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炎是十分常見的疾病,每年影響世界各地將近4.5億人。 肺炎在各年齡層都是主要死亡原因之一[1],每年造成了將近4百萬人的死亡(將近7%的全球死亡人數)。小於五歲的小孩以及大於75歲的老年人肺炎的發病率較高。於發展中國家的發生率約是發達國家的五倍。 病毒性肺炎有近2億個病例。2009年,肺炎在美國名列第八大死因。肺炎(pneumonia),是指肺部出現發炎的症狀,主要是肺泡受到影響。肺炎常見的症狀包括有痰的咳嗽、胸痛、發熱及呼吸困難。症狀可能由輕微到嚴重不一。特別高齡的長者或新生兒可能會出現不典型的症狀。通常在治療開始後三天會逐漸好轉;然而,患者在未來一個月以上可能會感到疲倦。

肺炎通常是受到病毒細菌感染而引發的,偶爾會由其他微生物感染引起。另外藥品影響或者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也會造成肺炎。危險因子包括諸如囊腫性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肺部疾病,以及氣喘、糖尿病心臟衰竭、具吸煙史,還有使咳嗽能力貧弱的中風、免疫抑制。肺炎往往是根據症狀以及理學檢查來判斷。胸部X光、血液測試,痰液微生物培養都能幫助確認診斷。這個疾病可以依照感染的地點分類為社區、醫院、或醫護相關的肺炎。

疫苗可用於防止特定種類的肺炎,其他預防包含多洗手和禁煙。治療方式則取決於造成疾病的根本原因。抗生素可用於治療細菌造成的肺炎,如果病人病情嚴重,通常會住院治療。當病人氧氣含量低時,會用氧氣治療。

全球每年約有4.5億人(全球人口的7%)罹患肺炎,每年約400萬人因此死亡。肺炎被十九世紀時的醫生威廉·奧斯勒視為「死亡統帥」。在二十世紀,抗體和疫苗的發明使存活率得以改善。然而,發展中國家居民、年老、年幼與慢性疾病患者,肺炎依然高居主要死因之一。

病徵

感染性肺炎的症狀有咳嗽、發燒及發冷、呼吸困難,深呼吸時會胸痛[2],而且呼吸率較高。年長者最明顯的症狀是意識不清、 心智的變化或混亂。五歲以下兒童的典型症狀是發燒、咳嗽及呼吸困難。

小於五歲小孩的症狀則包含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呼吸加快。但發燒不只是肺炎的症狀,也是許多疾病常見的症狀,而且在重病或營養不良的情形下可能不會出現。而不足兩個月大的兒童若得到肺炎,一般不會有咳嗽的症狀。其他兒童身上更嚴重的症狀有皮膚發紫、不想喝水、抽搐、持續嘔吐、發高燒或是意識水平下降。

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通常症狀類似,部分引起肺炎的病原常發生某些非特異性症狀,但具有這些症狀的患者並不能確診為該病原引起。例如退伍軍人菌引起的肺炎可能伴隨腹痛、腹瀉或迷亂發生;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則可能帶有銹色的痰液,而克雷伯氏肺炎菌所引發的肺炎則可能產生類似「黑醋栗果凍」的血痰。但血痰並不是肺炎特有的症狀,肺結核、革蘭氏陰性菌肺炎、肺膿腫,以及急性支氣管炎等皆會發生。霉漿菌屬型肺炎可能和頸部淋巴結腫大、關節痛或中耳炎有關。病毒性肺炎比細菌性肺炎更常伴隨呼吸急促的發生。過去相信類似症狀應該是由類似的原因所引起,因此分類成「典型」及「非典型」。然而,證據並不支持這項分類方式,因此這個分類法不再受到重視。

流行病學

肺炎是十分常見的疾病,每年影響世界各地將近4.5億人。 肺炎在各年齡層都是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每年造成了將近4百萬人的死亡(將近7%的全球死亡人數)。小於五歲的小孩以及大於75歲的老年人肺炎的發病率較高。於發展中國家的發生率約是發達國家的五倍。 病毒性肺炎有近2億個病例。2009年,肺炎在美國名列第八大死因。

視頻

肺炎 相關視頻

肺炎的發生過程
肺炎的發病原因及全身變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