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中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中子是小說《封神演義》中登場的虛擬角色,小說中,雲中子是終南山玉柱洞練氣士,元始天尊的門人。收徒雷震子,闡教門人里最悲天憫人的福德之仙,未遭遇九曲黃河陣削去三花、滅掉五氣的劫數。封神榜裏他是最早看出蘇妲己真面目之人,抱持着希望紂王能醒悟以拯救萬民,扭轉商朝氣運。在朝歌與紂王那段對話,完全體現了他高潔的個人修為。

福德之仙

雲中子算是最早出現的神仙,他的出場在第五回。封神演義里妲己被狐狸精附體,第一個發現的就是雲中子。給商紂一把自己削的松木劍除狐狸精,可惜被商紂燒了。雲中子點首嘆曰:「我只欲以此劍鎮減妖氛,稍延成湯脈絡,孰知大數已定,將我此劍焚毀。一則是成湯合滅,二則是周室當興,叄則神仙遭逢大劫,四則姜子牙合受人間富貴,五則有諸神欲討封號。罷罷罷!也是貧道下山一場,留下二十四字,以驗後人。」雲中子取文房四寶,留筆跡在司天台照牆上。「妖氣穢亂宮廷,聖德播揚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歲中甲子。」(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1]

只有他是沒有殺戮過的神仙了,當時有說如果玉虛門的十二金仙都犯了殺戒之後就會導致封神的大難。在之後的破解黃河陣的戰役中,雲中子是在破陣之後才來的幫助姜子牙的殺了殷商的太師[2]

參考資料

  1. 陸西星. 封神演義: 順天應人的神魔大戰!. 立村文化. 14 March 2018: 67–. ISBN 978-986-5700-01-0. 
  2. 許仲琳; 鍾惺; 曹曼民. 封神演義.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