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銑

字 號 :不詳

民 族 :漢族

身 份 :南朝梁宗室,為西梁宣帝後裔

'年 號 :鳴鳳

出 生 地 :南蘭陵(今江蘇武進縣)

出生時間 :583年

去世時間 :621年

主要成就 :雄踞江南,復興蕭梁

蕭銑(583~621年),南蘭陵(今江蘇武進縣)人。隋朝末年南方割據群雄之一,梁武帝蕭衍六世孫,安平文憲王蕭璇之子。 [1]

  • 蕭銑出身蘭陵蕭氏,少時孤貧,事母至孝,寬仁大度。
  • 大業元年(605年),以外戚之恩蔭,授羅川縣令。
  • 大業十三年(617年),隋失其鹿後,起兵於羅川,自稱梁王。
  • 鳴鳳元年(618年),稱帝於岳陽,國號為梁,年號鳴鳳,設置百官,一如梁朝故制,勢力範圍東至九江,西至三峽,南至交趾,北至漢水,擁有精兵四十萬,雄踞南方。統治後期,猜忌諸將,離心背德。
  • 鳴鳳四年(621年),為唐朝名將李孝恭李靖所敗,獻土歸唐,押往長安處死,時年三十九歲。

人物生平

響應起兵

  • 蕭銑(xiǎn) [2] 是西梁宣帝蕭詧(chá)的曾孫,安平忠烈王蕭岩之孫,安平文憲王蕭璇之子。開皇初年(581年),蕭岩背叛隋朝,降於陳朝。開皇九年(589年),隋朝滅亡陳朝,為隋文帝所誅殺。
  • 蕭銑少時孤貧,以賣書謀生,侍奉母親孝順。隋煬帝時,因外戚之恩提拔為羅川縣令。
  • 大業十三年(617年),岳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旅帥鄭文秀、許玄徹、萬瓚、徐德基、郭華,沔州人張繡等共謀起兵反隋,眾人慾推舉董景珍為首領,董景珍說:「我素來寒微,雖假借名號,也怕不能服眾。羅川令蕭銑,是梁朝皇帝後代,寬仁大度,有梁武帝遺風。況且我聽說帝王興起,必有符命。隋朝冠帶盡稱『起梁』,這是蕭氏中興的徵兆。現在推他為主,以應天順人,不更好嗎?」便派人告知蕭銑。蕭銑隨即回信對董景珍說:「我先君侍奉隋朝,職貢毫無缺失,而隋人竟貪我土地,滅我宗社,我因此痛心疾首,想洗雪這個恥辱。如今上天誘導各位,降心從事,將重續梁朝統治,以求福佑於先帝,我怎敢不糾集勉勵士眾以隨公之後呢?」立即募兵數千,揚言討伐賊寇,實則準備響應董景珍起兵。 [3]

自稱梁王

  • 時逢潁川賊寇沈柳生進犯羅川縣,蕭銑出戰不利,對其部下說:「岳陽豪傑打算推我為主,如今天下全都叛隋,我能獨自守節以保全嗎?況且我祖先建國於此,如從其請恢復梁朝,再以半紙檄文招降群盜,誰人敢不服從?」眾人大喜,便在大業十三年(617年)十月,自稱梁公,旗幟服色全遵梁朝舊例。沈柳生率眾歸附蕭銑,蕭銑任命他為車騎大將軍。不到五天,遠近爭相歸附,眾達數萬,便率眾前往巴陵郡。
  • 董景珍派遣徐德基、郭華率領強姓首領數百人前來迎接,而首先見到沈柳生。沈柳生與其部下商議說:「梁公起兵,我最先歸附,功勳居第一。如今岳州兵眾而將多,誰肯位在我下?不如殺掉徐德基,扣押其人,獨挾梁主進取州城,那麼誰能位於我前呢?」於是殺死徐德基,前往中軍告知蕭銑。蕭銑大驚道:「今欲撥亂反正,忽然自相屠殺,我不能當你們的君主了!」隨即走出軍門。沈柳生害怕,伏地請罪。蕭銑斥責後寬宥了他,陳兵進城。董景珍說:「徐德基倡義竭誠盡力,沈柳生擅自殺害,如不誅殺,將無法治政。且與凶賊共處,久後必生禍患。」蕭銑因此下令斬沈柳生。於是築壇於城南,燔柴告祭上天,自稱梁王。因有異鳥到來,於是建年號為鳳鳴。 [4]

