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產
 

英文名稱 :abortion

就診科室 :婦產科

常見病因 :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免疫因素等

常見症狀 :陰道流血和腹痛

流 產 : 自然流產

人工流產

流產是妊娠不足28周、胎兒體重不足1000g而終止妊娠者稱流產。流產發生於妊娠12周前者稱早期流產,發生在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者稱晚期流產。流產又分為自然流產和人工流產,自然流產的發病率占全部妊娠的15%左右,多數為早期流產。還有兩種特別流產類型:稽留流產和習慣性流產。

病因

遺傳因素

早期自然流產時,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占50%~60%,多為染色體數目異常,其次為染色體結構異常。數目異常有三體、三倍體及X單體等;結構異常有染色體斷裂、倒置、缺失和易位。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多數結局為流產,極少數可能繼續發育成胎兒,但出生後也會發生某些功能異常或合併畸形。若已流產,妊娠產物有時僅為一空孕囊或已退化的胚胎。

環境因素

影響生殖功能的外界不良因素很多,可以直接或間接對胚胎或胎兒造成損害。過多接觸某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如砷、鉛、苯、甲醛、氯丁二烯、氧化乙烯等)和物理因素(如放射線、噪音及高溫等),均可引起流產。

母體因素

流產病因
原圖鏈接

全身性疾病妊娠期患急性病,高熱可引起子宮收縮而致流產;細菌毒素或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循環,使胎兒死亡而發生流產。此外,孕婦患嚴重貧血或心力衰竭可致胎兒缺氧,也可能引起流產。孕婦患慢性腎炎或高血壓,胎盤可能發生梗死而引起流產。
生殖器官疾病孕婦因子宮畸形(如雙子宮、縱隔子宮及子宮發育不良等)、盆腔腫瘤(如子宮肌瘤等),均可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而導致流產。宮頸內口鬆弛或宮頸重度裂傷,易因胎膜早破發生晚期流產。
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嚴重糖尿病未能控制、黃體功能不足,均可導致流產。
創傷妊娠期特別是妊娠早期時行腹部手術或妊娠中期外傷,導致子宮收縮而引起流產。

胎盤內分泌功能不足

流產病因
原圖鏈接

妊娠早期時,除卵巢的妊娠黃體分泌孕激素外,胎盤滋養細胞亦逐漸產生孕激素。妊娠8周後,胎盤逐漸成為產生孕激素的主要場所。除孕激素外,胎盤還合成其他激素如β-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胎盤生乳素及雌激素等。早孕時,上述激素值下降,妊娠難以繼續而致流產。

免疫因素

妊娠猶如同種異體移植,胚胎與母體間存在複雜而特殊的免疫學關係,這種關係使胚胎不被排斥。若母兒雙方免疫不適應,則可引起母體對胚胎的排斥而致流產。有關免疫因素主要有父方的組織相容性抗原、胎兒特異抗原血型抗原母體細胞免疫調節失調等。 [1]

臨床表現

流產症狀
原圖鏈接

流產的主要症狀是陰道流血腹痛。陰道流血發生在妊娠12周以內流產者,開始時絨毛與蛻膜分離,血竇開放,即開始出血。當胚胎完全分離排出後,由於子宮收縮,出血停止。早期流產的全過程均伴有陰道流血;晚期流產時,胎盤已形成,流產過程與早產相似,胎盤繼胎兒娩出後排出,一般出血不多,特點是往往先有腹痛,然後出現陰道流血。流產時腹痛系陣發性宮縮樣疼痛,早期流產出現陰道流血後,胚胎分離及宮腔內存有的血塊刺激子宮收縮,出現陣發性下腹疼痛,特點是陰道流血往往出現在腹痛之前。晚期流產則先有陣發性子宮收縮,然後胎盤剝離,故陰道流血出現在腹痛之後。流產時檢查子宮大小、宮頸口是否擴張以及是否破膜,根據妊娠周數及流產過程不同而異。 [2]

