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冷漢語詞語,讀音:bīng lěng,指很冷;非常冷淡。中文名 冰冷 拼 音 bīng lěng 近義詞 寒冷 冰涼酷寒 寒冬 極冷 嚴寒 冰寒 僵直 冷冽 滄滄 凍僵 寒冰 填詞 涼涼 冰凍 反義詞 熾熱 熾烈 滾熱 溫暖 炎熱 火熱 寒熱 灸熱 [2] 注 音 ㄅㄧㄥ ㄌㄥˇ.

冰冷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釋義.2 出處.3 例句.

釋義

[ice-cold] 很冷.一副冰冷的臉. [1]

出處

晉·葛洪《抱朴子·逸民》:「朝為張天之炎熱,夕為冰冷之委灰。」 [2]

例句

明 凌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近前用手一摸,四肢冰冷,已氣絕多時了。」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掌不住『噯喲』了一聲,忙又掩住口,不敢聲張,滿頭滿臉渾身皆是尿屎,冰冷打顫。 [3] 茅盾《子夜》十八:「她的心狂跳了,她的手指尖冰冷,她的臉卻發燒。」 沙汀 《煩惱》:「﹝ 劉洪順 ﹞時常顯出一付惹不得的神氣。冰冷,嚴刻,少有開開朗朗笑過。」 [4] 潘漠華 《遊子》:「一切,一切在迷漠的記憶里葬着的悲哀的影,都在他深沉而冰冷的心坎里。」 [5] 如果女生說奶茶冰的手涼,你作為男生應該怎麼做? 夏季到了,解暑必備的就是冰,於是各種飲品裡面都有冰塊;假如一個女生想喝奶茶,當你買了奶茶後她告訴你說有點冰,這個時候你會怎麼做呢?不少網友表示:手捂着她說,於是就幫她拎着了;你們怎麼看呢?如果是你的話,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呢?說說你的套路吧!

冰冷
圖片來自百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