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管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管炎
氣管炎
原圖鏈接
 
氣管炎:急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

氣管炎(tracheitis)是由於病毒、細菌感染或物理化學刺激等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黏膜炎性變化,黏液分泌增多,因缺乏負離子而使氣管黏膜上皮絨毛內呼吸酶的活性降低,影響肺泡的分泌功能及肺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是由生物性或非生物性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病毒感染是常見病因,臨床主要表現為咳嗽和咳痰。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上以長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為主要特徵。

本病早期症狀較輕,多在冬季發作,春暖後緩解,且病程緩慢,故不為人們注意。晚期病變進展,並發阻塞性肺氣腫時,肺功能遭受損害,影響健康及勞動力極大。本病為我國常見多發病之一,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吸煙患者明顯高於不吸煙患者,在我國患病率北方高於南方,農村較城市發病率稍高。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tracheitis 呼吸科 40歲以上人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病毒和細菌等生物性或非生物性因素所致 咳嗽和咯痰伴畏寒、發熱及四肢酸痛等

臨床表現

咳嗽

急性者起病較急,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隨後出現咳嗽乾咳或有少量黏液痰,2~3天後咳嗽加劇,痰量增多且呈黏液膿性,頻繁咳嗽時可伴有胸骨後灼痛感。其特點是長期反覆咳嗽,多在寒冷季節、氣溫驟變時發生,早晚咳嗽頻繁,白晝減輕。

咳痰

多為白色黏痰,或白色泡沫痰,早晚痰多。合併感染時痰量增多,且為黏液膿性痰。

喘息

部分患者可出現支氣管痙攣,引起喘息,多在急性期發作。

全身症狀

全身症狀多不明顯,表現為發熱、頭痛、不適。持續3~5天。

體徵

早期可無異常體徵或僅有呼吸音粗糙,隨病情發展肺部可聞及干、濕囉音,散在分布。急性發作期乾濕囉音明顯增多,咳嗽咳痰後囉音可減少。喘息型慢性支氣管炎可聞及哮鳴音。體徵一般2~3周內即消退,遷延不愈者可轉為慢性支氣管炎。

診斷

1.常有受涼、過度疲勞或其他誘因史。 2.臨床表現為咳嗽、咳痰伴畏寒、發熱、頭痛及四肢酸痛等症狀。 3.兩肺呼吸音增粗、散在乾濕囉音。 4.白細胞計數多正常,X線檢查肺部多正常或紋理增粗。

治療

對細菌性急性支氣管炎患者,可以使用相應的抗生素;在大多數情況下,急性支氣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幾天後將自行痊癒,無需抗生素;如懷疑合併有細菌感染或防止細菌感染,抗生素也可以考慮;避免吸煙。 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原則是控制感染,祛痰平喘為主。

根據病史、咳嗽咳痰,兩肺散在乾濕性囉音,結合X線檢查和周圍血象,診斷即可確立。

預防

防止運動過敏

除病情嚴重外,應適當鍛煉身體,做呼吸操,打太極拳,練氣功,可增強機體抗病能力,促進疾病穩定、好轉。冬季鍛煉尤其是在劇烈運動後半小時,易產生運動過敏症。有6%~8%的運動員曾在冬季室外鍛煉時發生過運動過敏。老年人和婦女更易出現運動過敏反應。

因為運動能使體內細胞攝氧量發生變化,寒冷空氣刺激皮膚,皮膚感受器傳導到下丘腦,受下丘腦支配的垂體會調節內分泌功能,使體內組織胺、內啡肽分泌增加而誘發過敏症。

冬季天氣劇烈變化時,可暫停室外鍛煉2~3天,改為室內活動;運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以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鍛煉時要掌握好運動量,一般不宜劇烈運動;鍛煉前1~2小時最好不要進食,這有利於減少運動過敏症的發生。

避免溫差過大

居室內因採暖而悶熱、空氣流通不暢、內外溫差加大,是導致冬季易患感冒的重要原因。因此建議,冬季居室不宜太熱,空調、暖氣要開放適當,並注意通過使用排風扇或開窗等適時調節溫度,使室內空氣保持新鮮,室內外溫差不致太大。同時,進出房間,要及時加減衣服,適應環境變化,防止引發疾病。

限煙、改善環境

吸煙是引起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的重要原因,煙霧對周圍人群也會帶來危害,應大力宣傳吸煙的危害性,要教育青少年杜絕吸煙。同時,加強個人衛生,包括體育、呼吸和耐寒鍛煉,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預防感冒,預防疾病復發。改善環境衛生,處理「三廢」,消除大氣污染。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