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化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化系統(英語:digestive system)是多細胞生物用以進食、消化食物、獲取能量和營養、排遺剩餘廢物的一組器官,其主要功能為攝食、消化、吸收、同化和排遺。其中有關排遺的部分,也可歸類到排遺系統的一部分。

構造

消化系統的構造差異可以大略分為囊狀消化系統與管狀消化系統[1]。囊狀消化系統具有囊狀的消化腔,通常如水螅水母海葵等水生動物,它們大都使用消化腔開口的觸手補食獵物,而消化完之殘渣亦由同一開口排出。管狀消化系統則具備消化道,有口腔及肛門兩個口呈現一管狀構造。脊椎動物為此類。

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一個由口腔經食道、、腸等的消化系統,可將食物分解為身體可利用的簡單物質。食物進入嘴巴之後,就會開始進行消化過程。食物從胃被送入小腸後,各種各樣的就開始消化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類、蛋白質脂肪。消化的食物養分透過腸壁被吸收,未被消化的物質則直接被排出體外。消化過程是動物從食物中獲取能量的第一步。

某些動物只能在含有適當營養素的環境中生存,像蚯蚓就是食用沉積物的動物,他們在土中打洞並順便吃掉前面土壤。它們的消化系統會分解掉土壤中的有機物,並將廢物排出。很多昆蟲完全靠吸食液體生存,通常會生有特殊的管狀口器以便於進食,它們的口器通常有尖銳的尖端,像是蝴蝶就有長長的虹吸式口器,用以刺入植物的莖或動物的皮膚,如吸血的蚊子、吸取植物汁液的蚜蟲

消化過程

動物必須藉由攝食食物透過消化過程吸取需要的養分,提供給動物的生理與生長發育過程提供能量。

哺乳動物吞下食物到胃裡後,胃裡的一種強酸性物質會將食物部分分解,然後小腸和大腸吸收所有已消化的食物和水分。胰腺製造中和胃酸的物質。但是植物性食物會在盲腸中消化。

草食性動物的消化系統較為特別,尤其是反芻動物通常消化系統會分為好幾部分,有助於其消化草、樹葉等不易消化的植物,所以食物咽下後會先進瘤胃的消化室內,讓其中的微生物幫助分解。植物慢慢分解後,再將食物吐出到口中細細咀嚼,這就叫反芻。反芻後的食物再依次通過其他各胃室,如網胃、瓣胃和皺胃[2]

免疫功能

胃腸道是免疫系統重要的部分。消化道的表面積,大約是一個足球場的表面面積,由於表面積大,因此需要免疫系統的工作才能防止病原體進入血液及淋巴。

胃內部低pH(約為1到4之間)的環境可以殺死許多微生物。而包括免疫球蛋白A在內的黏液也可以消滅許多微生物。消化道中也有其他成分對免疫系統有幫助,例如唾液或是膽汁中的酵素。像Cyp3A4之類的酵素有逆向轉運蛋白活性,可以對抗原或外來因子有解毒作用。

對健康有益的腸道菌群也可以避免可能有害的細菌在腸道中生長。種細菌在腸道中為有限的空間及食物而競爭,腸道一般會有有80-85%的益菌,其餘15-20%是可能有害的細菌。腸淋巴組織也可以保持微生物的平衡。

視頻

消化系統 相關視頻

人體的消化系統
3D動畫演示食物從入口到消化全過程

參考文獻

  1. 消化道,道客巴巴,2012-09-19
  2. 反芻動物,有四個胃的食草動物,世界之最網,201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