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胃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胃炎是指胃壁內部的發炎反應,有可能短促而劇烈,也可能是長期持續的過程。最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痛,其他可能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腹脹、食欲不振,以及心灼熱[1];甚至有患者是沒有症狀的。胃炎的併發症可能有出血、胃潰瘍、胃腫瘤等。若患者因體內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之抗體所引發的自體免疫疾病,進而造成缺乏維生素B12導致紅血球低下,這種症狀稱為惡性貧血。

種類

常見的胃炎成因包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和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相對少見的胃炎成因則包含:喝酒、吸煙、吸食古柯鹼、自體免疫疾病、放射治療、克隆氏症及其他嚴重疾病。內視鏡檢查、上消化道的X光檢查、血液檢查和糞便檢查,皆有助於診斷病況。有時胃炎僅是疾病表徵,如心肌梗塞、胰腺炎、膽囊疾病和消化性潰瘍,均可能引發胃炎。

胃炎症狀

上腹部不適、胃痛、腹脹、消化不良、打嗝、噁心嘔吐、腹瀉。胃炎是指任何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炎症。按臨床發病緩急,一般可分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特殊類型胃炎。

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發病急驟,多因食物中毒、化學品、藥物刺激或嚴重感染所引起,輕者僅有食欲不振腹痛噁心嘔吐;嚴重者可出現嘔血黑便脫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有細菌感染者常伴有全身中毒症狀。急性胃炎除小部分病人轉變為慢性胃炎外,大多在短期內痊癒。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可分為肥厚性萎縮性淺表性疣狀胃炎四種,以淺表性較多見。慢性胃炎缺乏特異性症狀,症狀的輕重與胃黏膜的病變程度並非一致。大多數患者常無明顯症狀或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狀,如上腹隱痛、食慾減退、餐後飽脹、反酸等[2]。肥厚性有時胃炎與消化性潰瘍很相似。

萎縮性胃炎患者大多伴有胃酸過少或缺乏,有轉變為胃癌的可能性,病變局限於胃竇部,稱胃竇炎,伴有粘膜腸腺化生與間變者,可能發展為胃癌。可有貧血、消瘦、舌炎、腹瀉等症狀,個別伴有黏膜糜爛的患者上腹痛較明顯,並可有出血。

預防

避免接觸引發胃炎的事物是預防的最好作法[3]。能夠使用的藥物治療包括抗胃酸藥物、抗H2藥物、氫離子阻斷劑。在急性發作的時候,糊狀利多卡因可能會有所幫助。胃炎也可能是因為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所引起的。如果檢測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的話,建議合併使用阿莫西林克拉黴素。如果合併發生惡性貧血,口服或注射補充維他命B12會有所幫助。停止食用對胃部造成壓力的食物會有所幫助。

全球有半數的人都有胃炎的困擾。 症狀發生的頻率隨着年齡的增加變得更為頻繁。胃炎常常並發十二指腸炎,在2013年造成六萬人死亡。幽門螺旋桿菌在1981年,首次由巴里·馬歇爾羅賓·沃倫醫師發現。

視頻

胃炎 相關視頻

胃炎到底有哪些症狀?
胃炎和胃癌有什麼區別?別再沒事自己嚇自己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