)1月12日,東京電視台節目訊號改用NTSC制式,並同時實施節目著作權浮水印製度;4月12日,東京電視台開台四十五週年紀念。
  • 2010年(平成22年)9月30日,東京電視台取消股票上市;10月1日,東京電視台成立「株式會社東京電視控股」(株式会社テレビ东京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 2011年(平成23年)7月24日中午,東京電視台結束模擬廣播。
  • 2014年(平成26年)4月12日,東京電視台開台五十週年紀念。
  • 2016年(平成28年)8月15日,東京電視台開始將總部遷入住友不動產六本木Grand Tower
  • 2016年(平成26年)11月7日,東京電視台在日經電波會館最後一次播出TXN新聞節目,緊接在收播後即開始將剩餘未搬遷之部門即新聞部及演播室機能搬遷;隨著晨間新聞節目《早晨衛星》(《ニュースモーニングサテライト》 英稱:NEWS MORNING SATELLITE)於六本木新總部的首播後,總部搬遷過程全部結束。在東京電視台及BS JAPAN搬離日經電波會館後,與東京電視台同屬日經的日經BP日経BP計畫進駐。

聯播網

東京電視台(テレビ東京系)放送網由東京電視台、北海道電視台愛知電視台瀨戶內電視台大阪電視台TVQ九州放送六個電視台組成,東京電視台任理事台(核心局),放送覆蓋日本69.4%的地區,約有3951.1萬戶家庭可以收看到放送網的節目。東京電視台為在京6局中規模最小的電視台。

訊號發射站

地上波

姊妹台

東京電視台在全球各地的姊妹台包括:

關係事業

廣播節目

新聞

經濟信息

  • E Morning(E morning
  • World Business Satellite(ワールドビジネスサテライト
  • Nikkei Special 黎明的蓋亞(日経スペシャル ガイアの夜明け 时代を生きろ!闘い続ける人たち
  • Nikkei Special 坎布里亞宮(日経スペシャル カンブリア宫殿 〜村上龙の経済トークライブ〜

生活

記錄片

日經Special 未來世紀日本 ~沸騰現場的經濟學~(日経スペシャル 未來世紀ジパング〜沸騰現場の経済學〜)

日經Special 黎明的蓋亞(日経スペシャル ガイアの夜明け)

日經Special 坎布里亞宮(日経スペシャル カンブリア宮殿)

  • 美的巨人(美の巨人たち
  • 所羅門流ソロモン流

體育

動畫

原圖鏈接視頻單幀分割截圖

動畫處理原則

原則制定的起因

1997年12月16日下午6時51分34秒,東京電視台在播出《神奇寶貝》第38話《電腦戰士3D龍》的其中一個電腦世界中的電腦疫苗發射的導彈被皮卡丘使用電擊引爆橋段時,根據日本動畫製作慣用手法,常以不同顏色交替閃爍的方法突出爆炸場景,以求造成視覺暫留的震撼效果,同時也可節省製作成本,導致685名兒童送院治療,雖有部分已經在送院途中自行恢復,但仍有150名兒童需送院,有兩人住院超過3星期。

原則內容

1.絕對禁止畫面在三分之一秒內出現超過1回的閃光!

2.絕對禁止使用頻繁的剪輯效果(在三分之一秒內出現超過1次的剪輯)!

3.絕對禁止使用純紅色進行閃爍剪輯處理!

4.絕對不允許在畫面中使用能使人產生視覺誤差的畫面!

原則制定的理論基礎

英國教授哈丁所寫的《關於電視畫面閃爍導致的光過敏症的研究》中指出,電視畫面「一閃一閃」的處理效果會對人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閃爍頻率越高,誘發光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上升。但如果在三分之一秒內出現小於1回的閃光,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降幅約97%)

事件影響

在第38集出問題後,東京電視台以及日本各地電視台決議,在制訂新的動畫製作規則前先停播神奇寶貝以避免恐慌。在同一時間內也為忍者亂太郎等多部採用閃爍技術的動畫進行大幅度的減光處理,防止另一波的光過敏事件。

之後由於承襲了更安全嚴苛的製作規則(禁止使用強光閃爍技術與高色差背景),加上神奇寶貝熱反而燒得更旺,於是在含當時送醫的觀眾也強烈希望再度看到神奇寶貝的聲浪下,東京電視台在隔年4月16日換到現在的時段復播了。原本是第39集《迷唇姐的聖誕節》轉進特別篇,新的39集改成動人心弦的《皮卡丘的森林》,收視率居高不下。

