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子干

別名: 比干、王子比干、忠烈公

所處時代: 商朝

民族族群: 華夏族

主要成就: 輔佐兩代君主,名稱"亘古忠臣"

比干(公元前1092年-公元前1029年),沫邑(今河南省淇縣)人,封於比邑(今山西汾陽市),故稱比干,也稱王子比干 ,商王文丁的兒子,商王帝乙的弟弟,商紂王帝辛的叔父(一說是紂王的兄弟 ),殷商王室的重臣。

幼年聰慧,勤奮好學。授以少師,輔佐商王帝乙。接受託孤之重,輔佐商紂王帝辛,歷經兩朝,忠君愛國,為民請命,敢於直言勸諫。從政40多年,主張鼓勵發展農牧業生產,提倡冶煉鑄造,富國強兵,成為"亘古忠臣"。帝辛二十九年(公元前1047年),去世,終年六十四歲。唐太宗時期,追贈太師,諡號忠烈。[1]

生平經歷

比干是商朝貴族商王文丁之子,幼年聰慧,勤奮好學,20歲就以太師高位輔佐帝乙,又受託孤重輔帝辛。干從政40多年,主張減輕賦稅徭役,鼓勵發展農牧業生產,提倡冶煉鑄造,富國強兵。商末帝辛(紂王)暴虐荒淫,橫徵暴斂,濫用重刑,比干嘆曰:「主過不諫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過則諫不用則死,忠之至也」。遂至摘星樓強諫三日不去。紂問何以自恃,比干曰:「恃善行仁義所以自恃」。紂怒曰:「吾聞聖人心有七竅信有諸乎?」遂殺比干剖視其心,終年64歲。

比干夫人媯氏甫孕三月,害怕禍及到身,逃出朝歌,在長林(今河南省淇縣,古朝歌)石室之中而生男,名泉(林姓始祖)。周武王伐紂,天下大定,四處尋找比干後人,得知其遺孤生於長林,於是因林而命氏,賜林姓,改名為堅,並把他封在博陵(今河北安平縣),比干則為林氏之太始祖。而如今林姓後人在各個領域內,成績非凡。周武王封比干壟,壟為國神。賜後代林姓;魏孝文帝立廟宇;唐太宗下詔封諡「忠烈公」、「太師」;宋仁宗為《林氏家譜》題詩、元仁宗為比干立碑塑像、清高宗祭文題詩、清宣宗修複比干廟正殿等等,此外,還有比干嶺、比干墓(殷比干墓)。

周文王伏羲的演卦滲入他的「天道、地道、人道」思想,並進一步推演為64卦,使之成為六經之首,完成了《周易》。比干諫死後,周文王《易系詞》:比干「是故蓍之德,國而神」。周武王克商消滅暴君殷商王朝,奪取全國政權,建立了西周王朝,武王滅商後,為了收服鞏固新建的政權,在政治上採取了許多政策和措施,分而治之的辦法,安撫殷商遺民。他下令釋放被紂王囚禁的百姓,修整商朝賢臣比乾的墳墓,封比干國神,命三千年後才可發揚光大,派閎夭立放銅盤銘。放出賢臣箕子並恢復其原職。孔子說的周染與殷禮損益可以知道。可見,古今對比卻是事實。周武王封比干留下銅盤銘:封軒轅王子比干壟,上報天神,下報地神。中華民族千秋令:「齊封神雨,雷電照今;供干師忠,慎為瞻遺。」命為宗祀,歷朝致祭。並令禁慎瞻遺。

史料記載

明代著名作家許仲琳的代表作《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比干為不世出的賢人,有一顆「七竅玲瓏心」,也就是一顆天生有七個洞的珍奇心臟,後忠臣比干因直諫紂王,而開罪於紂王、妲己

比干接連三天三夜不離宮廷的摘星樓,斥責妲己禍亂天下,並要紂王改過自新,以振朝綱,再加上曾經因火燒狐狸洞遭妲己(九尾狐化身)記恨,他對紂王說:「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婦言,大禍不遠矣!」,後被紂王處以剜心之刑。

