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高祖
TangGaozu.jpg
概要
姓名 李淵
廟號 高祖
諡號 太武皇帝(初諡)
神堯皇帝(高宗上元元年改諡)
神堯大聖皇帝(玄宗天寶八年年加諡)
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玄宗天寶十三年加諡)
陵墓 獻陵
政權 唐朝
在世 566年4月8日-635年6月25日(635-06-25)(69歲)
在位 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8年78天)
年號 武德:618年5月-626年
李淵
皇帝
在位 618年-626年
繼任 唐太宗
太上皇
在位 626年-635年

唐高祖李淵(566年4月8日-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於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唐朝開國皇帝,在位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玄武門之變後不久禪位,稱號「太上皇」。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據《冊府元龜》記載,李淵以北周天和元年(566年)生於長安。據《舊唐書》太宗在貞觀八年三月甲戌(初三)上壽,推其應為天和元年4月8日。父親李昞,北周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襲封唐國公。李淵七歲,父親去世,李淵世襲為唐國公。

581年,隋文帝北周靜帝禪讓,李淵任千牛備身皇帝禁衛武官),因與皇室的姻親關係,589年隨隋文帝滅陳,後累任譙、隴、岐三州刺史,滎陽郡太守。604年,隋文帝駕崩,遷樓煩太守,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遷殿內少監;大業二年,除鄭州刺史[1];大業九年(613年),遷衛尉少卿。是年隋煬帝征高句麗,李淵在懷遠鎮(今遼寧朝陽附近)負責督運。楊玄感之亂,煬帝詔李淵為弘化留守,知關右諸軍事。可見李淵與隋朝宗室關係密切,參與了朝廷的衆多大事,他也趁此機會招納人才,引起煬帝猜忌,李淵懼而以酗酒、受賄等行爲「自污」。

大業十一年(615年)李淵任山西河東郡慰撫大使。大業十二年(616年)升為右驍衛將軍。大業十三年(617年)正月遷太原郡留守,7月殺郡丞王威、武牙郎將高君雅,打着勤王定亂,迎回隋天子的旗號正式開始於晉陽縣起兵。晉陽起兵即得到李氏宗族及姻親的響應。他一邊招降叛軍、流寇,一邊派親族迅速進兵,並且藉助突厥始畢可汗的500騎兵進攻隋大興城,於12月攻克。

他擁代王楊侑傀儡皇帝,遙尊隋煬帝為太上皇,受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大丞相,進封唐王,不久進位相國,加九錫

即帝位

義寧二年(公元618年6月18日),隋煬帝在四月被叛軍所弒後,李淵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禪讓稱帝,建立唐朝,隋朝滅亡。李淵開始着手消滅其他原隋朝領土上的諸侯軍閥,在他的兒女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平陽昭公主的征討下,用了七年時間,先後消滅薛仁果薛舉李軌宋金剛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蕭銑杜伏威梁師都等割據勢力。

最後一個梁師都是在貞觀二年(628年)被平定的,此時他早已經將皇帝位讓給兒子李世民了。同時他又利用東突厥西突厥之間的分裂,維持了北部的邊界,這是他有力量能夠奪取中原的主要條件(參見唐與突厥的戰爭)。

在官制上李淵於武德七年(624年)頒布了唐的官僚制度,基本使用了隋的制度。在農業方面他於武德七年(624年)頒布均田制;對稅捐他也做了調節,減輕了受田農民的負擔。在法律上他廢棄了隋煬帝的許多苛政,頒布了武德律。李淵對唐朝的措施,為唐太宗「貞觀之治」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礎。

被迫退位

但是,李淵沒有能儘早處理好繼承人問題,他眼見皇太子李建成與各嫡子明爭暗鬥,他卻一再縱容,並未加以控制,同時李世民擁護者眾多,導致太子李建成李元吉和李世民之間的矛盾激化。最終李世民發動政變,史稱玄武門之變李建成李元吉李世民所殺,李世民的軍隊控制了帝都,聲稱二人系作亂伏誅,加上群臣的支持和擁戴,李淵被迫將軍國大事交由李世民處理,而李建成李元吉不但被追廢為庶人,諸子也遭誅殺,皆除宗籍。三天後,李淵又立李世民為皇太子,三個月後更將帝位內禪李世民,自己退位為太上皇,貞觀三年,移居弘義宮