稱帝奪地

  • 義寧二年(618年),蕭銑稱帝,設置百官,全都依照梁朝舊例。追諡從父蕭琮為孝靖帝,祖父蕭岩為河間忠烈王,父親蕭璇為文憲王。封董景珍為晉王,雷世猛為秦王,鄭文秀為楚王,許玄徹為燕王,萬瓚為魯王,張繡為齊王,楊道生為宋王。隋朝將領張鎮州王仁壽進擊蕭銑,不能取勝,得知隋朝滅亡後,遂和寧長真等人率領嶺南州縣歸降蕭銑。當時,林士弘據有江南。蕭銑派遣部將蘇胡兒攻拔豫章郡,派楊道生奪取南郡,張繡略定嶺表。轄區西至三峽,南到交趾,北距漢水,全都歸屬蕭銑,兵力達到四十萬。 [5]

日漸衰弱

  • 武德元年(618年),蕭銑遷都江陵,修復先祖園廟,任命岑文本為中書侍郎,主掌機密事務,令楊道生進攻峽州,為峽州刺史許紹所敗,戰士死傷大半。
  • 武德三年(620年),唐高祖李淵下詔令夔州總管、趙郡王李孝恭征討蕭銑,奪取通州、開州,斬其東平王闍提。當時諸將擅兵橫暴,蕭銑擔心日後無法控制,便揚言休兵以便農耕,罷免諸將兵權。大司馬董景珍之弟為將軍,心懷不滿,謀圖作亂,事泄之後,為蕭銑所殺。董景珍鎮守長沙,蕭銑手書赦免他,並將他招還江陵。董景珍害怕,派遣使者前往李孝恭處,舉地歸降。蕭銑派遣張繡進攻董景珍,董景珍說:前年醢彭越,往年殺韓信。您沒聽說過嗎?何必互相攻討?」張繡不回答,進兵圍城。董景珍潰圍而走,被其部下殺害。蕭銑提升張繡為尚書令。張繡居功自傲,蕭銑又殺了他。蕭銑性情外表寬仁而內心疑忌,嫉妒勝己者,因此大臣舊將都懷疑懼怕,往往叛離,蕭銑不能禁制,所以日漸衰弱。 [6]

投降被殺

  • 武德四年(621年),唐高祖下詔李孝恭與李靖率領巴蜀兵順流而下,廬江王李瑗由襄陽道,黔州刺史田世康出辰州道,合兵攻打蕭銑。蕭銑的將領周法明率四州歸降唐朝,唐高祖隨即下詔任命周法明為黃州總管,前往夏口道,進攻安州,將其攻下。蕭銑的將領雷長潁以魯山歸降唐朝。蕭銑便派部將文士弘抵禦李孝恭,戰於清江口,李孝恭大敗其軍,繳獲戰艦千艘,攻取宜昌、當陽、枝江、松滋等縣,江州總管蓋彥舉城投降。李孝恭和李靖直逼都城江陵。
  • 起初,蕭銑放散兵卒,僅留宿衛戰士數千人,等到倉促召集兵馬時,江南、嶺南,路途遼遠,未及赴援。李孝恭布列長圍以守。數日之後,攻破水城,繳獲樓船數千艘。交州總管丘和、長史高士廉、司馬杜之松前往李靖處投降。蕭銑自料救兵不會前來,對其屬下說:「上天不保佑梁朝啊!如待力盡而降,必害百姓遭殃。如今趁城未攻下,先行出降,可免亂兵禍害。各位何愁沒有君主呢?」便巡城下令,守城士卒全都痛哭。蕭銑用太牢告祭於太廟,率領官屬身穿孝服前往軍門,認罪說:「應死者僅蕭銑一人,百姓無罪,請不要殺掠他們!」李孝恭受降,護送他到京師。過後幾天,救兵趕到,眾達十餘萬人,得知蕭銑已降,便都投降唐朝。蕭銑送到京師。唐高祖斥責其罪,蕭銑回答說:「隋失其鹿,英雄競逐,蕭銑無天命護佑,故被陛下擒獲。正如田橫南面稱王,難道對不起漢朝嗎?」唐高祖因其言不屈而大怒,下詔斬於都市,時年三十九歲。 [7]

人物評價

  • 舊唐書》:「蕭銑聚烏合之眾,當鹿走之時,放兵以奪將權,殺舊以求位定,洎大軍奄至,束手出降,宜哉!」 [8]
  • 新唐書》:「蕭銑,故梁子孫,起文吏,奄東南而有之,荊楚好亂,氣俗然也。觀銑武雖不足,文有餘矣,大抵盜仁義,詭世亂俗者,聖人所必誅。若銑力困計殫,以好言自釋於下,系虜在廷,抗辭不屈,偽辯易窮,卒以殊死,高祖聖矣哉!」[9]
  • 董景珍:「羅川令蕭銑,梁氏之後,寬仁大度,有武皇之風。」[8]
  • 范祖禹:「蕭銑,故梁子孫,屯難之世,民思其主,銑因隋亂,保據荊楚,欲復其考之業,雖僭大號,非唐之叛臣也。唐師伐而取其地,執其主,亦足矣。而銑以百姓之故,不忍固守而降,完府庫,奉圖籍而歸之唐。然則唐初割據之主,銑最無罪,高祖誅之,滛刑甚矣。」 [10] [13]