但神奇寶貝不僅扮演了研究此症狀的先驅,還預防了其他動畫重蹈覆轍,改變全世界的動畫製作界。

兒童計劃

  • OHA StaおはスタOha Sta
  • Piramekino(ピラメキーノ

大匯演

  • 開運鑑定團开运!なんでも鑑定団
  • 不可能的∞世界(ありえへん∞世界
  • 過度Cozy(やりすぎコージー ※2011年9月結束預定)
  • 北野武的日本見方(たけしのニッポンのミカタ!
  • Moya-Moya Summers 2(モヤモヤさまぁ~ず2
  • Valiety 7
  • OL看到調度(ハケンOLは见た!
  • 極嬢力(极嬢ヂカラ
  • Godtan(ゴッドタン
  • Kira-Kira Afro ※大坂電視台製作
  • 木柴應八兵衛X(くだまき八兵卫X

旅遊項目

  • 良好的旅行・夢的心情(いい旅・梦気分
  • 讓我們看看日本的天空(空から日本を见てみよう
  • 星期六特集(土曜スペシャル
  • 出沒!Ado街天堂(出没!アド街ック天国
  • Drive A GO!GO!

音樂節目

電視劇

Template:東京電視台電視劇集

已結束的節目

特別節目

  • 星期日大綜藝(日曜ビッグバラエティ
  • 星期一獎金!(月曜プレミア!
  • 隅田川花火大會

視頻

東京電視台收視冠軍節目【明天去哪兒】

「東視傳說」

東京電視台在日本被稱為最「冷漠」及最「淡定」的電視台:每當日本發生重大事件時,其他五大電視台(日本廣播協會日本電視台TBS電視台富士電視台朝日電視台)一致停播原定節目、改播特別報導節目;只有東京電視台照常播映原定節目,頂多加上新聞快報字幕或將事發現場畫面塞在主畫面右下方,被戲稱為「東視傳說」(日語テレ东伝説),即使在2013年9月「2020奧運主辦國決定」之時也不例外[2]。在2011年311大地震時,東京電視台破例暫停正常節目、播放特別報道,卻是最後一個中斷正常播出的電視台和第一個恢復正常節目的電視台[3][4][5][6]。2012年至2015年的311大地震紀念日,日本其他五大電視台紛紛播放地震相關報道和節目,東京電視台依舊與眾不同[7]。而其他TXN成員電視台情況也大致如此。甚至有人調侃「如果東京電視台播放特別節目,就是地球毀滅之時」(テレビ东京が特番を放送するのは地球灭亡の时[8]

2016年日本上映的喪屍電影《請叫我英雄》調侃東京電視台:電影中,喪屍潮爆發,主人公在逃生的路上打開了車載電視,發現所有電視台都在播報各地由喪屍潮引發的動亂,只有東京電視台還在淡定地播放動畫《未確認進行式》;主人公長長地舒了口氣:「太好了!只要東京電視台還在播動畫,那就暫且沒事」;但東京電視台突然插播新聞,主人公萬念俱灰:「不會吧……」[9]

即使是時事報道,東京電視台的節目風格也與眾不同,例如在日本全國及地方選舉特別節目中過分關注候選人的八卦新聞等。災害報道方面,1995年日本發生坂神大地震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東京電視台曾做過長時間的特別節目,但因成本過高,該年東京電視台赤字嚴重。TXN除了關東廣域圈、北海道、愛知縣、大坂府、岡山縣、香川縣、福岡縣外並無其他縣份的當地轉播電視台,因此如311大地震2016年熊本地震2016年鳥取地震這些矚目的地震無法如同其他聯播網一般能迅速插播並聯播提供災區畫面;尤其311大地震,即便關東地區的東京電視台仍有播送緊急警報廣播,但其他災區的畫面還是必須引用共同社的新聞帶。

但也有例外,例如2006年8月14日,日本首都圈大停電2006年8月14日首都圏停电期間,其他電視台仍按照原計劃播出節目,只有東京電視台進行了直播報道。另外,2017年8月29日及9月15日,朝鮮人民軍發射彈道飛彈掠過日本上空,觸發J-Alert,東京電視台也及時進行了插播;相反,NHK並非最早插播警報信息的電視台(僅落後於朝日電視台)。不過2017年8月29日當天,其它電視台在導彈掠過日本上空後仍進行特別報導,東京電視台則按照原計劃重播動畫《動物朋友》最終話,對于飛彈來襲的事僅用邊側跑馬燈與開播前做簡短的報導;然而此舉反倒讓大量日本網友讚賞,認為這是東京電視台不向惡勢力屈服的證明[10]

相關事件

  • 神奇寶貝動畫事件(日語:ポケモンショック),是指1997年12月16日在東京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動畫《神奇寶貝》第38集〈電腦戰士3D龍〉(でんのうせんしポリゴン)中,由於在該集的後半段畫面閃動過於頻繁,導致部分觀眾感到不適及暈倒,並造成685人送醫院治療,成為全球史上引發癲癇突發症狀最多人數的電視節目。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