比干因姜子牙的法術保護,服食神符後可以保護五臟六腑,剖出心臟後仍然不死;但剖心後若在路上遇見人賣空心菜,忠臣比干須問「人若是無心如何?」,若菜販回答「無心還活」;則比干可保不死;若菜販回答「無心即死」,就會立即斃命。

結果比干遁走途中,聽得一女菜販言「人無心即死」,登時一命鳴呼,並被譽為「亘古第一忠臣」。 相傳比干妻小逃入林中並改姓一路南逃,至福建,乾隆年間至台灣

神話傳說

鹿台完工後,紂王聽信妲己妖言,欲會見仙姬、仙子。妲己心生一計,於十五日夜請軒轅墳內眾妖狐變成仙子、神仙、仙姬來鹿台赴宴,享受天子九龍宴席,迷惑紂王。席上,狐狸騷臭難聞。功夫淺薄的妖狐竟露出了尾巴。宴席上的紂王叔比干看得十分真切,宴後將此情告知武成王黃飛虎。經查,眾妖狐都是軒轅墳內的狐狸精。比干便與武成王領兵堵塞妖狐洞穴,放火將狐狸盡行燒死。比干還揀未燒焦的狐狸皮製成一件襖袍,嚴冬時獻於紂王,以懾妲己之心,使其不能安與君前。妲己見襖袍儘是其子孫皮毛製成,心如刀割,深恨比干,誓挖其心。一番思索之後,妲己找來雉雞精胡喜媚,兩人決心共同設計害死比干。

忽有一日,紂王正與妲己以及新納妖婦胡喜媚(雉雞精)共進早餐,忽見妲己口吐鮮血,昏迷不醒。喜媚道是妲己舊病復發,常有心痛之疾,一發即死。冀州有一醫士張元,用藥最妙,有玲瓏心一片煎湯吃下,此疾即愈,紂王便要傳旨宣冀州醫士張元,喜媚對紂王說朝歌到冀州路途遙遠,並推算說在朝歌惟有丞相比干是玲瓏七竅之心,可借一片食之,紂王信以為真,即命人急召比干。

比干聞之,既怒且驚,由於先前姜子牙離開朝歌時,曾去相府辭行,見比干氣色晦暗,知其日後必有大難,便送比干一張神符,叮囑在危急時化灰沖服,可保無虞。比干入朝前知己必難,便服飲姜子牙所留符水。比干來到鹿台下候旨。紂王聽到比干來到,對比干說妲己心痛之疾,惟玲瓏心可愈。聽說皇叔有玲瓏心,乞借一片作湯,治疾若愈,此功莫大焉。比干怒奏:「心者一身之主,隱於肺內,坐六葉兩耳之中,百惡無侵,一侵即死。心正,手足正;心不正,則手足不正。吾心有傷,豈有生路!老臣雖死不措,只是社稷丘墟,賢能盡絕。今昏君聽新納妖婦之言,賜吾摘心之禍;只怕比干在,江山在;比干存,社稷存!」紂王曰:「皇叔之言差矣!總只借心一片,無傷於事,何必多言?」比干厲聲大叫道:「昏君!你是酒色昏迷,糊塗狗彘!心去一片,吾即死矣!比干不犯剜心之罪,如何無辜遭此非殃!」望太廟大拜八拜,泣曰:「成湯先王,豈知殷受斷送成湯二十八世天下!非臣之不忠耳!」遂解帶現軀,將劍往臍中刺入,將腹剖開,其血不流。比干將手入腹內,摘心而出,望下一擲,掩袍不語,面似淡金,徑下鹿台去了。

比干一言不發,騎馬飛奔跑了好幾里路,忽然聽見一婦人大叫賣無心菜,比干勒馬即問:「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比干登時大叫一聲血如泉涌,從馬上跌下來,一命鳴呼。

後來,姜子牙助周滅紂成功,奉元始天尊的法旨封神,比干被追封為北斗七星中心的天權宮「文曲星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