去世

貞觀九年五月初六(635年),李淵去世,享年七十歲。死後諡號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獻陵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八月,改上諡號為神堯皇帝唐玄宗天寶十三載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反隋的疑問

根據《舊唐書》和《新唐書》,兩者都聲稱李淵是受到兒子李世民的唆擺才起兵反。根據這兩部史書的記載,李世民通過裴寂把李淵引進隋煬帝的晉陽行官,灌醉了李淵,使得李淵酒後與宮女發生關係,迫使李淵起兵[2][3]。但今日歷史學家根據當年的紀錄考證,反隋的應該是李淵本人的意思[4][5]。後世人可能因為李淵後期治國及後來皇位繼承之爭的優柔寡斷,而被穿鑿附會。另外,李淵起兵時,李世民年紀尚幼(20歲)。牛致功先生在《唐代碑石與文化研究》中認為這是唐朝史官為塑造李淵忠臣、李世民孝子的形象。

宰相

  • 李世民(618年—626年尚書令;625年—626年中書令)
  • 裴寂(618年—623年尚書右僕射;623年—626年尚書左僕射)
  • 劉文靜(618年納言)
  • 蕭瑀(618年—620年內史令;620年—623年中書令;623年—626年尚書右僕射)
  • 竇威(618年內史令)
  • 竇抗(618年納言)
  • 陳叔達(618年—620年納言;620年—626年侍中)
  • 楊恭仁(619年—620年納言;620年—623年侍中;623年—626年中書令)
  • 封德彝(620年—626年中書令)
  • 裴矩(624年—625年侍中)
  • 李元吉(625年—626年侍中)
  • 宇文士及(625年—626年侍中;626年—627年中書令)
  • 高士廉(626年—627年侍中)
  • 房玄齡(626年—629年中書令)

家庭

世系

李淵的祖父李虎曾為尚書左僕射,封隴西郡公,賜姓大野氏,與宇文泰等共八位柱國大將軍並稱八柱國。宇文泰的家族建立北周後,李虎已經去世,獲封隴西郡公。父親李昞 (北周),北周安州總管、柱國大將軍,襲封隴西郡公,於550年加封唐國公,是為唐仁公,追封李虎為唐襄公。李淵七歲喪父,襲封唐國公。

李淵是隋煬帝楊廣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李淵生母元貞太后、隋文帝的文獻皇后分別是西魏八大柱國之一獨孤信的長女、四女、七女。

世系考據

唐朝皇室自稱出自隴西李氏[註 1],為李暠第二子李歆的後裔,多稱隴西狄道(隴西郡狄道縣[註 2])人,亦可稱隴西成紀[註 3])人。

唐初武德九年太史令傅奕上疏抬道抑佛,引發佛道論爭。法琳作《破邪論》《辨證論》反對傅奕法琳反對唐朝皇室為老子李耳後裔之說,亦與隴西李氏無關,而是拓跋氏後裔[6]法琳因而觸怒唐太宗,被流放益州而死[7]

陳寅恪依據唐祖陵在今河北省境,認為李氏出身趙郡李氏,原為漢人寒門。在崛起之後,分別宣稱自己是隴西李氏拓跋氏的後代,以抬高身份,實際上不是趙郡李氏破落戶,就是廣阿庶姓李氏的假冒牌[8]

家世

后妃

子女

高祖有二十二個兒子[12]

