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懷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懷菊

中文名稱:懷菊

別稱:節花、金精、甘菊、真菊、家菊、金蕊、饅頭菊

綱:雙子葉植物綱

門:被子植物門

目:菊目

科:菊科

懷菊,可以作為藥用的菊花。懷菊主要產於河南北部,同滁菊功效相似,也擅長平肝明目。需要注意的是臨床上已有服用懷菊出現過敏的報道,因此飲本品時一旦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服。

形態

多年生草本,高60-150厘米。莖直立,基部木質,多分枝,具細毛或絨毛。葉有柄,葉片卵圓形至窄長圓形,長3.5~5厘米,寬3~4厘米,邊緣有缺刻及鋸齒,基部心形,下面白色絨毛。秋季開花,頭狀花序大小不等,直徑2.5~5厘米,單生枝端或葉腋,或排列成傘房狀,總苞片中央綠色,有寬闊膜質邊緣,具白色絨毛,外圈舌狀花白色、黃色、淡紅色或帶淺紫色,中央管狀花黃色,也有全為舌狀花或管狀花。瘦果柱狀,無冠毛。

生長環境

懷菊花喜溫暖,耐寒冷,花能耐輕霜,根可忍受-17攝氏度低溫。但在幼苗發育至孕蕾前均適宜較高的氣溫,如氣溫過低,植株生長不良,分枝和花都少。懷菊喜陽光充足,忌蔭蔽,怕風寒,喜濕潤。過於乾旱,分枝少,植株生長緩慢,花期缺水則影響產量和質量;若土壤水份過多,則根部易腐爛,故每次澆水,水量不宜太大,雨季注意排水。懷菊喜肥,宜選擇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粘重及低洼積水地不宜栽種。土壤酸度以中性至微酸為好,鹼性土壤生長發育差。忌連作。否則病蟲害多,會嚴重影響產量和加大成本。

分布範圍

世界各地栽培的菊花源出我國。唐宋時代,菊花經朝鮮傳到日本。1688年菊花又被傳到歐洲,後又傳到美洲。我國菊花在國外被培育出許多新品種,已成為象徵友好往來的友誼之花。

價值

[1] 懷菊的功效作用

1、抗病原體作用,菊花在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B-溶血栓性鏈球菌、傷寒桿菌有某些抑制作用,其水浸劑對某些常見皮膚致病性真菌亦有抑制作用。高濃度在體外還有抗病毒及抗螺旋體作用。

2、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菊花提取物對小鼠腹腔注射,可使皮內注射組織胺之局部台酚藍之擴散較小,顯示其能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有抗炎作用。

3、有解熱作用,對金葡菌、大腸桿菌、福氏痢疾桿菌等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4、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尤為顯著,有顯著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冠脈流量的作用。本品對冠心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症等老年性疾病均有較好的治療作用,從而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近年來,國內在治療老年人常見疾病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

5、對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還有解毒作用。

懷菊花的藥用價值

味甘苦,性涼。具疏風散熱,清肝明目,解毒作用。主治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

化學成分

含有揮髮油約0.13%,菊甙,腺嘌呤,膽鹼,水蘇鹼,微量維生素A樣物質,維生素B,氨基酸和刺槐素等。(附:懷菊花與其它產地菊花微量元素含量測定結果)。

觀賞價值

菊花,花姿高雅,花色清麗,除藥用外,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萬花紛謝,秋景蕭條,惟有菊花破霜盛開,花枝滿頭,繁英似錦,博得人們深深的讚賞。[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