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由蔡明亮執導,蕾蒂莎·科斯塔、李康生、馬修·阿馬立克、芬妮·阿爾丹等演員主演的劇情電影。

上世紀九十年代,偶像、家庭、倫理等日韓劇大行其道,二十一世紀則是題材更豐富、節奏更緊湊、製作更精良的英劇、美劇的天下[1],對於英美劇的追捧成為流行。不過在看英美劇的人群中,英劇和美劇的風格特點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觀眾印象[2]

劇情梗概

台灣導演李康生計劃在盧浮宮拍攝電影,他對法國演員仰慕已久,想邀請他們來演出,但拍攝頻頻出狀況,期間遭遇母親病逝、拍攝受阻等重重困境,糾結於藝術創作和生活麻煩中的他內心掙扎,與片中的男女演員也有糾結,這些情況讓他心力交瘁,現實跟劇情的混淆更是造成無法收拾的荒誕後果。

影片信息

創作背景

盧浮宮決定開始典藏電影,邀請了導演蔡明亮拍攝第一部,蔡明亮以3年時間構思勘景,在盧浮宮長廊里來來回回走了三年,開始時完全迷失在數量龐大的西方繪畫和雕塑里,沒有方向,沒有焦點。每次來巴黎總被安排去逛,每次逛都想逃。有一天他忽然發現了一個人物,在那些關於宗教的繪畫裡,無處不在,以各種樣貌出現在耶穌身旁的約翰聖巴提斯,所有他最終選擇盧浮宮珍藏達芬奇畫作《聖施洗約翰》及聖經故事《莎樂美》為創作主題,影片由此而誕生。

演員甄選

導演蔡明亮一開始欽點的女主角是張曼玉,導演構思角色的時候都是以張曼玉的臉作為構思,在張曼玉因劇本問題辭演後,蘇菲·瑪索、伊莎貝拉·阿佳妮等都表達了意願出演,在法國模特蕾蒂莎·卡斯塔經紀人強力爭取多次試鏡後,蔡明亮認為她的臉是觀眾可以親近的臉,他將古典、聖經的莎樂美改為時尚的莎樂美,並最終便敲定了由蕾蒂莎·卡斯塔擔任女主角

片中有一頭牡鹿演員來自全法國專業的動物表演訓練師的農莊,蔡明亮早在開拍前兩個月,就千里迢迢開了兩個小時車前往莊園「試鏡」牡鹿,到正式拍攝時現場更備有四名壯漢隨時「伺候」,好讓牡鹿可以隨時在鏡頭前擺出導演希望的姿態、動作、神情以及走位 [11] 。

2008年11月底,馬修·阿馬立克在巴黎巧遇蔡明亮,彼此一見如故,蔡明亮特地為馬修·阿馬立克在片中增加角色神秘客。

視頻

臉 相關視頻

李康生MV跳鍾馗
一種關注單元電影詩意獎:馬修·阿馬立克《芭芭拉》(法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