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宰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相国)
前往: 導覽搜尋

宰相,是古代中國輔助君主(含諸侯、帝王等)的最高行政官員的非正式通稱而非法制上的名稱。在各朝代的官制中其實是沒有這官名的,宰原為「罪人在屋下執事者」,後引申為宰制的意思。「宰」有控制、掌握之意。「目接物曰相」、「省視約相」,故相又有「交接扶助」之意[1]。中國古代政權建立中央集權後正式稱謂有丞相、相國等。今日時常稱君主立憲國家之內閣總理大臣為首相,即得自「宰相」之名。

商朝時為貴族家中的管家,是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殺祭祀,實已為官的通稱。因古時祭祀為頭等大事,貴族當王后,變成王的首席副手。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唐朝宰相人數與名目最多,有:中書令、侍中、尚書左僕射、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參與(議、豫)朝政、參知政事、同掌機密等等。漢代丞相以一或二人為相,唐代的宰相以多人合議制為相,還有許多軍人節度使獲得宰相的頭銜,是為使相,但無實權。

有些朝代會設立左、右丞相(根據皇帝的方向),其地位根據不同朝代對「左尊」或「右尊」而不同。例如先秦時代文官尊左、武官尊右,在漢時期,以右丞相為主相、左丞相為副相,到隋唐兩宋隨周為「左尊右卑」。元朝依蒙古人習俗也以右丞相高於左丞相,到明初則恢復以左丞相為正職、右丞相為副職。

沿革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最早見於《韓非子·顯學篇》:「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2]漢朝與秦朝相仿,一般稱為丞相(金印緺綬,綬紫青色),只是如果稱為「相國」(金印綟綬,綬似綠似紫)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台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司徒司空太尉,號稱三公,共同執政,權臣則多稱「大司馬」。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除了朝廷的宰相之外,由於漢朝採用封建郡縣並行制(也稱作郡國制),因此在地方層級上有許多封國(諸如中山國北海國趙國等),行政區地位相當於。雖然封國的君主為各諸侯,但只是傀儡,實質的長官,是皇帝派遣的「國相」,因此王國的國相,實際上相當於太守。此外,各郡國內還有許多縣侯的封國,侯國的國相,在品級上則相當於縣令縣長

魏晉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時,隋文帝楊堅創立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內史令門下省納言尚書省尚書令合稱為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侍中唐高宗後,不置尚書令,除中書令、侍中外,以他官加「同中書門下三品」者才是宰相;玄宗開元後,加銜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簡稱同平章事

宋朝同平章事侍中為宰相正式官名,以參知政事為副,兩者同議政事,輪流知印、押班、奏事,合稱「宰執」。從漢朝唐朝天子待宰相之禮,逐漸降級,宋太祖廢「坐論」之禮,使宰相站立答話,其地位大降。同。元豐改制,設宰相二人,首相稱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次相稱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另設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為副相。政和時,改左僕射太宰兼門下侍郎,右僕射為少宰兼中書侍郎。靖康間復改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建炎間,再改宰相官名為尚書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相為參知政事乾道間又改為左、右丞相。

元朝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中書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及參知政事,各地設有行中書省作為朝廷的派出機構。

[3]明朝初亦設中書省,左右丞相。洪武十三年(1380年),朱元璋藉由胡惟庸案,罷中書省,廢丞相,由天子親決國政。宰相制度遂廢。後皇帝以不勝庶政之繁,設正五品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後內閣職位漸重,但大學士有宰相之實,卻無宰相之名,權力受到一定限制,稱輔臣,居首者為首輔

沿明制,雍正時設軍機處內閣成為閒曹,沒有品階軍機大臣行宰相職責。、清習慣上都稱授正一品大學士為拜相,但無正式宰相名份。清朝末年,清政府仿效日本改革政治制度,成立以總理大臣為首的責任內閣,取代大學士和軍機大臣。

在所有的官職中,宰相的變化最多,這是由於君主既需要宰相幫助辦理政事,又擔心宰相的權位過重,危及自身的權力。明清以後的大學士及軍機大臣雖有宰相職責,輔助皇帝,但實際上只是皇權的執行者,沒有獨立決策權力。雖有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專權的情況發生,但他們的權力只是來自君主的信任,而非制度本身,相對下地位並不穩固。

視頻

宰相 相關視頻

古代的宰相和丞相,究竟有什麼區別?今天可算知道了
民間故事——宰相肚裡能撐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