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蕪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蕪菁(學名:Brassica rapa var. rapa),蕪菁是雙子葉植物綱、十字花科[1] (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能形成肉質根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為蔓菁大頭菜圓菜頭圓根雲南)、盤菜恰瑪古新疆),原產於累范特,最早的種植是在古代中東的兩河流域到印度河平原地區。中國為蔓菁的原產地之一,種植歷史在3000年以上。《詩經》中稱為葑。蕪菁肥大塊狀肉質根供食用,肉質根柔嫩、緻密,形狀有球形,扁球形,橢圓形多種,供炒食、煮食。不耐暑熱,需在陰涼場所栽培,適宜在肥沃的沙壤土上種植,歐洲、亞洲和美洲均有栽培。蕪菁的根以及葉子都可食用並有中藥用途。

形態特徵

蕪菁是蕓薹的變種,為二年生草本植物。塊根肉質,呈球形扁圓形矩圓形,塊根肉質呈白色或黃色。基部生長葉片呈羽狀分裂或複葉,長20-34厘米,頂生葉片很大,邊緣呈波伏或淺裂狀;側面生長多個裂狀葉片,從上向下逐漸變小,上面有少數分散生長的刺毛,下面有尖銳白色刺毛;葉柄長10-16厘米;基部抱莖或有葉柄;項部開花,花長9毫米,鮮黃色。花和果實類似油菜。種子較大,褐色。

種植方法

蕪菁原產累范特,最早的種植是在古代中東的兩河流域一直到印度河平原地區。中國為蔓菁的源產地之一,《詩經》《爾雅》有載蔓菁,則在中國周朝至西漢前已普遍種植蔓菁。蕪菁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塊狀根,形狀有球形,扁球形,橢圓形多種。不耐暑熱,需在陰涼場所栽培,適宜在肥沃的沙壤土上種植,需排水便利。春秋兩季皆可種植。蕪菁主要病蟲害有病毒、蚜蟲、跳甲蟲等。

15世紀時就有印度人專門種植蕪菁了,當時主要是取用其多油的種子。 然而也有推測認為在希臘化時代古羅馬帝國時就已經出現種植的蕪菁。西元前7世紀的希臘詩人莎孚將他最愛的情人Gongýla稱為「蕪菁」,但此外並沒有任何考古學證據證實此推測。[2]

用途與營養

食用

蕪菁的根以及葉子都可食用,現代一般來說小顆的蕪菁用來食用,大顆的蕪菁則是用來餵養家畜。蕪菁富含維生素A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K。食用方法可用鹽醃製除去其芥辣口感,然後加糖生食,也可加入肉類或是年糕等食物進行烹飪。由於種植方便,食用的價值高。在古代中國三國時期蜀國諸葛亮將其作為軍糧[3],而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德國,也將蕪菁作為主要的應急糧食解決軍糧問題。將蕪菁的內部挖空,裡面塞入棉布卷,也可當成燈來使用。蕪菁可食用的部分是球莖,建議以生食為佳,不僅可維持它清脆、鮮甜的口感,還可避免維生素C等營養素在烹調過程中流失。

中醫看法

中醫看來,蕪菁性味較涼,有補明目的功效,對黃疸疔瘡等一些因燥熱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療效。

品種分類

蕪菁與蘿蔔

蕪菁與蘿蔔[4][5]同屬十字花科,並且蘿蔔部分品種跟蕪菁的形狀很相似,都是圓球狀,所以有些人就會將其混淆。但是兩種植物還是有區別的。蕪菁為蕓薹屬,蘿蔔則是蘿蔔屬,且小顆蕪菁的肉質較為硬,水分較少,蕪菁成熟後肉質較為鬆軟,所以可作為主食加以食用。蘿蔔成熟後脆嫩多汁。不過兩者在藥用價值跟食用價值上都十分接近。

參考文獻

  1. 十字花科的特徵,認識植物
  2. Daniel Zohary and Maria Hopf, Domestication of plants in the Old World, third edi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p. 139
  3. 張亮. 《大長今》尋常食物:蕪菁. 健康報. 2005-09-29 [2016-11-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6月30日). 
  4. 蘿蔔與蕪菁- 江獻珠 - 飲食男女,蘋果日報,2008-04-25
  5. 「蕪菁」就是「結頭菜」嗎?,王國良的部落格- udn部落格,2015-01-0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