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周靜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周靜帝
 
出生 573年
國籍 北周-隋
別名 宇文衍、周靜帝

宇文闡(573年-581年7月10日, 《隋書》作581年7月9日), 即周靜帝(579年―581年在位),原名宇文衍,鮮卑族,周宣帝宇文贇長子,母天大皇后朱滿月,南北朝時期北周最後一位皇帝。

大成元年(579年)正月,被立為皇太子。二月受父傳位登基,改元大象。劉昉、鄭譯決定以楊堅為輔政大臣(後在李德林提議下成為大丞相)。

大定元年(581年),被迫禪位於丞相楊堅,北周滅亡。宇文闡被楊堅降封為介國公。

開皇元年(581年),楊堅派人害死宇文闡。宇文闡終年九歲,諡號靜皇帝,葬於恭陵[1]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宇文闡,初名宇文衍,是北周宣帝宇文贇的長子,母為天大皇后朱滿月。

建德二年(573年)六月,宇文闡出生於東宮。大成元年(579年)正月十一日,封為魯王。正月十六日,立為皇太子。

登基

大成元年(579年)二月十九日,北周宣帝在鄴宮將皇位傳給宇文闡, 宇文闡即位,改元大象,時年七歲。同年七月,立柱國、滎陽公司馬消難之女司馬令姬為皇后。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十一日,宣帝病重,詔命靜帝入宿露門學。五月二十五日,宣帝駕崩,時年二十二歲,靜帝入居天台,廢去正陽宮。大赦天下罪犯,停止修建洛陽宮。五月二十六日,尊天元上皇太后阿史那氏為太皇太后、天元聖皇太后李娥姿為太帝太后,天元大皇后楊麗華為皇太后,天大皇后朱滿月為帝太后。天中大皇后陳月儀、天右大皇后元樂尚、天左大皇后尉遲熾繁都出家為尼。任命柱國、漢王宇文贊為上柱國、右大丞相,上柱國、揚州總管、隨國公楊堅為假黃鉞、左大丞相,柱國、秦王宇文贄為上柱國。靜帝服喪,百官都聽命於左大丞相楊堅。

禪位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十三日,宇文闡禪讓帝位於楊堅,居於別宮。楊堅登基,隋朝建立,北周滅亡。楊堅降宇文闡為介國公,食邑一萬戶,車服禮樂仍按北周舊制,上書皇帝不稱為表,皇帝回復不稱詔。雖有這樣的規定,實際上未能實行。

幼年被害

隋文帝開皇元年(581年)五月壬申日(《隋書》作五月辛未日), 楊堅暗中派人害死宇文闡。宇文闡終年九歲。

宇文闡死後,楊堅假裝震驚,發布死訊,隆重祭悼,諡為靜皇帝,葬在恭陵, 以其族人宇文洛繼周祀。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北周宣帝宇文贇 母親:天大皇后朱滿月

=兄弟姐妹

弟弟 萊王宇文衎,581年被隋文帝誅殺 郢王宇文術,581年被隋文帝誅殺 姐妹 宇文娥英

后妃

皇后司馬令姬[2],柱國、滎陽公司馬消難之女, 後改嫁隋朝司隸刺史李丹。

北周靜帝宇文闡為什麼禪位?

北周邊界被揉冉人侵犯,官員們眼見宇文闡年紀幼小無力主理國事,於是請求楊堅登基稱王,楊堅為人忠義正直,當場回絕了官員們的要求,獨孤氏卻勸說楊堅接受推選[3]。楊堅逼不得已,同意稱帝。南北朝末期,各族經過多年的融合,北方雖然還是胡人政權,但實權已被漢人掌握,楊堅即是代表。漢人世族也支持漢人重奪政權,當北周的宇文皇帝死掉時,只剩下孤兒寡母,楊堅就順勢奪權,並借北周餘威滅掉南陳,重新統一。宇文闡剛剛上朝不久,楊堅來到朝上接受官員們的推選,宇文闡母親得知自己的兒子被楊堅推翻,悲痛中回到房中懸樑自盡,獨孤氏當場救下了宇文闡母親,表示要與宇文闡母親結為親戚,以後宇文闡母親必須稱獨孤氏為母后。 中國通史上是這樣說的公元581年,北周相國楊堅「迫使」自己的外孫,9歲的周靜帝退位,自立為帝。改國號為隋。(他的女兒楊麗華是宣帝的皇后,宣帝死後楊堅輔政。縱覽軍政大權!) 終上所述,周靜帝退位讓其外公楊堅[4],可以說是必然的事情,也是楊堅「半」一手策劃的。之所以說「半」一手策劃,因為上天也給了他稱帝的機會,一切太按照他想要的步驟而來了。

宇文闡與楊堅的關係

北周靜帝宇文闡的生母為天大皇后朱滿月,並非楊堅女兒楊麗華,而楊麗華只剩下一個女兒,所以兩人沒有血緣關係。楊堅不是宇文闡的外公,但獨孤皇后收宇文闡母親朱滿月為義女,由此宇文闡理所當然的應該叫楊堅外公。所以便知宇文闡是楊堅的外公,但不是他的親外公[5]

歷史評價

令狐德棻《周書》:"靜帝越自幼沖,紹茲衰緒。內相挾孫、劉之詐,戚藩無齊、代之強。隋氏因之,遂遷龜鼎。雖復岷峨投袂,翻成陵奪之威;漳滏勤王,無救宗周之殞。嗚呼,以太祖之經啟鴻基,高祖之克隆景業,未逾二紀,不祀忽諸。斯蓋宣帝之餘殃,非孺子之罪戾也。" 李延壽《北史》:"靜帝越自幼沖,紹茲衰統。"

視頻

《巾幗大將軍》MV

參考資料