史籍記載

  • 《舊唐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六》 [8]
  •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 [9]

參考資料

  1. 《舊唐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六》:蕭銑,後梁宣帝曾孫也。祖岩,隋開皇初叛隋降於陳,陳亡,為文帝所誅。銑少孤貧,傭書自給,事母以孝聞。煬帝時,以外戚擢授羅川令。
  2. 宋一夫.變化 國學百家講壇 兵家分卷:現代教育出版社,2014.01:13頁
  3.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大業十三年,岳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旅帥鄭文秀、許玄徹、萬瓚、徐德基、郭華,沔人張繡等謀反隋,且推景珍為主,景珍曰:「吾素微,雖假名號,眾不厭。羅川令,故梁裔也,寬仁大度,有武皇遺風。且吾聞帝王之興,必有符命。隋冠帶悉號『起梁』,蕭氏中興象也。今推之,以應天順人,不亦可乎?」乃遣人告銑。銑即報景珍書曰:「我先君昔事隋,職貢無廢,乃貪我土宇,滅我宗祊,我是以痛心疾首,恫心疾首,思刷厥恥。傑今天誘乃衷,公等降心,將大復梁緒,徼福於先帝,吾敢不糾厲士眾以從公哉!」即募兵數千,揚言跡盜,將以應景珍。
  4.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景珍遣徐德基、郭華率強姓百迎謁,而先見柳生。柳生與其下謀曰:「梁公起,我最先附,勛第一。今岳陽兵眾而位多,誰肯為我下?不如殺德基,質其人,獨挾梁主以進,則吾誰先?」因殺德基,詣中軍白銑。銑驚曰:「今欲撥亂,遽自相屠,我不能為若主矣!」步出軍門。柳生懼,伏地請罪。銑責宥之,陳兵而進。景珍曰:「德其倡義竭誠,柳生擅殺之,不誅,無以為政。且凶賊與共處,必為亂。」銑因斬柳生。於是築壇城南,柴上帝,自稱梁王。有異鳥至,建元為鳳鳴。
  5.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義寧二年,僭稱皇帝,署百官,一用梁故事。追諡從父琮為孝靖帝,祖岩河間忠烈王,父璿文憲王。封景珍晉王,雷世猛秦王,鄭文秀楚王,許玄徹燕王,萬瓚魯王,張繡齊王,楊道生宋王。隋將張鎮州、王仁壽擊銑,不能克,及隋亡,乃與寧長真等率嶺南州縣降於銑。時林士弘據江南,銑遣將蘇胡兒拔豫章,使楊道生取南郡,張繡略定嶺表。西至三峽,南交趾,北距漢水,皆附屬,勝兵四十萬。
  6.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三年,高祖詔夔州總管趙郡王孝恭討之,拔通、開二州,斬偽東平王闍提。諸將擅兵橫恣,銑恐浸不制,乃陽議休兵營農,以黜其權。大司馬董景珍之弟為將軍,怨之,謀作亂,事泄,被誅。景珍方鎮長沙,銑下書赦之,召還江陵。景珍懼,遣使詣孝恭,舉地降。銑遣張繡攻景珍,景珍曰:「前年醢彭越,往年殺韓信,獨不見乎!奈何相攻?」繡不答,圍之。景珍潰而走,麾下殺之。銑進繡為尚書令。繡恃功,亦驕蹇,銑又誅之。銑性外寬內忌,疾勝己者,於是大臣舊將皆疑間,多叛去,銑不能禁,由此愈弱。
  7.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初,銑放兵,止留宿衛數千人,及倉卒追集,江、嶺回遠,未及赴。孝恭布長圍守之,數日,破其水城,取樓船數千。交州總管丘和、長史高士廉、司馬杜之松詣靖降。銑度救不至,謂其下曰:「天不祚梁乎?待窮而下,必害百姓。今城未拔,先出降,可免亂。諸人何患無君?」乃麾而令,守陴者皆慟。以太牢告於廟,率官屬緦衰布幘詣軍門,謝曰:「當死者銑爾,百姓非罪也,請無殺掠!」孝恭受之,護送京師。後數日,救兵至,且十餘萬。知銑降,乃送款。銑至,高祖讓之,對曰:「隋失其鹿,英雄競逐。銑無天命,故為陛下禽,猶田橫南面,豈負漢哉?」帝怒其不屈,詔斬都市,年三十九。
  8. 8.0 8.1 8.2  《舊唐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六》 .國學網.2014-01-13
  9. 9.0 9.1  《新唐書·卷八十七·列傳第十二》.國學網.2014-01-13
  10.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