  1. 隴西郡公→唐王世子→皇太子→除籍→息隱王隱太子李建成(母竇皇后)
  2. 敦煌郡公→秦國公→趙國公→秦王→皇太子→太宗李世民(母竇皇后)
  3. 衛懷王李玄霸(母竇皇后)
  4. 姑臧郡公→齊王→除籍→海陵郡王巢刺王李元吉(母竇皇后)
  5. 楚哀王李智雲[13](母萬貴妃)
  6. 趙王→荊王李元景(母莫嬪)
  7. 魯王→漢王李元昌(母孫嬪)
  8. 酆悼王李元亨(母尹德妃)
  9. 周王李元方(母楊才人)
  10. 鄭王→徐康王李元禮(母郭婕妤)
  11. 宋王→徐王→韓王李元嘉(母宇文昭儀)
  12. 荊王→彭思王李元則(母王才人)
  13. 滕王→鄭惠王李元懿(母王寶林)
  14. 蜀王→吳王→霍王李元軌(母楊昭儀)
  15. 豳王→虢莊王李鳳(母楊婕妤)
  16. 漢王→陳王→道孝王李元慶(母劉婕妤)
  17. 鄶王→鄧康王李元裕(母崔嬪)
  18. 譙王→舒王李元名(母小楊嬪)
  19. 魏王→燕王→魯王李靈夔(母宇文昭儀)
  20. 許王→江安王李元祥(母楊嬪)
  21. 密貞王李元曉(母魯才人)
  22. 滕王李元嬰(母柳寶林)

高祖有十九個女兒[14],史書未記錄具體排行,見於個人記載:

  1. 長沙公主(下嫁馮少師
  2. 襄陽公主(下嫁隋文帝外甥孫竇誕,為唐玄宗之外曾祖父母)
  3. 平陽公主(第三女,諡號「昭」,稱平陽昭公主,母竇皇后,下嫁柴紹
  4. 高密公主(第四女,唐太宗姐,下嫁長孫孝政,又嫁段綸
  5. 長廣公主(唐太宗姐,先封為桂陽公主,下嫁趙慈景,又嫁楊師道
  6. 房陵公主(第六女,先封為永嘉公主,下嫁竇奉節,又嫁賀蘭僧伽
  7. 常樂公主(第七女,下嫁趙瑰
  8. 九江公主(下嫁執失思力
  9. 廬陵公主(下嫁喬師望
  10. 南昌公主(下嫁蘇勖
  11. 安平公主(下嫁楊思敬
  12. 淮南公主(李澄霞,第十二女,下嫁封道言
  13. 真定公主(下嫁崔恭禮
  14. 衡陽公主(下嫁阿史那社爾
  15. 丹陽公主(下嫁薛萬徹
  16. 臨海公主(下嫁裴律師
  17. 館陶公主(下嫁崔宣慶
  18. 萬春公主(先封為萬春公主,後來改封長沙公主,下嫁豆盧懷讓
  19. 安定公主(先封為千金公主,下嫁溫挺,又嫁鄭敬玄

死後追贈的封號以粗體字表示。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軼事典故

李淵善於騎射,與其妻竇皇后的成親曾經為一時佳話,竇氏未嫁之時為貴族,樣貌豔麗,明艷照人,故其父北周大將竇毅不肯輕易許嫁女兒。故而舉辦射箭之賽,比武招親,要求來求親的公子們,在一「雀屏」(繪有孔雀屏風)上射箭,以射中孔雀為標準,李淵憑藉準確的目力與勁道,於數步外射箭,竟然成功射中「孔雀的眼睛」,而娶得竇氏,這段佳話流傳後世成為成語「雀屏中選」。

備註

  1. 舊唐書·卷一·本紀第一》稱李淵為隴西狄道人。唐朝皇族墓誌大都自稱隴西狄道人,自稱隴西成紀人亦是常例。李淵女兒房陵公主、孫李祐、五代孫和政公主稱隴西成紀人。
  2. 狄道縣在今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
  3. 成紀縣治所在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葉堡鄉。

