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岳是小說《封神演義》的虛擬人物,截教門下,九龍島聲名山鍊氣士。

法力高強

自稱是「截教門中我最先」[1]。原著是這樣描述他的:「身穿大紅袍服,騎金眼駝,手提寶劍,而且面如藍靛,發似硃砂,三目圓睜」。所以呂岳也是有三隻眼睛的角色(書中共有四位),還有三頭六臂之能,法力高強,而且法寶眾多如形天印,瘟疫鍾,定形瘟幡,指瘟劍等法寶。還有四個很有本事的弟子相助。

小說中,呂岳是九龍島聲名山鍊氣士,本有成仙了道之機,但因誤聽奸言,身犯殺劫。蘇護伐西岐時,率領四大弟子周信李奇朱天麟,楊文輝(即東西南北四大行瘟使者)相助殷商,在西岐城中撒遍瘟疫,西岐闡教門下除了楊戩和哪吒,其餘都中毒了。後楊戩受師父玉鼎真人相幫,去了火雲宮向三聖借了靈草救了西岐眾人。隨後呂岳大戰闡教眾人,周信被楊戩一刀揮為兩段;李奇被哪咤乾坤圈打倒在地,復了一槍了了性命;玉鼎真人祭起斬仙劍,誅了朱天麟;呂岳被木吒吳鈎劍卸下一隻膀臂,負傷同楊文輝敗走,但途中又遇見金庭山玉屋洞道行天尊門下韋護,韋護將楊文輝打的腦漿迸出,呂岳借土遁,化黃光而去。

呂岳回山修行,日日夜夜想報仇雪恨,終於,到武王伐紂兵到穿雲關時,練成了瘟癀陣,將姜子牙困在陣中百日,但又被道德真君門徒楊任用五火七禽扇大破瘟煌陣,呂岳並呂岳兩個師弟一起被扇為灰燼,可謂邪不勝正。元始天尊對呂岳的評價也是蠻高的,在姜子牙敕封的時候,說呂岳「潛修島嶼,有成仙了道之機」[2],呂岳死後率領瘟部六位正神,施行時症,為瘟神鼻祖。被封主掌瘟癀昊天大帝之職。 036b88c36e98993a55f89d1cefbbd253_wmk.jpeg https://www.xuehua.us/2018/10/13/%E5%B0%81%E7%A5%9E%E4%B8%AD%E6%9C%80%E5%BC%BA%E5%98%B4%E7%82%AE%EF%BC%8C%E4%BB%96%E4%B8%8A%E5%96%B7%E5%A4%A9%EF%BC%8C%E4%B8%8B%E5%96%B7%E5%9C%B0%EF%BC%8C%E6%9C%80%E5%90%8E%E8%BF%98/zh-hant/

參考資料

  1. 陳仲琳. 封神演義(中國古典文學名著). 青蘋果數據中心. 20 December 2013: 651–. GGKEY:B9W5FSC84EA. 
  2. 郭豫適; 黃鈞. 傳世藏書: 西遊記, 封神演義, 平妖傳, 綠野仙蹤. 海南國際新聞出版中心.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