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健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健康

健康(英語: healthy ),是指一個人在身體、精神和社會等方面都處於良好的狀態.傳統的健康觀是「無病即健康」,現代人的健康觀是整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不僅是軀體沒有疾病,還要具備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有道德」.因此,現代人的健康內容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社會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環境健康等.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之一;健康是生活質量的基礎;健康是人類自我覺醒的重要方面;健康是生命存在的最佳狀態,有着豐富深蘊的內涵 [1]== 健康標準 == 健康是人類生存發展的要素,它屬於個人和社會。以往人們普遍認為"健康就是沒有病的,有病就不是健康"。隨着科學的發展和時代的變遷,現代健康觀告訴我們,健康已不再僅僅是指四肢健全,無病或虛弱,除身體本身健康外,還需要精神上有一個完好的狀態。 人的精神、心理狀態和行為對自己和他人甚至對社會都有影響,更深層次的健康觀還應包括人的心理、行為的正常和社會道德規範,以及環境因素的完美。可以說,健康的含義是多元的、相當廣泛的。健康是人類永恆的主題。 神藏於心,外候在目。眼睛的好壞不僅能夠反映出心臟的功能,還和五臟六腑有着密切的關聯。中醫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眼睛是臟腑精氣的會聚之所在。因此,眼睛的健康也就反映出了臟腑功能的強盛。

世界標準

(1)精力充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而不感到過分緊張和疲勞。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巨細不挑剔,工作有效率。

(3)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應變能力強,能適應環境的各種變化。

(5)具有抗病能力,能夠抵抗一般性感冒和傳染病。

(6)體重得當,身材均勻,站立時頭、肩、臂位置協調。

(7)眼睛明亮,反應敏銳,眼瞼不發炎。

(8)牙齒清潔,無空洞,無齲齒,無痛感;齒齦顏色正常,不出血。

(9)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肌肉、皮膚富有彈性,走路輕鬆有力。

然而,健康標準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人則有不同的要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年齡分期是:44歲以前的人被列為青年;45~59歲的人被列為中年;60~74歲的人為較老年(漸近老年);75~89歲的人為老年;90歲以上為長壽者。 平衡能力在人類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山田教授根據對人體組織30多年的研究提出一種簡單易行的"人體老化簡易自測法"。具體方法:自測者雙手下垂緊貼身體兩側,閉上眼睛,用一隻腳直立站住,然後根據他的"不倒時間"來判斷自己老化程度。判斷標準:9.9秒,男性生理年齡為30-35歲,女性生理年齡為40- 49歲;8.4秒:男性生理年齡為40-4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50-59歲;7.4秒:男性生理年齡為50-5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60-69歲; 5.8秒:男性生理年齡為60-69歲,女性生理年齡為70-79歲。未達到標準者,老化程度偏快,即生理年齡高於實際年齡。

腰臀比--檢驗脂肪指標

腰臀比(WHR)是反映身體脂肪分布的一個簡單指標,世界衛生組織通常用它來衡量人體是肥胖還是健康,保持臀圍和腰圍的適當比例關係,對成年人體質和健康及其壽命有着重要意義。許多研究已證明,該比值與心血管發病率有密切關係。標準的腰臀比為男性小於0.8,女性小於0.7。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1997年推薦的標準,男WHR>0.95和女WHR>0.86就是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險性的腰臀比數據。注意,測量時一定要採取站姿。

屏氣時間--檢驗肺臟功能

吸一口氣,然後屏氣,時間越久越好,再慢慢呼出,呼出時間3秒鐘為最理想。最大限度屏氣,一個20歲、健康狀況甚佳的人,可持續90-120秒。而一個年滿50歲的人,約為30秒左右。

脈搏--檢驗心臟功能

3次脈搏數相加,減去200再除以10:(脈A+脈B+脈C-200)/10,若所得結果為:0-3說明你的心臟強壯;3-6良好;6-9心臟一般;9-12心臟不怎麼好;12以上應及時找醫生。

仰臥起坐--檢驗體力

健康人在1分鐘內仰臥起坐的最佳成績為起落45-50次;30歲的為40-45次;40歲的為35-40次;50歲的為25-30次;60歲的為15-20次

爬樓梯--檢驗體力、腿力

一步邁兩級台階,能快速登上5層樓,說明健康狀況良好;一級一級登上5層樓,沒有明顯的氣喘現象,健康狀況不錯;如果氣喘吁吁,呼吸急促,為較差型;登上3樓就又累又喘,意味着身體虛弱,應到醫院進一步查明原因,切莫大意。

健康要點

(1)吃得正確:在青春期保持飲食平衡和有規律,有助於使你現在健美將來健康。

(2)喝得正確:乾淨的水和果汁是有利於健康的,不要飲酒,喝醉是不明智的。

(3)吸煙嗎?如果你想健美有吸引力,請別吸煙。

(4)適當放鬆:運動、音樂、藝術、閱讀與其他人交談,可幫助你成為興趣廣泛的人。

(5)積極自信:要積極自信和富有創造性,要珍惜青春。

(6)知道節制;遇事能三思而後行,大多數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7)負責的性行為:了解自己的性行為並對此負責。

(8)運動有好處:運動可以使你健美和感覺良好;參加運動的每一個人都可贏得健康。

(9)散步:散步是一種輕緩的運動,而且散步能使你感到舒適。

(10)吸毒:吸毒是一條死胡同,要堅決自信地說"不"。

健康公式

​有關專家經過研究後,得出了一個健康公式:

健康=情緒穩定+運動適量+飲食合理+科學休息

健康體重公式

計算體重適宜程度的公式 - 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如下: 

[體重 (kg)] / 【身高 (m)】²=體重指數

1、 不到18.5,偏瘦

2、 介於18.5和20.9之間,苗條

3、 介於20.9和24.9之間,適中

4、 超過24.9,偏胖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認為:

健康=15%遺傳因素+10%社會因素+8%醫療條件+7%氣候條件+60%自我保健

此外,每年至少檢查一次身體。布萊斯諾博士指出,它適用於各種年齡的人,特別適用於身體功能處於下降階段的人。若能遵循上述7種習慣去生活,那麼將會使你終身受益。一般來說,年齡超過55歲的人如果能按上述的6種至7種習慣去生活,將比僅僅遵循三種或更少的習慣生活的人長壽7~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