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散宜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散宜生,散氏,輔佐周文王周武王的謀臣。與閎夭太顛一起輔佐周文王,周文王被殷紂王囚禁在羑里。他們把有莘氏之女,驪戎的文馬獻給紂王,並且賄賂紂王的寵臣費仲,以救出文王,最後紂王將周文王釋放,周武王繼位後,散宜生和姜尚等人輔佐武王克殷[1]

人物軼事

一日,文王在靈台設宴,君臣共樂,飲至三更,忽見東南有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迎面撲來,急呼左右,驚醒,原是一夢。乃急召上大夫散宜生解夢。宜生道:「虎生雙翼者,飛熊也。此夢主大王得棟樑之臣,不讓風后、伊尹。」眾官齊賀。[2]

馬屁精就是披着善良正直外衣的散宜生

《封神演義》中,很多時候在文王不方便說話之時,只要文王一個表現,散宜生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文王不高興了,散宜生就馬上詢問,好達到文王的目的。比如有一次文王做了飛熊入夢的夢,他會伏羲八卦,又演化出了六十四卦,文王肯定是知道什麼意思了,但是說給散宜生之後,散宜生馬上說道「這夢是個大吉大利之夢啊,我們的大王即將就要獲得一個棟樑大臣了」,文王其實早就知道了,只是就是想聽好話而已,想聽到散宜生的誇讚。

還有一次文王去打獵,散宜生和南宮适把獵場圍了起來,但是文王就不高興了,反倒把他們教育了一番,說他們是有德之人,不可以殘害生靈不能殺生,散宜生一看文王不高興就馬上說道:「大王,我們西岐之地勝似堯天」,堯帝,可是三皇五帝之一,散宜生把文王比作堯帝,當然把文王又哄高興了,可見他拍馬屁本領之高強,簡直太機智了。

熱點視頻

散宜生面見周文王提到武吉,文王算卦算出武吉是害怕跳崖死了

注釋

  1. 史記·周本紀》
  2.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 東方新聞網,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