治療

流產為婦產科常見病,一旦發生流產症狀,應根據流產的不同類型,及時進行恰當的處理。

先兆流產

流產藥物
原圖鏈接

應注意休息,禁忌性生活,陰道檢查操作應輕柔。對黃體功能不足的患者可以補充黃體酮,具有保胎效果。

難免流產

一旦確診,應儘早使胚胎及胎盤組織完全排出。早期流產應及時行負壓吸宮術,對妊娠產物進行認真檢查,並送病理檢查。

不全流產

流產診斷
原圖鏈接

一經確診,應及時行刮宮術或鉗刮術,以清除宮腔內殘留組織。流血多有休克者應同時輸血輸液,並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完全流產

如無感染徵象,一般不需特殊處理。

稽留流產

處理較困難。因胎盤組織有時機化,與子宮壁緊密粘連,造成刮宮困難。稽留時間過長,可能發生凝血功能障礙,導致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造成嚴重出血。處理前,應檢查血常規、出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血纖維蛋白原、凝血酶原時間、凝血塊收縮試驗及血漿魚精蛋白副凝試驗(3P試驗)等,並作好輸血準備。

習慣性流產

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婦女,應在懷孕前進行必要檢查,包括卵巢功能檢查、夫婦雙方染色體檢查與血型鑑定及其丈夫的精液檢查,女方尚需進行生殖道的詳細檢查,以確定子宮有無畸形與病變以及檢查有無宮頸口鬆弛等。查出原因,若能糾正,應於懷孕前治療。

流產感染

流產預防
原圖鏈接

流產感染多為不全流產合併感染。治療原則應積極控制感染,若陰道流血不多,應用廣譜抗生素2~3日,待控制感染後再行刮宮,清除宮腔殘留組織以止血。若陰道流血量多,靜脈滴注廣譜抗生素和輸血的同時,用卵圓鉗將宮腔內殘留組織夾出,使出血減少,切不可用刮匙全面搔刮宮腔,以免造成感染擴散。 [3]

預防

  • 1、急性傳染病須待痊癒後一段時間方可懷孕。慢性病病人則應治療到病情穩定並經專科醫生認可後才能懷孕。
  • 2、對於有過流產史的夫婦,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查清引起流產的原因,無論是夫婦哪一方有問題,都應及時治療,治癒後再要孩子。
  • 3、已經懷孕的婦女,要避免接觸有害化學物質,如苯,汞,放射線等。懷孕早期應少到公共場所去,避免病毒及細菌感染。如果孕婦患了病,要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治療,不可自己隨意用藥。
  • 4、早孕期(孕12周內)除注意飲食衛生和避免過分勞累外,還要避免過分緊張,保持情緒穩定,以利安胎。妊娠的最初3個月不要同房。如果經檢查,胎兒發育異常,醫生認為應作刮宮術時,病人不宜拖延,以免造成失血過多(甚至休克、死亡)或形成影響今後生育的內生殖器炎症,須知大多數流產掉的胚胎一般都是有先天缺陷的,屬於自然淘汰之列,切不可因小失大,危及孕婦健康。

[4]

視頻

流產

[5]

流產

[6]

參考來源

  • 吳尚純,邱紅燕. 中國人工流產的現狀與對策建議. 《 中國醫學科學院學報 》 , 2010
  • 徐建國,傅素娥,陸雪芳等. 異丙酚靜脈麻醉人工流產的臨床研究. 《 臨床麻醉學雜誌 》 , 2000
  • 郭寶清,陳章水. 從疑似PRRS流產胎兒分離PRRSV的研究. 《 中國畜禽傳染病 》 , 年
  • 陳桂瑜,劉佩鳴,劉萍,楊新. 異丙酚用於人工流產術麻醉200例分析. 《 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 》 , 2000
  • 程利南. 人工流產後的避孕指導與服務. 《 中國計劃生育學雜誌 》 , 2008

文獻來源

  1. 流產是怎麼回事?39健康網
  2. 復發性流產臨床表現快速問醫生
  3. 流產的治療?39問醫生
  4. 流產應該如何預防?39健康網
  5. 流產愛奇藝視頻
  6. 流產優酷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