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記者林慧拍攝)原圖鏈接來自 千龍網 的圖片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簡稱上美影廠),成立於1957年4月,前身是東北電影製片廠卡通股。是中國歷史最長、片庫量最大、擁有知識產權最多的美術電影製片基地。建廠後共攝製美術片500多部,創作了《大鬧天宮》《哪吒鬧海》《天書奇譚》《黑貓警長》《葫蘆兄弟》《寶蓮燈》等伴隨了幾代中國人成長的經典作品,獲得了近200項國內外大獎,以動畫「中國學派」享譽國際。

發展歷史

中國美術電影始於二十年代初,「萬氏兄弟」在上海拍攝了中國最早一批動畫片。1949年專門攝製美術片的機構——美術片組在長春東北電影製片廠成立,漫畫家特偉和畫家靳夕為主要領導人。1950年,美術片組主要成員:特偉、靳夕、段孝萱、矯野松、劉鳳展、何玉門、尚世順、王樹忱、何郁文、關楓、王玉蘭、梁力克、游湧、金進、安平等二十餘名人員南遷上海,成為上海電影製片廠的一部分。

隨着人員的不斷擴大,1957年建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特偉任廠長。萬籟鳴萬古蟾萬超塵錢家駿虞哲光章超群雷雨金近馬國良包蕾吳應炬等一批著名藝術家文學家先後參與這一工作。從此,美術電影就以上海為基地,迅速繁榮發展。

五十年代前期(1950—1956)是上美影的成長階段。1953年拍攝了第一部彩色木偶片《小小英雄》,1954年完成的木偶片《小梅的夢》,是首次採用真人和木偶合成的技術,1955年拍攝第一部彩色動畫片《烏鴉為什麼是黑的》也獲得成功。從此,美術片進入了彩色片時期。

1957—1966年是中國美術電影鼎盛時期,在特偉「探民族風格之路,敲喜劇樣式之門」創作方向指導下,美術片百花齊放,形式多樣,拍出了一批至今依然是中國美術電影歷史上最優秀的作品,在國內外聲譽鵲起。

1958年增添了一個新的美術片種——剪紙片,萬古蟾帶領一批青年美術片工作者,吸取中國民間皮影戲、北方剪紙、窗花的藝術特點,成功地拍攝出第一部彩色剪紙片《豬八戒吃西瓜》。

1960年創造了水墨動畫[1]新工藝,把典雅的中國水墨畫與動畫電影相結合,形成了最有中國特色的藝術風格。在特偉、錢家駿的指導下,以唐澄、鄔強、嚴定憲、徐景達為代表的動畫設計人員和段孝萱、王世榮、游湧為代表的攝影人員把具有民族傳統的水墨畫搬上銀幕,攝製了享譽世界的中國第一部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和獲得國際最高榮譽的水墨動畫片《牧笛》。

同年,虞哲光拍出第一部摺紙片《聰明的鴨子》。

1960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在北京上海等6個城市舉行了中國美術電影展覽,受到觀眾的歡迎,並得到國家領導人的稱讚。1962年,又在香港展出,受到港澳同胞的熱烈歡迎。

1961年至1964年萬籟鳴、唐澄聯合執導的第一部影院動畫長片《大鬧天宮》(上下集),展現了強烈的民族風格。作為動畫「中國學派」的代表作,在世界上也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1963年,周恩來總理曾讚揚美術電影部門在中國電影事業中,是具有獨特風格、比較優秀的部門。

1977年上美影恢復了創作生產。從此,美術電影又進入了一個再度輝煌的新時期。

1979年為慶祝建國三十年而攝製的《哪吒鬧海》,是中國第一部寬銀幕動畫長片,它以濃重壯美的表現形式再一次煥發出民族風格的光彩,在國內外深受歡迎。第一部木偶系列片《阿凡提的故事》生動刻畫了新疆維吾爾民族的一個傳奇人物——阿凡提。200多部藝術短片,豐富了動畫片的題材及表現手段。水墨動畫片《鹿鈴》《山水情》、水墨剪紙片《鷸蚌相爭》、取材於敦煌壁畫的《九色鹿》、風格新穎、蜚聲中外的《三個和尚》、幽默諷刺片《超級肥皂》、寓意深刻的《狐狸打獵人》、抒情動人的《雪孩子》、異想天開的《猴子撈月》、富有民族風格的《人參果》《南郭先生》《夾子救鹿》《眉間尺》等,其中,《三個和尚》是中國第一部獲柏林電影節銀熊獎、《鷸蚌相爭》是第一部獲柏林電影節銀熊獎的水墨剪紙片、《黑貓警長》是我國第一部科普動畫系列片。

1984年,隨着體制改革,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調整領導班子,嚴定憲出任廠長,特偉為顧問。美術片創作隨着改革的步伐繼續前進。

這一時期創作上的重點放在系列美術片上。如第一部剪紙系列片《葫蘆兄弟》,十三集動畫片《邋遢大王奇遇記》、系列動畫片《舒克和貝塔》和《魔方大廈》也是這一時期重要作品。隨後,周克勤、常光希先後擔任廠長職務。

1994年,金國平出任廠長。1999年的《寶蓮燈》是1984年《金猴降妖》後的又一部影院動畫電影,是我國第一部嘗試商業化運作的動畫電影。由常光希擔任導演,吳貽弓擔任藝術指導,金復載任音樂總監,姜文、寧靜、陳佩斯徐帆等參與配音。電影三首主題曲和插曲是《想你的365天》《天地在我心》《愛就一個字》,演唱者分別是李玟、劉歡和張信哲。

2001年,第一部校園音樂題材的動畫系列片《我為歌狂》推出,飛揚不羈的追夢故事與精心打造的多首原創歌曲為國產動畫開闢了嶄新篇章。加上胡彥斌、靈感樂隊等樂團新力量,創下了超白金唱片銷售記錄。

2004年,由速達導演的《大耳朵圖圖》動畫系列第一部推出,在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首播。5季全長130集的動畫陪伴了無數孩子的童年。連續多年蟬聯央視少兒頻道和四大卡通衛視收視冠軍,網絡點播量超過20億。

同時,美影不斷推出影院動畫片引領電影市場。2006年出品影院木偶片《西嶽奇童》。

2007年上美影出品了大型民族史詩影院動畫片《勇士》,獲得了「第12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動畫片獎」、「常州最佳中國長片獎」之後,還獲得了電影界學術影響很大的「金雞獎」最佳美術片獎和「金熊獎」國際動畫作品——最佳影院動畫片獎。

2011年,距1961年版《大鬧天宮》上映的50多年後,上美影將傳統與高科技結合,與全球最大的影視後期技術公司影視後期製作公司攜手,為這部經典作品創造全新的3D版本。美國技術人員通過全球領先的技術,對其進行膠片修復、還原、調色等一系列數字處理以及2D到寬銀幕3D[2]畫面轉換等大量工作。2012年,錢建平擔任廠長職務。

2015年出品了動畫電影《黑貓警長之翡翠之星》,2018年推出了3D動畫電影《阿凡提之奇緣歷險》。

2018年4月,速達出任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

上美影致力於動漫產業鏈的建設,拉動綜合跨界營銷,不懈追求構建從動畫片創作到影院、電視互聯網、新媒體發行以及周邊產品開發、授權的全產業鏈。

視頻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 相關視頻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選美記》1987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老狼請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