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末殷紂王時期主掌禮樂的大臣,著名賢者,因為不滿紂王的荒唐暴虐,多次進諫而被黜;一說他曾經試圖用禮樂教化紂王而失敗,逃入太行山隱居。

武王勝殷之後,欲封其為三公,辭不受,武王遂表商容之閭以示對忠臣賢者的尊敬。

商容是殷商末年商王紂的大臣,也是一位著名賢人,受到殷民的愛戴,卻受到紂王的厭惡,將其廢黜, 《史記·殷本紀》記載:「商容賢者,百姓愛之,紂廢之。」 [1] 應該是商容不滿紂的昏庸暴虐,經常犯顏進諫,惹怒了紂,因而被廢黜。一說是他和箕子一樣被拘禁了,《鶡冠子·備知》:「商容拘而蹇叔哭」, [2] 即謂此事。

周武王克商之後,為了表示自己尊重殷商的忠臣賢人,表商容之閭以示推崇。

《禮記·樂記》:「武王克殷反商……封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之囚,使之行商容而復其位。」

《荀子·大略》:“武王始入殷,表商容之闾,释箕子之囚,哭比干之墓,天下乡(向)善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