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和高等動物咬切咀嚼食物的器官,由堅固的骨組織和釉質構

成。人的牙按部位和形狀的不同,分為切牙、尖牙、前磨牙、磨牙。通稱牙齒,也叫齒。 牙是人體最堅硬的器官,嵌入上、下頜骨牙槽內,分別排列成上牙弓和下牙弓。可咬切和磨碎食物,並對發音有輔助作用

形態

每個牙都分為牙冠牙根牙頸三部分。牙冠是露出於口腔的部分,潔白而有光澤;牙根嵌於牙槽內,借牙周膜與骨質結合,牙根尖部有一孔,稱為牙根尖孔,有血管、神經出入,牙頸為牙冠和牙根間稍細的部分,外包以牙齦。

牙原圖鏈接
牙原圖鏈接

構造

牙的構造主要是由牙質構成,在牙根部牙質的外面包有一層粘合質(牙骨質),而在牙冠部表面有白色光亮、堅硬的釉質。釉質是人體中鈣化程度最高的組織。牙內部的腔隙稱為牙腔,牙腔內充滿血管、神經和結締組織,稱為牙髓。口腔內的乳酸桿菌能使糖類酵解產酸,導致釉質脫鈣,產生空洞,臨床稱為齲齒。若齲洞不斷加深,波及牙髓的神經,則可引起劇痛。

牙的分類

根據牙的形態和功能不同,恆牙可分為切牙尖牙前磨牙磨牙。乳牙分為乳切牙乳尖牙乳磨牙.

切牙為單根牙,其牙冠扁平,呈鑿形,主要用以咬切食物;尖牙亦單根牙,其牙冠呈椎形,用以咬緊和撕扯食物;前磨牙一般也為單根牙,其牙冠近似方形,用以輔助磨牙磨碎食物;磨牙一般上頜者有三個根,下頜者有兩個根,其牙冠呈方形,用以磨碎食物。

出牙:在人的一生中,先後有兩組牙發生。[1]

乳牙:人的第一副牙齒,共20顆。從出生後6個月左右開始萌出,到3歲時基本長齊。

恆牙:人的第二副牙齒,共32顆。從6歲左右乳牙就開始逐漸脫落,恆牙開始萌出(恆牙第一磨牙通常在5歲左右,乳牙尚未脫落即從乳牙之第二磨牙外側開始萌出),取代乳牙,除了第三磨牙外,其餘的28顆一般在12-14歲左右就全部萌出。第三磨牙萌出的時間較晚,在18-30歲萌出,故又稱遲牙或智牙;也有的人終生不萌出或部份萌出(全部共4顆),故人的恆牙數目在28-32不等。恆牙是人的最後一副牙齒,恆牙脫落後,脫落的部位將不再有牙齒萌生了。

預防齲齒

六齡齒是在兒童6歲左右萌出,不少家長以為六齡齒還是會被替換的乳牙,不加注意。因此許多兒童在六齡齒萌出不久就患了齲齒。原因是因為六齡齒咬面的窩溝隙都很深,食物殘渣很容易嵌塞進入深的窩溝裂隙,用一般清潔方法,刷牙、漱口不能清除窩溝裂隙中的食物殘渣。而窩溝封閉是用一種合成的有機高分子材料,塗在牙點咬面的窩溝隙內。材料硬固後,可長期保留在窩溝隙中,隔絕了食物和細菌進入窩溝內,是預防齲齒的一種有效的方法。很多家長得到政府免費為孩子進行窩溝封閉的消息後都在進行預約治療。對這方面的知識非常欠缺,因為孩子牙疼才來到醫院進行診治,是 醫生建議進行窩溝封閉的。[2]

不良習慣

牙病的預防其實很重要,牙齡的很多疾病與人們日常生活中不良習慣有很大關係。如每天刷牙不夠三次,每次刷牙不夠三分鐘;飯後不漱口,尤其是吃了水果後不漱口,而水果和唾液一反應,對牙齒腐蝕作用更大;一些孩子有咬手、咬鉛筆等壞習慣,這些都會造成牙周組織損害,引起一些系統性疾病。強調日常生活中的吸煙、酗酒等不良習慣不僅對全身健康有害,而且會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導致癌變。此外,最好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不要等到發生口腔疾病才去治療,對已發生的牙缺損、鬆動病牙,要到正規的口腔專科醫院或口腔科治療,千萬不要為省錢和方便找游醫修補或拔除。

愛牙齒從美白做起

擁有整齊潔白的牙齒是會令人感到自信,而美白牙齒的方法有很多,你可以去牙醫洗牙美白牙齒,又可以用一些美白牙齒的產品,例如牙膏。不過,有些食物也具有美白牙齒的功效,我們就一起看看哪些食物是有美白牙齒的功效。

美白牙齒方法很多,但你必須懂得選擇。只有針對自身的牙齒基礎條件,選擇恰當的方法,才能得到最佳效果。以下八種食物讓你簡簡單單靠吃就能美白牙齒。

1.芹菜

纖維粗就像掃把,掃掉牙齒上的部分食物殘渣,另外愈是費勁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值,達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2.芭樂/香蕉

熱帶水果含高維C可維護牙齦健康。如嚴重缺乏則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脫落等症狀。

3.乳酪

鈣及磷酸鹽可以平衡口中的酸鹼值,避免口腔處於有利細菌活動的酸性環境,造成蛀牙;經常食用能增加齒面鈣質,有助於強化及重建琺瑯質,使牙齒更為堅固。

4.無糖口香糖

牙[23095316194.gif 原圖鏈接]

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

5.薄荷

薄荷葉里含有單帖烯類化合物,可經由血液循環到達部,在呼吸時感覺氣味清新。

6.

適量喝水能讓牙齦保持濕潤,刺激分泌唾液。吃完東西後喝,順道帶走殘留口中的食物殘渣,不讓細菌得到養分,藉機作怪而損害牙齒。

綠茶含有大量的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兒茶素煟悖幔簦澹悖瑁椋睿螅犇薌跎僭誑誶恢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可除去難聞口氣。

洋蔥里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殺死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

7.香菇

所含的香菇多醣 等物質可以防止製造牙菌斑[3]

8.芥末

內含isothiocyanates成分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繁殖。

視頻

參考文獻

  1. [朱炎,鄒德榮.口腔科學: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4:6]
  2. [陳華.實用口腔正畸學: 人民軍醫出版社,1991:53-57]
  3. [彭奕欣主編;魏群,徐向忱,何立千副主編.中國中學教學百科全書·生物卷:瀋陽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