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血虧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血虧虛中醫認為,氣血乃人之根本。氣虛、血虛對身體的影響,簡單的概括來說,是氣虛無力、血虛發燥。長期的氣血不足會造成免疫力低下,什麼病都可能得,最常見的是感冒氣管炎咽炎鼻炎支氣管肺炎肺炎消化系統的消化不良、胃炎腸炎胃腸炎便稀等多種病。 《 素問·調經論》記載:「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氣和血是組成人體的基本物質,關係着臟腑機能的運行和身體的健康,同時氣血有着溝通各臟腑的作用,所以一個臟腑的氣血失常,不但會引起本臟腑的病變,同時還能引起其他臟腑的氣血失常,甚至全身的氣血的失常。


別 稱/氣血虧虛:英文別名 /Deficiency of Qi and blood

群體/常見發病部位:女性月經流產生產以及術後大病初癒/臟腑

常見病因/常見症狀:免疫力低下/感冒氣管炎咽炎、鼻炎、支氣管肺炎、肺炎

氣血虧虛的人,身體會出現哪些變化?

體力下降,稍微一運動就氣喘吁吁。當人體內氣血不足的時候,身體的血循環速度會受到影響。很多人就容易出現體力下降的情況,稍微一運動,身體就會出現氣喘吁吁的情況,有的時候還會感覺到呼吸急促,這個時候就要提高重視了,可能是身體在暗示你氣血不足。


皮膚失去彈性,色經常出現泛白的情況。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以白為美,希望自己的皮膚,能夠變得白皙光滑。但是健康的狀態下,人體的皮膚是白裡透紅的,皮膚白皙的同時紅潤有光澤。


當人體內氣血虧虛的時候,臉色就容易出現泛白的情況,同時人體的皮膚也會逐漸失去彈性。大家在平時要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發現皮膚變得暗沉粗糙,臉部出現沒有血色的情況,該注意及時幫助身體補充氣血了。


牙縫變大,吃東西經常塞牙。相信很多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都經歷過吃東西塞牙的情況。當殘留的食物塞在牙縫中的時候,人們通常需要藉助牙籤,才能夠將殘留的食物剔除。偶爾出現塞牙的情況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牙縫變大,吃東西經常塞牙,這個時候就要重視了。


當人體內氣血不足的時候,牙齦部位會出現萎縮的情況,這個時候人體就容易出現牙縫變大的情況,很多朋友在平時不注意觀察,容易忽視身體的這幾個變化。


夜間睡眠質量下降,眼睛失去神采。很多朋友隨着年齡的增長,發現自己出現了夜間睡眠變淺的情況,稍微聽到一點動靜,就容易從睡夢中醒來,然後很難再入睡。時間長了,白天的精神狀態也會受到影響,人體容易出現睏倦、乏力的情況。


當人體內氣血不足的時候,對腦部神經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人體在夜間睡眠的時候,就會出現睡眠變淺的情況。長期睡眠質量下降,人體的眼睛就會失去光彩,眼睛還會經常感覺到乾澀。


總結:當人體內氣血虧虛的時候,身體會出現幾個比較明顯的變化。比如稍微一運動,人體就會氣喘吁吁的,同時皮膚還會失去彈性,面色蒼白,出現吃東西塞等情況,大家在平時要多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如果發現身體出現了氣血虧虛的情況,在平時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適當進行運動,這樣能夠更好的幫助身體補充氣血。

氣血虧虛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網
氣血虧虛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網

氣血虧虛的症狀

心悸


有些人因為常年工作操勞身心俱疲,經常會有心跳得很快、很重的感覺,就像有個小兔子在懷裡亂蹦。同時心悸的症狀還會在體力活動之後、吃飯之後,甚至精神緊張的時候加重,嚴重影響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在中醫看來這是虛弱。這種虛弱是由於肝脾兩髒虛弱,繼而衍生為氣血虧虛所致。


手腳冰涼


手腳冰涼是個常見的現象,多出現在女性當中。這些人平時總是伏案工作,很少有時間運動,或者乾脆就不運動。時間一長,心的功能減弱了,血液流動變慢,能量無法惠及四肢,所以出現手腳冰涼的問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血兩虧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因此,氣血虛的情況下易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


失眠與多夢


失眠越來越困擾現代人,很多人覺得是失眠影響了自己的健康,整宿睡不好覺使體質下降。事實恰恰相反,是體質下降導致了失眠。失眠的群體多是成年人,成年人由於事業、家庭,長期處在能量入不敷出的狀態,即在大量消耗「氣」的同時,也在透支着「血」。當人體處於氣血虧虛的狀態,睡眠就會不正常。失眠出現,意味着體質下降,只不過這種警告信號,多數人沒有意識到。人們用安眠藥來對抗失眠,目的就是想辦法睡着,安眠藥的劑量不斷增加,能對付一宿算一宿,很少有時間思考失眠的真正原因,更不要說如何去調理。可見,失眠與多夢是氣血兩虛的症狀之一,當出現失眠的情況下,應首先開始考慮補充氣血,而不是盲目的服用安眠藥。


腰酸腿沉


這個毛病多出現在中年人當中,他們經常感覺腰部酸軟無力,習慣用手撐住腰部,幫助其支撐身體,或者下意識地錘擊腰部,好像錘兩下要舒服一些。坐下時必須找個靠墊支撐一下腰部才行,不然會有一種腰快折了的錯覺。此外,站立的時候感覺兩腿發沉,走路也邁不開步子,就像在腿上墜了兩個沙袋一樣,要特意抬腿才能挪動腳步。這和常年勞累過度,處於透支狀態有着直接的關係,氣血虧虛嚴重。


除此以外,氣血兩虛的症狀還有很多,這是比較常見的。所以說,疾病的產生,外邪的侵襲其實還不是主要的問題,關鍵還是內部的氣血狀況。因此,要時常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在出現某些症狀時可以了解其根本原因,最重要的是防範於未然,注意調養身體,鍛煉身體,保持健康的體質。


氣血虧虛的人,通常體質虛弱、身體免疫力低下,比別人容易生病,一直處於亞健康狀態。這類人群通常會特別怕、怕涼、怕寒,常常頭昏、頭痛,吹不了電風扇,接觸不了空調。挑食、喝不了冷飲。吹不了電風扇。給工作和生活添加了諸多麻煩和不順心。那麼出現氣血虧虛,應該怎麼食補呢?


氣血虧虛怎麼食補


1、血虛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血虛忌食物品:荸薺大蒜


相應膳食:當歸熟地烏骨雞懷山牛腩煲懷菊帶魚玫瑰懷菊露


2、氣虛

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欲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1]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煙酒


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乳鴿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另外,在調整食譜的同時,也要學會慢慢吃,多咀嚼。食物進入里後越細碎,越容易被吸收,經運化轉為氣血。如果狼吞虎咽,怎麼吃進去又怎麼排出來,增加負擔不說,也會白白損耗許多氣血。因此養成慢食的習慣,也是和補氣血息息相關的。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