參考文獻

  1. 見《隋鄭州刺史李淵造石像記》
  2. 《舊唐書·裴寂傳》:時太宗將舉義師而不敢發言,見寂為高祖所厚,乃出私錢數百萬,陰結龍山令高斌廉與寂博戲,漸以輸之。寂得錢既多,大喜,每日從太宗遊。見其歡甚,遂以情告之,寂即許諾。寂又以晉陽宮人私侍高祖,高祖從寂飲,酒酣,寂白狀曰:「二郎密纘兵馬,欲舉義旗,正為寂以宮人奉公,恐事發及誅,急為此耳。今天下大亂,城門之外,皆是盜賊。若守小節,旦夕死亡;若舉義兵,必得天位。眾情已協,公意如何?」高祖曰:「我兒誠有此計,既已定矣,可從之。」
  3. 《新唐書·高祖本紀》:是時,煬帝南遊江都,天下盜起。高祖子世民知隋必亡,陰結豪傑,招納亡命,與晉陽令劉文靜謀舉大事。計已決,而高祖未之知,欲以情告,懼不見聽。高祖留守太原,領晉陽宮監,而所善客裴寂為副監,世民陰與寂謀,寂因選晉陽宮人私侍高祖。高祖過寂飲酒,酒酣從容,寂具以大事告之,高祖大驚。寂曰:「正為宮人奉公,事發當誅,為此爾。」世民因亦入白其事,高祖初陽不許,欲執世民送官,已而許之,曰:「吾愛汝,豈忍告汝邪?」然未有以發。而所在盜賊益多,突厥數犯邊,高祖兵出無功,煬帝遣使者執高祖詣江都,高祖大懼。世民曰:「事急矣,可舉事!」
  4. 溫大雅在李淵手下擔任留守府記室參軍,專掌文書起草等機要工作。他將自己第一手的見聞寫成史料價值很高的《大唐創業起居注》一書。根據這本書的記載,晉陽起兵完全是李淵自己的主張。
  5. 《孟憲實講唐史》3晉陽起兵:「無論從政治影響、軍事經驗、經濟實力還是從社會地位來比較,李世民都無法與李淵相提並論。即便是有人願意結交李世民,也是因為看重了李世民背後的李淵。李世民要結交那些非法的豪傑大俠,沒有背後李淵的政治經濟資源幾乎是不可能的。晉陽起兵的歷史真相是,以李淵為首的軍事政治集團,看到隋朝大勢已去,於是開始謀劃奪取最高權力。這個集團的核心人物當然是李淵,作為李淵的次子,李世民不過是李淵手下的一員得力幹將而已。因為父子關係,李淵信任李世民,李世民很早就參與了晉陽起兵的謀劃,並且承擔某些具體任務。但是,只有李淵才是主謀,這個地位任何人都無法取代。」
  6. 釋彥悰《唐護法沙門法琳別傳》卷三:「琳聞,拓拔達闍,唐言李氏。陛下之李,斯即其苗,非柱下隴西之流也。」
  7. 釋彥悰《唐護法沙門法琳別傳》:「帝時大怒豎目,問法師曰:朕聞周之宗盟異姓為後,尊祖重親寔由先古,何為追逐其短禽鼠兩端。廣引形似之言,備陳不遜之喻。擢髮數罪比此猶輕,盡竹書愆方斯未擬。爬毀朕之祖禰。謗黷朕之先人。如此要君理有不恕!」
  8. 見陳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論稿.上篇》(臺北:里仁書局,1980)ISBN 9579133-0804
  9. 《江國太妃楊氏墓志銘》:「考素周開府儀同大將軍安成縣公楚州總管隋御史大夫納言尚書左右僕射尚書令太子太師司徒郢楚越三國公贈光祿大夫太尉弘農等十郡太守諡曰景武。」
  10.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 第八》
  11. 《冊府元龜》卷九百三十三◎總錄部·誣構:簡州刺史薛元超及姑河東夫人,坐與儀父通,元超長流巂州,薛氏削邑號,幽於靜安宮。
  12. 《新唐書·高祖諸子》
  13. 李智雲在李淵起兵時,因未能及時逃離太原而被隋吏捕殺。
  14. 《新唐書·諸帝公主列傳》
李淵
中國·唐·李氏皇朝
出生於:566年4月8日逝世於:635年6月25日
統治者頭銜
新頭銜
起兵建立唐朝
唐朝皇帝
618年6月18日-626年9月4日
繼任:
次子唐太宗
李世民
前任:
隋恭帝
楊侑
中國皇帝
618年-626年
中國爵位
前任:
父親北周·唐國仁公
李昞
隋朝·上柱國、唐國公
573年-618年
稱號停止
原因:晉升唐王
隋朝政府官職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楊素
隋朝·尚書令
617年—618年
繼任:
李建成
軍職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楊廣
隋朝·太尉
617年—618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
李密(皇泰主)
中國皇族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
隋煬帝 楊廣
中國太上皇
(政變中退位,禪讓李世民)

626年-635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
聖神皇帝 武曌 (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